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改革方案》解读

2017-03-09 08:1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张杨)编者按:根据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四川省总工会把工会改革摆在突出位置。自2015年年底开始着手谋划,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反复论证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四川省总工会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7年初,《方案》经省委常委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近日由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2月21日,四川省总工会第十三届七次全委会就《方案》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本报就《方案》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亮点进行了深度解读,敬请关注。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布局,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以聚焦问题、提升效能、夯实基层、服务职工为导向,以健全组织体系、转变工作职能、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为内容,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切实打造品牌工会、维权工会、帮扶工会、效能工会,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最广泛最紧密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总体目标-----

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责任意识,推动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着力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到2017年底,省总工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到2018年底,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显著增强,工会组织自我发展的活力显著增强。重点是改革工会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使工会组织实现对新领域和农民工群体的有效覆盖,基层工作活力进一步激发,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紧贴职工需求、网上网下联动的活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工会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维护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工会工作保障更加有力,社会资源得到充分调动,工会组织动员力、引导力、影响力明显提升。

亮点一:精简机关机构 优化强化工作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这些重要论述,为我省工会强化职能作用、改进机构编制设置,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方案》提出的改革措施中,第一条就是改革组织机构设置。这是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回应职工群众期待的重要举措。

——《方案》围绕增强工会领导机构代表性,推进省总工会机关改革,加强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开发区(产业园区)、产业、行业等工会建设,完善工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等方面展开。具体思路是: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省总工会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大会中一线职工代表和劳模先进比例分别不低于20%、30%、60%;按照专兼挂相结合的原则,优化省总工会领导班子结构,设置兼(挂)职副主席2-3名;建立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委会委员联络机制及提案制度,推进县级工会代表常任制,健全基层工会代表列席全委会制度,推动工会代表履职常态化。强化市(州)、县(市、区)总工会领导班子配备,充实县(市、区)总工会机关工作力量。

——按照精机构、优职能、强网络、重服务的思路,坚持面向基层,推进省总工会机构编制设置改革。整合工会网络、舆情、维稳等职能,设立网络和社会工作部;整合民主管理部职能和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职能,设立基层工作部;将国际联络部并入办公室,形成面向基层、运转高效、主业突出、职责清晰的机关机构新格局。

——推进省总工会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中央和全国总工会有关文件精神,推动省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发展。

——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神经末梢”,也是此次改革的关键所在。《方案》明确,实行省总工会编制“减上补下”,精简机关编制5%和直属事业单位事业编制20%,充实到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推进县以下工会组织通过增加兼职比例、实行岗位人员流动、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等多种途径,逐步解决县级工会和乡镇(街道)工会专(兼)职工作人员短缺的问题;改进乡镇(街道)、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组织设置,配强乡镇(街道)、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干部队伍。建立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探索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专业管理团队的机制;加强对基层工会主席的轮训力度,重点加强对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和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主席的培训。

亮点二: 经费更多服务职工和基层 建立多渠道保障机制

《方案》明确,健全工会经费收缴使用机制,改进工会资产监管和经费审计监督工作,为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发展各类职工入会、增强基层资源配置,建立起多渠道的经费保障机制。

——完善工会经费收缴使用机制。健全税务代征工会经费机制,完善工会筹备金制度,推动落实应由财政负担的工会经费足额列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建立基层工会留成经费及时划拨督查制度,切实保障基层工会经费依法、足额、及时到位。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向职工倾斜力度,坚持工会会员个人缴纳的会费全部用于基层,坚持基层工会经费分成比例不低于60%;完善资金分配机制,优化对下级工会的经费补助项目化管理办法,省总工会本级用于直接服务职工和对下补助的经费支出不低于年度总支出的70%;健全和完善工会经费内部控制、决策审批、财会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改进工会资产监管和经费审计监督工作。研究制定全省工会企事业发展规划、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统一、科学、有效的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围绕工会资产配置、使用、收益、处置等各个环节,健全完善产权登记、资产使用、资产处置等各项工作制度, 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依法依规监管工会资产。健全完善经审制度体系和审计业务规范标准,推进经审工作网络化、信息化、规范化。

——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加强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建设。改进会员发展和会籍管理工作,开辟网上申请入会等途径,拓宽职工便捷入会渠道,推进会员实名制管理,建立会员组织关系随劳动关系流动接转机制。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制度,设置专业社会工作岗位,聘用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从事工会工作。推广“工会组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志愿者”工作模式,改进工作,增强实效。

亮点三: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创新工会工作模式

《方案》提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实现工作理念服务化、工作载体项目化、工作方式社会化、工作评价群众化。

——打造服务职工品牌项目,完善项目化管理机制。在深化“四季送”等品牌项目的基础上,完善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和运作模式,把工会的组织优势与项目化管理的科学方法有机结合,在组织建设、岗位建功、民主管理、依法维权等方面,打造更多更有实效和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推动工作社会化。加强对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联系和引导。立足工会组织职能定位,重点联系和引导文化体育、技能培训、经济技术等社会组织多形式多渠道参与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健全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运行机制,完善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通过项目化、市场化的方式交由社会组织具体承办,逐步形成“党政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会工作社会化模式。

——推动工作群众化。建立完善联系职工群众长效机制。健全工会机关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制度;建立健全职工群众需求定期调查制度,探索工会全委会、代表大会决策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制度;建立完善适应职工需求的工作方式,探索“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推动服务供给与职工需求无缝对接。建立工会工作社会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职工群众评议工会干部、评价工会工作制度。

亮点四: 实施“互联网+”工会服务 做好会员普惠制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方案》把“‘互联网+’工会服务 ”和“会员普惠制工作”作为此次改革的重点和亮点推出,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迫切需要。通过深入开发工会系统各项业务应用,运用网络手段实现工会业务流程再造,使与职工生产生活相关的就业创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劳动保护等服务均能在网上得以实现,以新媒体拉近与职工的距离。

——《方案》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宗旨,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加强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兴媒体建设,开发符合职工特点、实用性强的移动客户端,将工会工作拓展到网上和移动终端。探索职工“会员卡”服务新形式,推进会员管理信息化,以“会员卡”集成职工普惠化服务项目,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供需对路、精准服务。

——《方案》强调加强“大群团”工作平台建设,探索创新维权服务工作平台。具体思路:加强惠民帮扶中心(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推进惠民帮扶站(点)进社区、进企业;积极参与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站、点)以及群团工作中心建设;探索构建普惠职工群众的“服务平台”,建设一批扎根在基层、在职工身边的工会服务阵地;构建保障职工权益的“维权平台”,构建提升职工素质的“活动平台”。

亮点五:完善党建带工建制度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方案》要求,全省工会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加强上级工会对下级工会的领导,坚持工会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体制,并建立相应工作制度;发挥总工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总工会党组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的制度;认真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