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2015年力争再让4万余人脱贫解困

2015-03-16 14:28 来源:51网 分享到:

精准扶贫让6万余人去年减贫

今年力争再让4万余人脱贫解困

据悉,2014年遂宁市整合投入资金4.06亿元实施扶贫和移民项目,全年成功实现减贫6.309万人。今年,全市脱贫解困任务为4.03万人,相关部门将突出“精准扶贫、依法移民”,扶贫对象和目标将更加明确,同时在扶贫和移民工作中不断进行机制创新,把扶贫移民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突破口。

去年,这些工作是亮点

1.“输血”变“造血”

激发群众参与扶贫开发、迁建安置和移民后扶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在项目规划和建设中充分受益。

“我们免费向贫困农户发送种子、培训栽培技术,并以高于市场价0.2至0.3元的单价收购社员的油菜籽,通过这种方式对500余人进行扶贫。”记者获悉,大英县成立了扶贫油料玉象专业合作社,把有意向的贫困农户吸纳入社,把“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让贫困农户得以“勤劳致富”。

2.创新工作模式

船山区复桥镇唐春村、老池乡铜锣村引进龙头企业探索“农企股份合作模式”,成功实现财政投资转变为农民股份、投资收益二次分红、精准扶贫到户到人的目标;射洪县依托太阳湖公司采取“公司 农户”模式,在塔子山发展核桃基地。瞄准项目贫困区农户实行收益保底分红;安居区成立柠檬专业合作社,与当地贫困农户签订保底分红协议……这一项项创新的扶贫工作,让老百姓吃上了“定心丸”。

今年,我们将做好这些

1.加大投入力度

今年,相关部门将加强项目储备与对接,以“三大片区”、323个贫困村、15.6万贫困人口为主战场,进一步整合涉农部门行业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另外,还将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通过爱心扶贫网对贫困户开展点对点结对帮扶。

2.对项目资金将加强监管

相关部门将强化扶贫和移民资金管理,严格资金的使用范围,对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移民安置项目资金开展年度专项稽查,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和项目实施效益。

3.创新工作模式

今年,全市的扶贫和移民工作将在原有的基础上作进一步创新。例如,创新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机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资金使用目的更加明确;变单一农业安置为农业安置、货币安置、养老保障安置和城镇安置相结合的多元化安置;变简单“租赁土地、收取租金”为“农企合作、保底分红、二次分利”长效机制等等。(遂宁市总工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