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林:钢花辉映人生路

2017-04-25 09:59 来源:51网 分享到:

邓林(右)正在指导补炉操作要点

人物名片

邓林,男,1971年10月出生,四川自贡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炼钢技师。1990年参加工作,1998年开始担任炼钢炉长,由于其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个人多次被评为厂、公司标兵、先进生产者、公司技术拔尖人才,2002年其带领的班组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9年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获得了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1网讯(记者 张杨) 4月12日,西昌,碧空万里,一片静好。而在西昌钢钒炼钢厂内,正上演着一片劳动协奏曲:一炉刚刚炼好的钢水已然出炉,冶炼的火花,绽放出闪光点点,固态液态的轮回,印证着炼钢的规律。通红的钢水注入巨大的钢水包内,方圆几十平方米内,钢花四溢,绚丽夺目。在跳动的钢花下,邓林正和工友们一道挥汗如雨地进行炼钢作业,在高温钢水的炙烤下,他额头上、脸上、脖子上都沁出大颗大颗的汗珠,伴随着钢坯的出炉,他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靥。

冶炼、浇铸、切割、热检...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邓林27年如一日的奋战在此,27年的岁月里,他坚守在转炉这个最苦、最累、最脏、最热的岗位上,硬是靠着钢铁般的意志,在炼钢转炉工艺领域成为了绝对的技术大师。他告诉记者,从1990年工作到现在,从炉前工、合金工、加料工、氧枪工、摇炉工到炉长,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曾经,为判断样模碳含量,他将9米平台取回的高碳钢样模放在家里,每个样模都编号,在样模的背面写上碳含量,再练习随机“取样”,从结膜情况判断其碳含量,同时与背后标注的碳含量进行对比,找出差距。熟能生巧,静能生慧。2000年,攀钢钒炼钢厂共冶炼75炉高碳钢绳钢SWRH82B,其中37炉是邓林和他的班组职工所炼,钢水中碳、磷、硫等元素的控制合格率达到99%。

“1999年开始担任炉长以来,在家里最多的 ‘炼钢资料’就是从九米平台取回的高碳钢的样模,每个样模都编号,在样模的背面写上碳含量。”邓林说,这些样模是他的炼钢宝贝,回到家就随机“取样”,认真研究其结膜情况,判断其碳含量。工夫不负有心人,在2000年全厂共冶炼高碳钢绳钢SWRH82B 75炉,其中邓林就炼了37炉,将近一半,其难度主要是碳和磷、硫的控制,邓林冶炼的37炉中只有一炉因为锰不合格而造成成分不合,在全厂得到了一致好评,同时也在同事们心目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邓林的不懈追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只要有大学生分配到炼钢车间,车间领导都要安排邓林作为他们其中一位的师傅。邓林又把自己经过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习岗位人员,希望他们早日掌握炼钢技术。

“邓师傅技能高超,经验丰富,而且特别负责、敬业,是我们作业区的台柱子。”谈起邓林,有件事让大包浇钢工张仕明时隔五年还记忆犹新。“那是2011年8月,在西昌钢钒公司‘大干90天,确保如期投产’的大会战中,邓师傅积极主动投身参与一线施工过程中,紧跟钢厂“五加二、白加黑”要求,经常数十个小时厂里加班、值班,鏖战在施工调试的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谈到荣誉,邓林异常轻松地说:“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崇高的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唯有更加的努力,为西昌钢钒公司今年的控亏扭亏攻坚战,2017年盈利基本目标2.84亿元努力拼搏;为西昌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过去无数的成绩,没有让这位劳模骄傲,邓林深知成绩属于昨天,明天的一分成绩,需要比以往多付出三分的努力,面对现在的荣誉,骄傲则沉沦,破釜沉舟、凤凰磐涅和浴火重生则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