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路通往幸福未来:省总合江县回洞桥村精准扶贫纪实

2017-01-21 10:4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张杨 李梁文)2016年12月的回洞桥村,寒气袭人,但这却挡不住贫困户朱华贵脸上的笑容。“欢迎你们到我的农家乐来。”朱华贵是回洞桥村的贫困户,今年11月,在政策的帮助下,他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取名“朱家小院”,在村上已小有名气。“这要感谢省上的扶贫政策,不然我的农家乐开不起来。”他告诉记者。

农家乐门口,一条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铺展开来,这是回洞桥村今年新修好的公路之一,“现在进出村都是公路,大家也不是‘泥腿子’了。”年过六旬的村民张福明指着脚下的公路说。“李登菊主席,时刻关心我们贫困户,这一年都来了村上七次,上次她在新建好的通村道路上,看着回洞桥村的变化,忍不住掏出手机拍起照来。大家真的很感谢党,感谢政府!”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将回洞桥村这个省级贫困村建成省级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示范村,修路是重头戏。在省总工会牵头下,回洞桥村今年新修道路共23.6公里:回洞桥至黄田塝、堰塘石坝至新龙湾、三道拐至大埂上共5.25公里产业道路;完成山包上至小洋洞7.8公里通村道路;岩上湾至任家坳、任家坳至进宝10.8公里道路。

“以前这里交通不便,村民们养的猪要靠人工抬到公路上,抬一头猪要花费四五百元,养猪根本不赚钱。”工会干部李润平告诉记者。“现在,公路修到我家门口,一头猪就节约运输成本几百元。村民们还有了自己的养殖计划,养两头牛,几头肥猪几十只鸡都不成问题。看着他们积极将产业发展起来,我们也就放心了。”

为了加快脱贫步伐,经过调研,省总工会为回洞桥村制定了“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短期的林下养鸡、稻田养鸭、生猪养殖等养殖产业,推动村民精准脱贫,通过发展沃柑、脆红李等种植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省总工会还帮助村里引进了联想佳沃、广东温氏、通威等龙头企业,实施市场化运营,促进村里种养殖业的发展。今年10月,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和省总工会机关党委书记杜长江一行再次来到该村温氏生猪养殖场调研,了解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

返乡创业的村民李建超是当地的养殖大户,他的养鸡场采用林下养殖的生态模式。前不久,李登菊来到李建超的养殖场调研,李建超向李登菊立下“军令状”:“自己的养殖业做强后,一定要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对想养鸡的村民,尽可能地提供鸡苗、技术和销路的支持。”

为了扶持养殖业发展,省总工会和村两委一起,在回洞桥村发放本地乌骨鸡鸡苗28500只,发放围栏30300米,发放石棉瓦3500张,建设林下散养点203个,建设标准化鸡舍72个面积2500平方米;稻田养鸭项目发放鸭苗5000只;生猪养殖项目与广东温氏集团合作,建设年出栏1100头的生猪养殖场一个,目前已投放猪苗496头,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5万。

回洞桥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村上党员干部带领下,回洞桥村已经完成整治山坪塘13口,修建渠道9.18公里,修建蓄水池13口,有效灌溉面积200亩。新建安全饮水取水工程2个,减压池4个,铺装管道25.5米, 510入户管网已经全面完成,解决18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为了让村民用得起电,村上还新增变压器6台、高压线路5000米,增容变压器2台,改造低压线路45千米。“原来经常用不上电,现在家家都可以看彩电。”村民赵立维高兴地对记者说。

除了基础设施,住房也是老百姓的心头病。回洞桥村完成大塝上聚居点9户随迁户、5户易地扶贫搬迁和8套公租房建设。完成23户CD级危房改造工作,76户一般土坯房、破旧房加固修缮工作和风貌塑造工作,整个村子的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冬日的回洞桥是静美的。记者在老支书罗金华的带领下来到11社的贫困户余吉成家,他们家安在地势险峻的半山腰,时逢雨天,易发生滑坡等自然灾害。据了解,为了动员他搬迁,回洞桥村第一书记雷学举和四川工人日报驻村干部李梁文一起,先后多次去给他思想工作。刚开始,余吉成并不买账,可时间长了,来往次数多了,他也慢慢地接受了他们的建议,主动实施了异地搬迁。“虽然跟原来的房子有感情,但是现在新房子这么好,还是没有失望。”搬进了新房的余吉成告诉记者。

去年11月,省总工会20余名党员干部还到回洞桥村开展了“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到各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各家各户产业发展、房屋改造等情况,并送去了御寒物资。“看到回洞桥村现在的变化,我们也很欣慰。”参加活动的一位工会干部说。

宽敞的道路,错落有致的白色小楼房,标准的村卫生室、村小学校、村党群服务中心, 如今的回洞桥村面貌焕然一新。

“搬进了新房子,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也就有盼头了。”今年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王元超站在刚修好的新房子前,凝视着远方,眼睛里充满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