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各级工会女工委开展六送六进服务基层女职工

2015-03-19 10:45来源:51网 分享到:

为促进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增强女职工的自我保护和自我维权意识,缓解职工生活、工作中的心理压力,培养女职工愉快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心态。我市各级女职工委员会按照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工作要求,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为主题,结合实际,开展了“六送六进”活动,将女职工最需要的健康知识、志愿服务、文体活动送到广大女职工身边。

一送健康知识进企业。3月2日至3月20日期间,市总女工委在全市举办了20场女职工生理健康讲座,我市绵投公司、雅化公司等20个单位的2000余名女职工参加了讲座。讲座特邀女职工健康知识公益讲座讲师团专家郭焰英教授为女职工讲授女性生殖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强化女职工对“两癌”的防范意识,保障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受到广大女职工们欢迎。

二送幸福秘方进人心。3月11日,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为主题的女职工心理健康讲座在我市子云酒店会议室举办,来自县市区及市直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工会女工干部到场聆听了我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精神科专家黄国平教授的精彩授课。黄院长针对目前较普遍的失眠、抑郁等心理疾病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并结合案例就如何自我调节心态、缓解压力,如何和谐处理人际关系,预防各种心理疾病的发生进行了生动的讲授。会议室掌声笑声不断,女职工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次讲座为提高女职工幸福生活指数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送维权行动进基层。根据省总女工委要求,市总女工委及时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劳动法》颁布实施20周年和《特别规定》颁布实施3周年为契机,在维权行动月期间集中开展女职工维权活动。我市游仙区总工会女工委、水务集团工会女工委等工会女职工组织通过开展“维权行动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维权知识讲堂”等活动为女职工发放维权知识宣传手册、培训维权知识,提高她们的维权意识。

四送健康保障进一线。今年,市总女工委集中在三八节期间结合“维权行动月”活动加大对“四川省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计划”的宣传,送保险到基层一线。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利用维权宣传、志愿服务、会议培训等形式和阵地开展宣传活动,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发放“四川省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宣传单1000余份,有效地提高了女职工健康保障意识。高新区总工会女工委开展了“关爱贫困妇女  情系贫困家庭”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100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困难女职工免费进行了健康体检。

五送志愿服务进群众。今年2月,按照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相关工作要求,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部署早、行动快,迅速在我市组建了“绵阳市总工会女职工志愿者服务团”,并在下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中发展服务支队16个,招募女职工志愿者1861名。一是队伍成立后志愿者们立即投身到志愿服务行列, 3月5日,市总工会女职工志愿者作为服务支队参加“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启动仪式暨职工志愿服务展示活动”,并以“岗位学雷锋”为主题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现场设立“女职工志愿服务站点”,为职工群众提供免费剪窗花和缝纫熨烫服务;在“职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女职工维权知识专题宣传服务,免费为职工群众发放《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艾滋病防治知识手册》等资料500余份,受到过往群众的好评。二是各级服务支队也利用三八节和女职工维权行动月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仙海区工会女工委也结合女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组织基层女职工参加“敬老院义诊献爱心”、“清洁家园?你我同行”志愿服务,充分展示出了我市女职工志愿者们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精神风貌。

六送文体活动进家庭。市总女工委结合第三届书香“三八”——“健康女性·幸福中国”读书活动,在全市女职工中掀起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提高女职工素质,激发女职工把握、感知幸福的能力。长虹集团、攀长钢公司、华丰公司、烟厂公司工会女工委开展了诗歌朗诵比赛、亲子游园活动、趣味体育竞技等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激发了广大女职工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