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省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深入西区开展调研

2015-05-07 08:28 来源:51网 分享到:

攀枝花市省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深入西区开展调研

51网讯 近日,攀枝花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在西区专职指导员的陪同下,深入西区对企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调研,及时发现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想办法、出主意、添举措,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开出绚丽之花。

在格里坪工业园区,调研组一行进企业、走车间,先后访问金胜达、德胜、邦钛科技、持进玻璃钢、扬驰胶业等公司,广泛与工会主席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工资发放、现有职工人数、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展等情况。根据调研了解,西区共有196家企业,由于受全国经济形式、“8·29”矿难事故、相关行业产能过剩等影响,现如今格里坪工业园区正常生产的企业有20家,大部分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拖欠员工工资较为普遍,职工队伍不稳定因素加大,当前经济形式给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调研组一行主动与企业探寻职企共渡难关的一系列办法。一是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畅通诉求渠道。企业越是困难就越要建立劳动关系双方沟通协商的平台,使员工可以畅通的表达意见诉求,同时也使企业的各项决策取得职工理解。持进玻璃钢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在经营遇到困难时,公司工会与业主沟通,尽可能确保企业在半停产期间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尽量做到不裁员、工资能升能降,最大限度稳定职工队伍。二是利用工资集体协商平台,引导职企认识新形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根据调查了解,西区有10%的半停产企业在发展困境中纷纷探寻企业升级转型的路劲,而职工又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尤其是中小企业,要向小而专、专而精、精而强的方向转型,这就要求必须注重职工技术创新的培训,要求企业工会充分利用工资集体协商平台,征求企业员工培训意见,助力企业寻找升级转型的机遇。三是立足于企业与职工“双赢”,最大限度凝聚职企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要始终倡导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的协商理念,把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有机统一起来。西区大多数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但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让职工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真实情况,体会企业面临的困境,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与企业同舟共济谋发展、凝心聚力渡难关。例如扬驰胶业有限公司在面临发展困境之际,全公司领导与80多名职工团结一致,积极开展自救,经过努力,公司产品在国内找到了稳定客户,职企成功度过难关。(攀枝花市总工会办公室)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