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总工会为农民工追回欠薪96万余元

2017-01-25 10:50 来源:51网 分享到:

本网讯  按照四川省总工会、绵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绵阳市总工会在开展2017年岁末年初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行动中,提早准备,研究对策、制定预案。立足本地,多渠道开启全国重点省、市的工会城际间联动跨省维权。在为赴新疆哈密地区120余位北川籍民工、赴内蒙古伊吾县32位平武籍民工、绵阳本地多个建筑工地农民工讨薪维权的同时, 2017年1月23日上午,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在绵阳市总工会信访接待室,再次联合为来自重庆、绵阳、遂宁等地的110余位平武豆叩项目的农民工举行了欠薪发放仪式,现场共计发出工资96万余元。在发放现场,农民工代表将写有“勇担当依法维权、破难题情系民工”和“依法维权、情系民工”的两面锦旗分别赠予工会和法律援助中心,以表达他们真诚的感激!截止目前,岁末年初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专项行动已为2182名农民追讨欠薪4021万元。
     当天的发放现场热闹非凡,民工们早早的来到工会,他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期盼尽快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一年多前,他们背井离乡、远离妻儿异地打工。辛苦就等候能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的那一刻,然而他们的讨薪过程,既有心酸又有苦涩。2015年6月陈军等来自重庆、四川等地的110位农民工,相约来到我市平武县豆叩镇,在平武一房地产公司开发、绵阳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农贸综合市场和商住楼项目做工。由于该项目开发资金不足,开发商本身资金就很困难,项目开工后因开发商无法按期向承建商支付工程进度款,导致工程干干停停,截止目前虽已完成90%的工程量,但开发商只向承建单位拨付了不足20%的工程款,不仅民工工资拖欠,材料款也要欠,就连现场管理人员的工资也发不出。一起因工程资金不足引发民工工资拖欠的恶性事件也就由此产生。期间为讨要工资,民工们已多次到平武县相关部门上访,但开发商的现实情况,着实让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起来很困难。
    随着年味越来越浓,民工们想拿钱回家过年的心情就更加急切。2017年1月12日,部分班组的民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集体到绵阳市总工会反映情况进行求助,工会的同志热情的接待了他们,因该案涉及人数多欠薪金额大,在了解完他们情况和诉求后,接访的同志立即向工会分管领导报告了情况,随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时荣同志也亲自听取了案情汇报,并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的同志研究维权工作,启动了工会、司法联合维权,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工会领导对参与维权的同志说:维权是工会的重要职责,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民工辛苦一年拿不到工钱,我们工会干部和法律援助律师更要换位思考,这个案子虽然处理难度大,只要你们有担当精神,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有把民工当亲人的态度,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一定能让这些民工在春节前拿钱。领导的指示和关怀,无疑给案件承办人员增添了勇气和信心。
    根据民工代表反映的情况,工作组的同志随即与项目开发商、承建方分别进行联系,展开调查核实和协调处置工作,在沟通协调的过程中,一是工作组同志明确向两个责任主体单位指出:此案是一起因项目开发资金不到位引起的群体性欠薪事件,项目开发商没有按合同约定给付工程款,是导致欠薪的主要原因,但作为项目承建方的某建筑公司,负有法律规定的民工工资支付的第一责任,虽然开发商拖欠工程款,但承建商是没有任何理由拖欠民工工资的,从法、理、情上阐明了两家公司的责任关系和义务,表明了工会和司法的态度。二是工作组同志分析认为,如果走司法渠道,民工肯定能胜诉,但是在2017年春节前拿到工资的概率非常低,因为司法程序比较繁锁,时间较长,想要让民工在春节前拿到工资,只有通过调解非诉讼方式来处理,确立了办案方向。
   办案方向明确后,工作组分别与承建方和开发商进行了多次协调、反复沟通,最终承建方同意拿出开发商先期拨付的60万元工程款,仅用于解决此次民工的欠薪问题,并说明要解决全部民工的欠薪,资金缺口依然很大,这已是他们的最大努力了。

随着办案的深入,工作组同志了解到,在该项目开工之初,承建单位向平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缴纳了36万余元民工工资保证金,如果能启用这笔资金,那么全部民工工资的拖欠问题就基本上能够解决了,而本案也完全符合支取工资支付保证金的条件。于是,工作组立即派员赶赴平武,与平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协调,赢得了理解和支持,在完善相关手续后,将该笔保证金直接划转到绵阳市总工会民工工资清欠帐户。工会在收到这笔款项后,即刻要求承建单位兑现承诺,将60万元工程款提现。23日上午,在欠薪发放仪式上,在工会和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共同见证下,将工资直接发放到每一位欠薪民工的手中。半个多月的维权,十多天的艰辛努力,终于给这近百个家庭送去了春节前的温暖和欢乐!在发放仪式前,市总工会领导、司法局领导还亲自看望了民工,指导他们依法维权,激励他们勤劳致富!(绵阳市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