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总力促服务业农民工入会 入会率达96.7%

2015-07-06 08:26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四川德阳市总工会以行政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行政区域辖区管理单位为依托,全面推进服务业农民工入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该市服务业入会农民工42.4万人,入会率达96.7%。

据介绍,2010年,该市餐饮行业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达14万人,但企业建会率仅为9.2%。对此,德阳市总按照行业特点及职工意愿,筹备成立了德阳市餐饮、旅游、文化行业工会联合会,要求所有加入餐饮协会的企业,必须同时建立基层工会组织,并组织从业人员入会。1年后,该市50人以上、年营业额300万元以上的264家餐饮企业全部建会。

这一做法在餐饮行业取得明显成效后,德阳市总逐步将其拓展到文化、旅游、建筑、出租车等行业。“有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做保障,最大范围内实现农民工入会就有了可能。”德阳市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散在服务行业的农民工流动性大、组织程度低,不仅入会难度大,入会后的管理也十分棘手,德阳工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吸引农民工入会。

一方面,利用执法平台,将企业规范化建会和发展农民工入会纳入执法检查内容。以餐饮行业为例,德阳工会每年会同行业协会等开展《劳动合同法》等执法检查,检查中将农民工入会列为重要内容,为农民工入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主动作为当好“娘家人”,增加农民工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要让农民工认识到加入工会的好处,就要在各项工作中展示会员优越性。”据介绍,德阳市总组建的职工维权律师团和职工教育培训基地等,除了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外,还经常送法进企业、进工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每年免费向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等。

据介绍,眼下,德阳市总又将推进服务业农民工入会的做法和经验,逐步推广到建筑及金融保险领域,预计未来将有百余万农民工从中受益。(记者 高柱 李娜)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