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动态 >

全国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7-02-22 15:37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全国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颁奖典礼暨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

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颁奖典礼暨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2016年12月1日上午,全国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颁奖典礼暨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隆重举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协书记处原书记张胜友,红旗出版社社长、“书香三八”组委会主任李仁国,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赵忠心,全国妇联组织部原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原会长马延军,中央直属机关妇工委主任崔钦华,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郭润英,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工会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建媛,中国妇女外文期刊社社长、总编辑恽鹏举,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封蕾、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保障和女工部部长龙学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红旗,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毛传兵、红旗出版社原总编辑李凡,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张大明,原世界语出版社总编辑、中国外文局编审侯爵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副院长、教授张默,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卫生管理系主任、教授高莉敏,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美术传播研究所副所长金妹,中华女子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女性学系原主任韩贺南,中国金融工会女职工部部长闫琪等嘉宾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单位、获奖家庭、获奖作者和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单位代表、“书香天使”代表近500人出席盛会。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工会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建媛致欢迎词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工会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建媛致欢迎词。她在欢迎词中,代表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姐妹,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国中铁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中国中铁女工委在组织全公司开展书香铁路女职工系列活动情况,并号召广大女职工争做智慧女性,建设书香家庭,以良好家风推动铁路文化建设。最后,她祝愿“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越办越好。

红旗出版社社长、“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主任李仁国致辞

红旗出版社社长、“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主任李仁国出席活动并致辞。他首先代表活动主办单位和活动组委会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荣获本届活动组织奖单位和获奖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承办本次大会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期望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有更多的单位组织,更多的女性朋友支持和参与,共同努力为倡导女性阅读,推动全民阅读,为建设书香家庭、书香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致辞

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四年来这个带着浓郁书香的活动风声水起越办越好,受到广大妇女和家庭的欢迎,其参与人数之多、参与范围之广、活动内容之丰富、社会影响之大,在同类活动中少有。这说明‘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上符合党的期待,下接地气,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对提高女性素质,建设和谐家庭、和谐社会,传承中华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地的生动体现。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以‘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立意高远,导向精准。中国妇女报社作为‘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主办单位之一,我们将更好的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职能和传播优势,在新媒体开办专题专栏,第一时间报道活动信息,刊登获奖优秀作品,让社会各界和女性朋友通过这个窗口更多的了解、支持和参与活动。希望“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能够成为全民阅读中一个响亮的品牌。”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红旗教授出席活动并寄语全国姐妹。她说:“家是孕育生命之爱的场所,家教与家风是中国人古往今来培育家庭亲情之爱的伦理规范,作为一种丰厚的家庭文化财富,滋养着中国人的精气神与民族性,尤其是在当前党和政府提出注重家教家风的传承与创新,增强文化自信与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在这个时候构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新的家庭文化体系,对培育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提升中国人的人类意识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亲爱的姐妹们,让我们和男性一起,以读书写作的方式传播爱的力量,在男女性别观念方面承认差异,自我反省,继续探索男女两性互补共生的比翼齐飞、鱼与熊掌兼得的路径,为实现平等和谐幸福的家庭之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之梦,实现世界和平人类之梦奉献一份智慧。”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红旗出版社专题活动部副主任金玮在会上作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总结、介绍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方案。

在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中,全国有25000多家单位、1000多万女性朋友参与读书活动;收到各地推荐书香家庭343个、最美家庭375个、参赛征文作品51000多篇、家书作品11000多篇、书画阅读作品2000多幅、表演阅读作品610件。评选出荣获组织奖单位110个,“最美家庭”30个,“书香家庭”100个,获奖征文作品760篇,获奖家书作品300篇,获奖表演阅读作品80件,获奖书画阅读作品180件。部分获奖名单已由中国妇女报发彩色专版刊登。部分获奖作品已由红旗出版社结集出版,包括家书作品集《一封家书》、征文作品集《最美书香》、书画作品集《书香画意》和四川省征文作品集《玫瑰书香》,全国铁路总工会征文作品集《书香铁路幸福家庭》。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提出的“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伟大号召,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确定的主题是“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将继续围绕家庭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正式启动“书香天使”计划和“家庭云图书馆”,将组织专家编写家庭文化建设系列藏书,继续开展“书香三八大讲堂”巡讲活动,结合各地文化资源,开展旅行阅读,将“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融入到各地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中去。

