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总工会依法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

2015-04-07 13:34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落实,在成都市广大女职工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更好地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按照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总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成都市总工会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和开展了具有特色的女职工维权“五个一”宣传活动 ,效果显著。

加强领导,精心安排。按照省总工会在3月集中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部与法律工作部协同配合,及时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各区(市)县总工会(办事处)、产业工委(会)及时上报维权行动月活动计划表,在全市掀起了集中开展女职工维权及宣传工作的热潮。

主题突出, 形式多样。一是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成都各区(市)县总工会、产业工委(会)组织机关干部走向街头,在人群集中的地方设立宣传咨询点,悬挂宣传标语,现场放置生动形象的有关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制宣传资料和宣传挂图,发放《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维护女职工部权益的法律法规书籍,部分区(市)县工会还邀请了律师到现场为大家宣讲相关法律知识,提供免费法律咨询。金牛区总工会充分利用工会网站的优势,在新增的“助你维权”栏目、微博等网络宣传窗口,适时发布与女职工权益维护相关的法律法规、维权案例,有效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扩大宣传范围。

二是开展培训专题讲座。举办以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为主题的女职工专题培训讲座213余场次。通过法律知识培训,让法律宣传走进企业、走进女职工,更好的提高广大女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三是开展开展劳动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各区(市)县总工会到女职工相对集中和职业安全隐患高危企业,开展群众性职业安全隐患自查活动,针对检查出的隐患提出对策建议。

四是开展女职工权益专项检查工作及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和落实情况检查。针对女职工权益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以一线女职工、女农民工、女劳务派遣工为重点对象,积极协调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解决一批在女职工权益保护中突出的侵权问题。

五是开展为一线女职工办一件实事活动。各基层工会利用“三八”庆祝活动,纷纷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青白江、金牛区、武侯区等共举办了50多场春风送岗位招聘会,为下岗女职工提供职业服务岗位5000多个。双流县千嘉科技公司为女职工建立了一个临时哺乳室;锦江区总工会开展了迎“三八”节送健康服务活动,免费为女职工群众进行身体检查、健康咨询活动。

宣传有力,效果明显。成都市总工会将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作为2015年重点工作,以普法宣传、隐患自查等活动为主体,以一线女职工、女农民工、维权需求为重点,在活动中积极利用媒体、网络宣传,扩大影响力,维权月活动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目的。据不完全统计,各区(市)县总工会、产业工委(会)开展集中宣传210场次,送发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工维权手册》、《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15.2万余份;法律咨询274场次;女职工权益维护相关专题讲座213余场次;参加职工125380人,其中女职工86510人。 19个区市县开展了隐患自查,1791个企业开展了自查,查处安全隐患 129起,解决侵权问题43个,参与报道媒体24家,开辟专题专题78个,各类宣传报道118篇。

此次维权月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全市广大女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为弘扬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