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感言

2015-12-15 11:45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我原本就是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我的梦想。三十岁上,到党政部门干了九年。四十岁上,又重返教坛,并有幸在平昌中学校长岗位上继续我的教书育人之梦。一干又是整整十年。最近十年的筑梦、追梦、圆梦之旅,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三点。

一是要耐压

肩负重担、聚焦问题。我到平昌中学任校长之前,我的前任们早已把平昌中学办成了省内知名的示范高中,并且已向“国中”发起了冲刺。能否保住已有的辉煌,这是我面临的压力之一。压力之二是校园安全问题非常突出。尤其是周边居民为了自身进出方便,先后向校园开了六条通道,任何人无论白天黑夜都可随便进出校园,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要想排除安全隐患,首先必须封堵六条通道。决议一出,立即遭到周边居民强烈反对。有人甚至扬言,谁敢封路,就把他装进麻袋淋上汽油点“天灯”。但是,无论压力多大,也不管它来自何方,我都必须顶住。终于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二是要耐冲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任十年,由于市场经济大潮和人才流动的巨大冲击,平昌中学每年都有骨干教师和优质生源大量外流。要想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必须稳得住阵脚,经得起冲击。原有的骨干教师外流了,我们创新机制,不断寻求深化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骨干。优质生源流失了,我们通过努力,普通生源迅速成为优秀。如此,平昌中学的教学质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尤其是最近五年来,高考本科上线连年突破千人大关,共有8人跻身北大清华。2015年本科上线达1152人,重本首次突破200人大关,十年间,共有一万余名学子进入本科院校深造。十年来,我不断地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提升家长的满意指数和学生的幸福指数。

三是敢“较真”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平昌中学创办之初,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为她题写的校训就是“追求真理,服务人群”。他还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既然创办者已把“真”确定为办学方向和育人标准,那么,继任者自当不断发掘“真”,弘扬“真”,在“真”字上大做文章,即敢于“较真”。我的“较真”,不仅体现在学校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环节,而且体现在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大到修建每幢教学楼、实验室、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和每一块运动场,小到每一根灯柱,每一件雕刻,甚至每一步石梯,都必须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如今的平昌中学,校貌校风焕然一新,以“真”为内涵的校园文化建设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或许有人要问我有没有什么诀窍,我说,我没有什么诀窍,只有一种精神,一种扛得住压,经得起冲,敢于“较真”的精神。一个人只要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成为一名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就能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一份力量。(平昌中学校长 罗传俊)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