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集体合同部领导赴攀专题调研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2015-03-24 08:2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全总集体合同部领导赴攀枝花专题检查调研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51网讯 3月19日,全总集体合同部工资协商处处长郭琛一行,在四川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副部长范会军、余江两位陪同下,深入攀枝花市的行业和企业检查指导工作。检查组一行进园区、走车间、访班组,详细听取基层工会主席现场介绍,广泛与企业主和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主动探寻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的亮点,并积极评价攀枝花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走形式敢于真谈、程序规范效果明显、维护权益敢于创新。

在米易县长坡工业园区愉天矿业公司现场,检查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该公司业主暨石材行业协会会长对近年来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的介绍,用现身说法的方式,让大家亲身感受通过协商解决了之前劳动报酬、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龄工资等分歧较大、矛盾尖锐,但一直无法得到妥善解决的诸多问题,并借助这一协商平台逐步构建起了较为和谐稳定、企业和职工“双赢”的劳动关系。如园区职工“跳槽率”从2008年度的25%以上,下降到2014年的不到3%。近5年,职工年均工资增幅在12%—20%之间,米易县花岗石行业荣获“全国行业集体协商典型”荣誉称号。

在随后召开的米易县花岗石行业2015年度工资集体协商会上,双方代表在前期已进行初步协商并达成4个方面共识的基础上,就2015年新增加协商的5个方面内容,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利益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为维护各自合法利益面对面“舌战”,争得面红耳赤。最后除“实行在岗职工工龄奖励”事项争议大、意见不统一外,其他4个方面双方均同意写入2015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并执行。全总郭琛处长评价:一是劳资双方立场分明,角色明确,代表意识强;二是协商前期准备非常充分,发扬民主,从职工中征集到的议题有针对性;三是现场协商不走过场,真谈真争,比之前看过的和想象的好得多!

下午,专题召开了工作汇报会。米易县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刘书岑,米易县花岗石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陈启国,市劳动关系三方四家的市人社局代表陈建伟,分别从不同角度汇报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尤其对近年来推进花岗石行业确立工资集体协商主体、制订劳动定额和工时工价,确保工资集体协议落实,每年丰富完善协商内涵等进行详细介绍,并以扎实的基础工作,明显的现实成效,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最后,郭琛从对攀枝花下一步深入推进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双方代表的“代表性”,坚持从行业协会中来、在最广大职工中来,真正把大家息息相关的利益谈好;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资集体协商不能“自娱自乐”,而是要不断提高双方的知晓率、参与率,真正在工会积极搭建的这个平台上互动起来;三是要进一步充实和拓展内涵,协商内容要越来越宽泛、有效、管用,真正把职工引导上建言献策的“共赢”路上来;四是要进一步创新协商策略和技巧,始终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核心抓手,真正选树和打造一批如米易花岗石行业这样的全国过典型。(攀枝花市总工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