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解读

2017-02-23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服务对象全覆盖 服务时间全天候

——四川省总工会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解读


51网讯(记者 张杨) 2月21日,四川省总工会十三届七次全委会在成都召开,会上下发了《关于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意见》,正式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真正适应职工群众期待,破解工会服务会员“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构建惠及全省工会会员的普惠性服务体系,以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会员服务网络系统为线上平台,以工会会员卡为服务载体,综合运用手机客户端(APP)等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各级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站点、职工之家等阵地,优化“互联网+”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内涵,为全省广大会员职工提供高效优质的普惠性服务。

创建网上平台 “定菜单”转向“点菜单”

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创建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完善服务职工体系,拓展会员普惠性服务,是工会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也是打开工会联系服务会员的新窗口。《意见》提出了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服务对象从特殊群体向全体会员转变,服务方式从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集中体现了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改革成果向职工延伸。

服务可追溯 满足个性化需求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也是开展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重要举措之一。根据省总工会近年来调研情况,目前全省基层工会还存在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的能力不够强、职工入会率不够高的问题亟待解决。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将以资源信息共享和工作互联互通为保障,以基层工会和会员职工信息完整真实为基础,迅速动态了解基层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实现服务职工工作有机整合,做到服务可记录、可追溯,全面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精准化水平,更好地满足职工的个性化需求。

服务对象从“两头”转向“全体”

根据《意见》,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将按照全总“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思路,把推进普惠性服务和组建工会,与建设职工服务(帮扶)中心(站)、职工之家有机结合,将服务重点从服务劳模和困难职工“两头”,向惠及全体职工会员“全体”扩面,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服务工作新体系。

一是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按劳动关系、会费缴纳、归属地等因素,建立从上到下的工会组织数据目录,组织各级工会对辖区内单位和职工信息进行采集;开通从下到上的网络窗口接受个人入会申请,经所在辖区的工会工作人员调查核实,督促满足符合建会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会组织信息,为网上网下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

二是建立全省统一的集组织服务、宣传教育、技能提升、法律维权、就业服务、困难帮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综合服务网站——四川职工服务网,打破工会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局限,形成一个全省统一的网上服务窗口,职工可随时通过网站查询政策信息、参加工会活动、法律维权咨询、申请困难救助、享受普惠服务等。

三是建立会员服务新媒体平台,省总将统一设计开发全省性工会会员手机客户端服务平台(APP),涵盖金融咨询、特惠生活、专享福利等主要功能模块。平台适应当前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生活方式和上网习惯,并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四是发放启用工会会员卡并实施实名制会籍管理,会员卡具有会员身份识别功能、金融服务功能、工会自身服务功能、政府公共服务功能、域外对接功能和交流宣传功能。

五是围绕职工最关心、最期盼、最现实的需求,结合工会自身职能,规划实施包括宣传教育、素质提升、法律维权、帮扶就业等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普惠性服务项目。通过项目招聘、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提供职工会员感兴趣、受欢迎的服务项目。

投入千万资金 建设普惠服务平台

为做好这项工作,今年省总准备安排1000万专项预算,专门用于对各地总工会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的项目经费补助。《意见》确定,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将根据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三年逐步建立完善“一库、一网、一卡”和会员服务新媒体等普惠服务平台。2017年,全省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四川职工服务网和会员服务新媒体等平台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成都、攀枝花、绵阳、遂宁、宜宾、内江作为全省首批重点推行单位。2018年,全省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四川职工服务网和会员服务新媒体等功能不断增强、内容不断丰富。2019年,平台建设健全完善,会员信息录入、会员卡发放等基础工作基本完成,不断完善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

全省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是一项开拓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作,也是惠及千万职工的暖心工程。目前我省部分市州已率先探索了普惠性服务工作,其中成都、内江、宜宾已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实践证明,通过加大投入,创新方式、完善机制,全力铺开这项实实在在的服务。不久的将来,工会将真正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提供的热诚服务;真正实现工会服务职工从特惠到普惠的转变;真正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实现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改革成果向职工延伸。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