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总工会“四个进一步”提升职工劳动竞赛水平

2015-08-21 08:35 来源:51网 分享到:

遂宁市总工会“四个进一步”提升群众性职工劳动竞赛水平:

必须进一步提升认识。针对遂宁劳动竞赛存在领导很重视,但组织不力;企业很积极,但参与面窄;职工很热情,但水平不高等问题现状,建议:进一步从提升各级党政、各级工会、企业行政和广大职工认识的广度,从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现职工利益、提升职工素质、稳定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巨大作用的高度,从以改善经营管理、推动技术进步和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以班组竞赛为基础,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增强职工创新能力为重点,把生产型竞赛、技能型竞赛和智能型竞赛有机结合起来,积极鼓励和引导职工诚实劳动、勤奋劳动、创新劳动的深度,进一步强化宣传,全面加深对开展劳动竞赛活动重要性、必要性和价值性的理解和认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必须进一步找准结点。如何开展好劳动竞赛工作,并将其融入到企业安全生产、和谐发展之中,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不能孤立于企事业单位生产发展实际之外而单独存在,更不能关起门搞竞赛,为了竞赛而竞赛,坚持项目提出与竞赛开展的全面结合,坚持项目的进步性、可行性、效益性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可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竞赛。二是抓好劳动竞赛的实施环节,发挥竞赛的实效作用,在竞赛的内容上,坚持创造性劳动的原则,注意克服依附性,无论开展何种劳动竞赛,都选取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和薄弱环节,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而不包揽和代替企业全部生产指标,在竞赛目标的制订上,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三是抓好劳动竞赛的职能分工, 劳动竞赛要卓有成效的开展起来,并真正收到实效,光靠工会的积极性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党政领导重视,各单位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赛出声色、赛出实效,才能使劳动竞赛更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

必须进一步增强激励。竞赛的总结评比是经验积累的过程,也是活动收获成果的过程,只有进行认真的评比,才能总结出先进经验、应用先进经验,做到推动全局工作。一是注重自身评价的作用,在自我评价的过程中,无论是竞赛活动的组织者,还是竞赛活动的参与者都能清楚地认识到在竞赛活动中的不足和有益经验,梳理竞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给以借鉴,克服问题。二是注重发现成果的作用,把点滴的和分散的经验集中起来,用专业知识给与必要的补充,最后形成规律性的经验材料,从而给以指导,提供样板。三是注重激励优胜者的作用,通过对优胜者、优胜集体的奖励,可以大大的提高受奖励人或集体的创优意识,增强认同感和存在感,对其他没有得到奖励的职工和集体刺激争胜意识,提高职工与职工间、集体与集体间的竞争意识,形成企业良好的竞争氛围。

必须进一步提质扩面。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竞赛活动,注重竞赛实效,努力把动机与效果、内容与形式、职工素质提升、利益实现与企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实现劳动竞赛既紧扣时代脉搏,又贴近实际,贴近职工,不断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要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拓宽领域、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三要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在不断总结经验、坚持有效做法、规范竞赛工作的同时,认真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创新竞赛方式方法,探索竞赛新路子,推动劳动竞赛蓬勃开展、长盛不衰。四要加强劳动竞赛机制建设,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加强指导和认真组织实施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竞赛活动、竞赛评估、竞赛激励、劳模选树、竞赛保障等工作机制,以保证劳动竞赛健康发展。(遂宁市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