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总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2015-04-16 09:05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全总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以全国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为重点,推进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取得新突破

近日,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的实施方案,标志这一集中行动正式启动。2015年4月至12月,各级工会将聚焦全国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区域和领域,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实现至2015年底,全国农民工会员数量较2014年有明显增长,推进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取得新突破。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重点区域及行业包括:推动全国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发挥农民工入会主渠道的作用;推动单项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在建项目规范建会,通过项目工会联合会等形式,实现工会组织对小型在建项目有效覆盖;推动在全国重点快递公司的总部及下属分公司、各网点(门店)规范建立工会组织,吸引一线快递员入会。此外,集中行动还将推动全国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全国农业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等企业,规范建立工会组织,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

集中行动期间,各省(区、市)总工会将充分利用全总建立的建会数据库,建立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基本名录,掌握大型建筑项目、主要物流(快递)企业、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基本情况,按图索骥推动建会。同时,探索便于农民工入会的有效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农民工会员会籍的动态管理,实现“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集中行动将以农民工现实需求为导向,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扩大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对农民工的覆盖。

据了解,全总将对各地开展集中行动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并通过培育典型、总结交流经验等方法推进工作;各地工会也将深入重点区域、产(行)业跟踪督查,务求集中行动取得实效。(记者 郑莉 彭文卓)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