王军:为了学生 他把家搬到学校宿舍

2017-04-25 10:03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为了学生 他把家搬到学校宿舍

——记广元外国语学校德育主任、体育老师王军


王军和学生们在一起

人物名片

王军,1971年7月出生。现为四川省学校体育评估专家组成员、广元市学校体育艺术协会副主席、广元市学校体育督察专家组成员、广元市体育总会委员。1997年11月参加四川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评比活动荣获省一等奖;1998年12月被四川省教委、四川省体委联合表彰为“四川省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个人”。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4月18日,当记者初次来到广元外国语学校时,2016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军刚刚上完一节体育课。

一般人眼中,非体育院校中的体育老师是个比较清闲的岗位,但体育老师王军的出现,改变了我对这一观念的看法。这位被领导和同事戏称为“工作狂”的体育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每天不到6点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

“我们是全寄宿学校,对学生在校的24小时负责。”王军是体育老师,同时也是学校高中组德育组主任,对该校上千高中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工作负责。

2016年,王军负责的高三进入高考季,由于考前压力,高三某班的同学小希就出现焦虑的精神状况,进而产生抑郁的症状。王军说,整整一学期,我几乎隔天就要找他聊天、谈话。做到随时把握他的心理状况,主要是谈未来谈理想,帮助他减压,缓解焦虑症状。

最终,小希平稳度过高考期,正常发挥,以580分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录取。

贵州纳雍是学校的对口教育扶贫联系点,2016年高考季,就有50余位纳雍学生需要回原户籍地参加高考。学校组织学生统一乘车回家,早上集合,却有一名叫陈强的学生不见踪影。“按说陈强不是那种不靠谱的孩子,平时成绩名列前茅,一定出了什么事情。”王军一边安排其他负责老师组织集合学生,一面亲自去宿舍找陈强,而此时的陈强却在宿舍里急哭了眼。

原来,一早醒来,陈强发现装有身份证和生活费、车票的包不见了。“陈强家庭贫困,对生活费车票看得也比较重,而且参加高考没有身份证怎么办?”王军在安慰陈强的同时,从自己钱包里抽出400元钱塞在他手中,告诉他钱不用担心。同时把随队老师找来,当着陈强的面,叮嘱到贵州纳雍后亲自带陈强去办理临时身份证,确保顺利参加高考……

几个月后,高考成绩张榜,陈强没有辜负王军老师的期望,以692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录取。

王军的家在广元老城,到学校乘车只需20分钟,但说起这个家,却比较陌生。“一年回不了几趟家,平时都在学校宿舍里,我爱人下班了也来这边。”从早上6点30到校巡视,到晚上11点30安顿好学生才能回到教师宿舍,学校已经成了王军真正的家。

在王军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假如我是孩子,假如学生是我的孩子”的条幅,这是一个教育人对教育事业内心诠释:“把自己当做孩子,希望有什么样的老师!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才能全心全意对待这些孩子。”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