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向“书香天使”代表颁发证书并赠送图书

活动中,中国妇女报社社长助理、“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邱岚宣读了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获奖名单,出席活动嘉宾为获奖单位、获奖家庭、获奖个人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荣获组织奖单位代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工委副主任胡蕴瑞在会上发表获奖感言,题目是“打造华能书香文化,助推企业和谐发展”。她介绍了华能公司女工委在开展女职工读书活动的三个特点,一强化思想引领,凝聚“书香”正能量;二细化工作措施,推动“书香”创品牌;三深化全员阅读,促进“书香”进万家。华能集团将积极做好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各项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扎实开展女职工读书征文工作,全面推动华能全员阅读工程,着力打造华能“书香”文化,为华能集团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获奖家庭、获奖个人代表,中国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张维悦发表获奖感言。她说:“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情谊暖洋,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姐妹们相聚于此,都是因为心中对阅读的那一份热爱,对‘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那一份向往。能够参加‘书香三八’这样有意义的读书活动,并在现场向各位老师们请教,对于我们而言必将是一场幸运而又弥足珍贵的经历。”她还与代表们分享了她的读书心得,开卷有益,催人进步;阅读静心,感恩生活;持之以恒,书香传承。

会上,还进行了阅读成果分享表演。欣赏了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选送的书画作品;观看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机关选送的情景剧《当女儿要远嫁》和书画创作表演;品味了由山东莱钢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情景剧《书香家庭》;宣传片《绽放》展示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女职工的风采。

会上,代表们聆听了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姐妹们集体诵读第三届“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倡议书,她们不仅展示了铁路女职工的风采,更展示出铁路女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甘愿奉献智慧、青春的一片赤诚。她们的精彩演出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主要活动用书《阅读与家教》、《阅读与家风》,由活动用书编委会专家编写,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红旗教授任主编。

2016年11月30日,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发展策略研讨会在北京悦宏国际酒店四层多功能厅举行。

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书香三八”组委会副主任毛传兵,全国妇联组织部原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原会长马延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院长张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红旗教授、“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金玮及来自全国75家荣获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织奖单位的代表和受邀单位代表近100人出席活动。

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书香三八”组委会副主任毛传兵出席会议并致辞。张默教授、王红旗教授与来自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茂名供电女工主任邝春俏,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副主席、女职委主任刘燕莉,安徽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杜玲,昆明市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辉等获奖单位代表在会上就女性阅读活动的组织、开展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研讨。会议由“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金玮主持,并向与会代表汇报了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情况和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方案要点。

2016年12月1日下午,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阅读分享、交流会在北京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隆重举行。

全国妇联组织部原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原会长马延军,原世界语出版社总编辑、中国外文局编审侯爵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张大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红旗,中华女子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女性学系原主任韩贺南、“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金玮、“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粟博莉等专家及来自全国参加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颁奖典礼的获奖代表近300人出席活动。会议由“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金玮主持。

会上,王红旗教授、韩贺南教授分享了她们对阅读的认识和体会,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有12位代表在会场上分享发言,谈了她们在组织女性阅读活动中的经验和阅读对个人精神成长的影响等许多方面的内容,受到代表好评。江汇泉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书香三八”家庭云图书馆的启动情况。粟博莉副秘书长介绍了“书香天使”计划相关内容。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热切期盼全国各级工会、妇女组织和全国广大女性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参与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共同为建设书香家庭、书香社会贡献力量。

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颁奖典礼暨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