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会帮扶工作项目化的实践与探索

2017-02-22 08:21 来源:51网 分享到:

推动工会帮扶工作项目化的实践与探索

广元市总工会课题组(一等奖)

广元地处四川东北部,属国贫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扶贫地区、“5.12”汶川地震重灾区。全市现有建档困难职工28497户、 6.5万余人。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推动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坚持把工会困难帮扶工作作为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改善的重大任务,着力加强项目化推动、社会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做深做实工会惠民帮扶,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和服务社会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2014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编制申报帮扶项目32个,涉及资金1890万元,其中,实施帮扶类项目24个,使用中央财政、省财政、省总工会、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帮扶资金918.5万元,市县工会累计配套资金300余万元。2015年,全市工会申报帮扶资金项目40个,涉及资金2100万元。截至目前,5个中央财政资金帮扶项目批准立项,涉及资金274.68万元。在广元召开的四川省川西北片区工会帮扶工作暨项目绩效评价现场会上,省总对市县工会帮扶项目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市总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一、推进工会项目帮扶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周键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工会帮扶项目化工作严格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问责效为先”。市总工会成立了以常务副主席任组长的工会帮扶项目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责任部门参与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广元市总工会帮扶工作项目化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使用省总工会帮扶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4个,先后召开专题工作会议3次,精心部署,务实推动,形成了全会上下结合实际编制项目、协调联动争取项目、全程监控实施项目、效益优先评价项目的良好局面。今年,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第一批确定3大类9个项目130万元,其中广元6个项目通过评审,立项资金达25.8万元。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第二批13个小项目,广元8个项目立项,争取资金39万元。

(二)强化业务培训。针对工会帮扶工作项目化的新要求新特点,去年先后举办了2期全市工会帮扶项目化工作培训班,邀请相关方面专业人士对项目编报、项目实施、项目绩效评价等相关知识进行专题讲解。选派青川、昭化等重点项目实施单位的工会干部参加了省总工会举办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培训学习。苍溪、朝天等县区工会主动加强与项目编报专业部门的对接交流,从经信、农业、发改和相关中介机构聘请专业人士,全程参与项目策划、筛选、编报、实施、评价等工作,在实践中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有力有序地推进了工会帮扶项目工作。

(三)强化目标考核。市委、市政府加强和改进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把群团工作项目纳入民生工程目标考核。市总工会实行项目推进情况月报告、季通报、年评比,定期分析研判,出台了帮扶项目评审暂行办法,将工会帮扶项目工作细化量化到全市工会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剑阁县总工会坚持以项目工作为抓手推动工会工作转型发展,其“做强做实工会项目化工作”被评为2014年度全市工会创新成果。市总工会荣获“2014年度推动发展工作特别奖”,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

(四)强化示范引领。市总工会选树项目化工作示范点5个,通过召开项目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和典型发言交流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项目实施经验,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广元市金顺技能培训学校实施的农业机械短期培训项目,125名参训学员全部取得合格证书,其中60余名学员成为当地农机操作能手。苍溪县总工会开设“流动课堂”,将培训项目落实到产业链上,走进田间地头,边培训边操作,参训的38名农民工成为猕猴桃产业化致富带头人。剑阁县总工会以职业培训带动就业创业,举办家政服务和大学生创业培训5期,发放省市工会创业小额贷款及小额借款贴息补助32万元,该县大学毕业生罗成一参加技能培训后,创办的紫薯面条项目吸纳就业17人,荣获剑阁县“2015年首届十佳最美劳动者”称号。

(五)强化绩效评价。严格按照省总工会帮扶项目绩效评价规定流程、内容等相关要求,对省总工会立项实施的帮扶项目,逐一进行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实施、项目绩效等评定打分。今年,市总工会组织专人对承办困难职工及农民工技能培训项目学校资质进行了集中审核,涉及项目资金45万元。各县区对使用省总工会帮扶资金的项目进行了全覆盖综合评价,对市总工会确定的重点项目实施了专项评价,促进绩效评价工作由事后评价向“事前目标设定、事中跟踪监控、事后成果利用”的全过程控制转变。

二、做好工会帮扶项目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探索

(一)“帮扶蛋糕”需做大做强。广元作为欠发达地区,目前仍有30多万人尚未脱贫,困难职工群众量大面宽,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扶贫攻坚、脱贫解困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加之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改革攻坚深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等因素影响,困难群众在生产生活、就业创业、就医就学和住房等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尤其是煤矿企业目前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迫切需要给予生活、医疗帮扶救助,以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6月中旬,市总党组成员分别带领慰问组,深入碗厂河、杨家岩、大昌沟、小溪沟煤矿等7家煤炭企业,为348名困难职工发放共计20.8万元的生活救助金。尽管如此,也仅能缓解煤炭行业职工的暂时困难,市总还将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中央、省财政和省总工会在帮扶项目立项、资金分配等方面给予我们广元更多的倾斜和扶持,确保市县工会做大“帮扶蛋糕”,最大限度地实现“应帮尽帮”。

(二)帮扶项目急需人才支撑。由于受传统思维定势和工作方式方法影响和制约,目前工会干部队伍还普遍缺乏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专业型、创新型人才,务实推进帮扶工会、项目工会建设的手段和措施较为乏力,尤其是如何更好地策划、筛选、申报、实施项目、做好绩效评价工作还面临业务技能不熟、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市总工会要积极争取省总支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开展学习交流、召开现场推进会、选树示范样板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县区工会干部帮扶项目化能力和水平,提升项目工作实效。

(三)绩效评价有待改进完善。由于推行帮扶项目工作刚刚起步,一些地方工会存在项目申报意识不强、项目实施监督不力、质量效果欠佳等问题。在项目绩效评价过程中,不少县区工会特别是一些项目实施主体单位普遍反映人手紧、专业化水平有限,现有的绩效评价体系指标设置偏多、个别内容重叠、流程较为繁琐。省市工会要进一步优化体系设计,提高可操作性,便于基层工会理解和实施,完善工会项目帮扶工作考核机制,严格考核评价及表彰奖励,推动帮扶项目安排向绩效优良的地方工会倾斜。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