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重新吻上她的额头

2015-05-07 08:28 来源:51网 分享到:

阳光,重新吻上她的额头——工会娘家人汶川“走亲戚”纪实

51网讯(记者 王旭) 5月羌乡尽春风。灿烂的阳光下,蔷薇怒放,樱桃红透,一派生机。

5日,汶川县城的一个居民小区门口,48岁的陈代素手搭凉棚,放眼向前方道路望去。她等待的,是2013年结识的省总工会和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的几位特殊“亲戚”。

3年了,每到5月初及春节前夕,这样的期盼已成了一种习惯。“5·12”汶川地震中,陈代素的丈夫——映秀镇工会主席袁昌华不幸遇难,给她留下了难以忘怀的伤痛和沉重的负担。“当时感觉天都塌了。”赡养年迈的婆婆,供儿子上学,震前按揭的房贷和每年6000多元的社保医保,统统落在了没有正式工作的陈代素身上。“我在阿坝州特殊教育学校做保洁,每月1200元工资加上370元抚恤金,都不知道该怎么过。”

没想到的是,3年前,通过本报报道,她的困难引起了省总工会的高度关注,更得到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的亲切关怀。在充分了解陈代素一家情况后,李登菊当即批示,“工会应对她们给予帮助。”这庄重的承诺,使得陈代素与省总工会和咨询公司结下了不解之缘。

看到缓缓驶来的小车,陈代素显得有些激动。刚一下车,省机电冶煤工会主席王筱泉就紧紧握住了陈代素的手,“哎呀,现在你的气色比以前好多了。”代表省总前来慰问的他对这个藏族阿妹,一直惦记在心。“谢谢你们来看我。昨天都是阴天,今天你们来了就出太阳了。”平时不善言辞的陈代素竟然说起了俏皮话。

“真是一年一个样”,咨询公司工会主席田洁拉着她的手,上下打量,十分感慨。此时,温暖的阳光恰好打在陈代素额上,留下一串金灿灿的印记。大家都清楚地记得初次见到陈代素时的情景,面容憔悴,一说话就哭,“看着特别让人心疼”。如今,眼前这张腼腆的笑脸,收拾得干净整洁的家,令大家放心不少。

3年前,陈代素常常以泪洗面,“在学校上班,尽量不回家,回家就会难受。”即使在家里,陈代素也是足不出户,除了家人外,基本不和朋友来往,“怕人家问起自己的情况”。现在,陈代素的生活发生了不小变化,“工资涨到了1600元”。同时她也开朗了不少,“有空就和朋友一起去爬山、散步。”

“多亏你们经济上资助,生活上关心,我才有信心渡过难关。”陈代素动情地说,眼里泛起了泪花。儿子在泸州三河职业学院念书的最后两年,是省总工会解决了一半学费。而咨询公司3年来共资助她1万余元,“相当于帮我缴了三分之二的社保。”今年她就能退休,领取养老金了。

听陈代素提到儿子已在成都工作,王筱泉关心地说,这下你可以考虑一下个人问题了。“她已经有了合适的人了。”汶川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杜红“不小心”透露了陈代素的秘密。王筱泉接着打趣道:“什么时候请吃喜糖呀?”“还在了解哦。”陈代素低下头,有些不好意思。这时,省机电冶煤工会副主席李双凤拿出一套床上用品送给她,“还有一套漂亮的厨具,希望你生活幸福。”田洁也拿出慰问金塞到陈代素手里,“今后有什么困难,尽管开口。”

“谢谢,谢谢”,陈代素揉了揉眼角,感激地说。“祝福陈姐吉祥如意,格桑啰……”汶川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任杨永慧揽着她的肩,唱起了动听的藏家歌谣。

见证这位基层工会人遗孀从憔悴消沉到阳光开朗,从封闭迷茫到重拾生活信心,所有人都无比欣慰。尽管对陈代素的帮扶已告一段落,但他们不会忘记,在汶川,有位令人牵挂的藏族姐妹。

“你成家的时候,一定要通知我们哈。”临别时,王筱泉再三叮嘱。“一定会的,欢迎你们到汶川来做客。”陈代素挥着手,连连点头。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