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伸援手 让他踏入梦寐以求的大学校门

2015-09-02 08:4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雷琰) 初秋的厦门大学在绿茵环绕中显得宁静而典雅,此时,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走进了她的怀抱。来自四川德阳的人文系新生赵毅拖着行李,在母亲的陪同下踏入了这所梦寐以求的大学。这是他第一次出省,也是第一次坐飞机。进入校园的那刻起,一股子的兴奋劲就在赵毅的心中踊跃,母亲何克萍为儿子能考入厦门大学感到骄傲。赵毅是2015四川省总工会“金秋助学”的受助新生,这笔助学金为赵毅和母亲放下了心中的石头,顺利入学。

今年18岁的赵毅毕业于德阳一中,以629分的理科成绩被厦门大学人文系录取。可是,当拿到录取通知书时,一向活泼的赵毅却沮丧起来,录取通知书上将近70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让他踌躇不已。父母在赵毅很小的时候就离异,跟着母亲长大的他知道家里的经济情况难以承担这么大一笔钱。母亲原来是机械厂的一名职工,企业破产后,在社区的帮助下成了一名保洁人员,每月仅有1300元的工资是母子俩唯一的经济来源。“我不去上大学了,先去打工。”赵毅不想母亲太辛劳。“学费你不要担心,妈妈会想办法,就是去借钱也要把你送去读大学。”作为母亲的何克萍怎会让儿子放弃梦想呢?“他从初中就想好了要念金融系,把上海交大和厦门大学当做目标在奋斗,现在考上了厦门大学,梦想越来越近,我为他自豪。”当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特意向德阳市旌阳区总工会为赵毅申请“金秋助学”。这对于赵毅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4000元的助学金让何克萍松了一口气,也让赵毅卸下包袱踏上大学之路。

“儿子从小就爱学习,每次回家会先做作业,预习要学的知识。睡前看看书,合理安排时间,这点我很放心。”谈起儿子,何克萍毫不掩饰。“虽然是单亲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好,但这都从未给儿子造成心理阴影。我经常给他说,‘生活没有给我们阳光,那我们就自己制造阳光’。”母亲的鼓励和教育让赵毅不但没有自卑心理,而且友善的性格让他在学校里收获了好人缘,和老师、同学间的相处十分融洽。身为班上的英语课代表,赵毅积极参加和组织演讲比赛,为自己拓展了能力。“正如我的名字一样,面对挫折时的坚强和刚毅是我在前进道路中最大的动力。”

这个暑假里,赵毅并没闲着。给三名学生补习功课赚取零花钱的同时,一些高考发挥不理想的同学找到他,他也热心地解答学习中的难题。“高一、高二假期里,儿子都会去发些传单。”何克萍说道。“他挣得零花钱会给我买些小礼物,虽然不贵,但这是儿子的心意。他高三的时候,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是一封信,内容让我无比感动。”儿子的贴心举动,常常令何克萍备感温暖。“进入大学后,我会勤工俭学,再打点工就可以解决生活费的问题,让妈妈没那么辛苦。”懂事的赵毅总是想着妈妈。“以后还要考厦大外贸金融的研究生,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采访中,何克萍告诉记者儿子考上大学从没给她提买新衣服、新鞋子的要求,唯一想要的是个新书包。何克萍选了又选,最后给儿子买了一个300块钱的书包。这还是赵毅背过的最贵的书包,看着儿子满足的样子,何克萍心疼不已。赵毅去厦门的机票由四川航空赞助,为了送儿子到学校,何克萍也买了机票,回来则乘坐的是火车。“能看看儿子念书的大学,这点花费是值得的。”何克萍很久没对自己这么“大方”过了。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