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总工会做好“四则运算”服务供给侧改革

2016-07-05 08: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雷琰) 供给侧经济结构性改革号角已吹响,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抓好困难帮扶、确保社会稳定,是工会助力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乐山市总工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帮助当地企业解决困难、协调矛盾。据统计,乐山市在供给侧经济结构性改革中,将有54家“四高四低”企业将被迫转产或被市场淘汰,有10048名职工面临下岗失业或转岗、再就业。乐山市总工会如何利用“四则运算”发挥源头参与的作用,处理好上述问题呢?

加法: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乐山市总工会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和产研转化对接活动,乐山市沙湾德胜集团公司纯钛工艺研究、西南不锈钢公司高炉冶炼技术被授予“四川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同时,在乐山市重点耗能和排污企业中开展“比管理创新、比技术革新、比职工行动,降能耗、降排放”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持续开展“三个十万”职工大比武活动,在典型选树、评优评先等方面,对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产业给予倾斜。

减法:引导企业降低产能成本

乐山市总工会通过基层工会主席培训和工会干部“走基层、转作风、办实事”活动,积极向企业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目前,乐山市总工会筹集资金124万元,持续三年开展“六上门”活动,走访企业103家,开展法律风险体检、政策宣讲、调研座谈74次,督促企业落实政策制度和技术改造27次,慰问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1442人,引导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方式,增加生产要素的有效供给。

乘法:提升一线职工技能素质

发挥好工会“大学校”作用。去年,乐山市总工会围绕企业转型升级急需技术人才队伍为中心,加强工会与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合作,推出项目菜单式培训科目,争取各级资金103万元,组织4207名贫困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开展促进就业、创新创业、素质提升等特色培训,实现就业创业2856人,促进1344人获得技术等级证书。同时,乐山市总工会与当地人社、经信等部门,共同研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下岗转岗职工参加培训及再就业措施,出台《人才素质建设五年规划(2015-2019)》。连年开展职业技能大赛,着力破除“知识、技能、观念、人才”瓶颈。

除法:维护关停企业职工稳定

对在淘汰落后产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遇上困难的企业职工,工会给予重点帮扶。据了解,乐山市总工会2015年共拨付帮扶资金1027万元,其中,向煤炭、钢铁、陶瓷等产能过剩企业比较集中的峨眉山市、犍为、沙湾、夹江等区县拨付315万元,救助困难职工4216人。同时,聘请四川省农民工法律维权工作站在沙湾区试点开展劳动关系预防预警机制建设、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估、工会干部普法培训。为引导职工依法表达诉求、理性维权,乐山市总工会开展了“争当优秀调解员、争做优秀法律援助工作者”工作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法律监督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下一步工作中,乐山市总工会将继续服务好供给侧经济结构性改革,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抓好“三个二十万”经济技术创新、技能比赛、合理化建议活动,为供给侧改革增添新活力。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维护好职工权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维护职工队伍与社会和谐稳定;以签订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为抓手,推动职业病防治,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建材四个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100%。同时,继续抓好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命名一批市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推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有效落实,推行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委派制度,通过选树典型,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