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动态 >

读书的女人更美丽:“玫瑰书香”女职工读书年活动记

2015-03-06 10:01 来源:51网 分享到:

“玫瑰书香 女职工读书年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女职工们翩翩起舞

51网讯 (记者 陈秋名) 读书可以让女人更美丽;读书可以让女人更睿智;读书可以让女人更懂得生活;读书可以让女人更明白工作……读书对于人的影响十分巨大,对于女人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读书给人带来广阔的世界与视野,读书带给人美好的容颜与心情。为了给广大女职工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让广大女职工参与读书、陶冶情操,在“3.8”妇女节来临之际,省工总会女职工部特地主办了“玫瑰书香  女职工读书年活动”。

本次活动以“健康女性 幸福中国”为主题,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宗旨,倡导全民阅读,积极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建设“书香中国”,让每一位女职工都参与读书、热爱读书。

多彩活动等你来

3月4日,“玫瑰书香  女职工读书年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隆重举办,这标志着我省女职工读书年活动在全省正式展开。

启动仪式上,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说,今天启动的“玫瑰书香”读书活动很有意义。现在中国人的阅读量是每人每年平均读4本书,在发达国家每人平均是30到40本书,我们是他们读书量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阅读是我们的心灵“鸡汤”,阅读将丰富我们的人生,阅读将会使我们更加聪慧。她号召全省女职工行动起来,拿起书本读好书、善读书,从阅读中获得更加精彩的人生。

省总工会副主席纪小玲介绍了“玫瑰书香”女职工读书年活动方案。

据介绍,今年的读书年活动设“好书推荐,读书分享,读书征文,微电影、微视频征集,书画阅读作品征集,书房创意设计征集”六个主题。通过举办“女职工时代风采大讲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女职工读书沙龙、美文欣赏、导师导读、品鉴好书、读书征文、读书论坛等活动,实现全省“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活动落地。整个系列活动共历时整整一年。

本次征集活动涉及多种形式,为女职工提供多种选择,征集时间历时半年多,给女职工们提供了充足的准备时间。评比活动将会在今年下半年举行,届时将会评出个人奖项与组织奖项。

而本次活动专门举办的“家庭书房设计征集活动”,以图片和陈述文字为作品内容,图片为设计平面图、效果图或书房实景照片作品;同时对设计理念等进行文字阐述,可从艺术、时尚、美观、简约、DIY式低成本、环保等方面体现女职工简朴、雅致的设计特色。该活动是为了让那些爱读书的家庭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书房。同时也让爱读书的女职工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打造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读书王国。

读书活动将会经历“国际劳动妇女节”、“国际幸福日”、“世界读书日”、“国际家庭日”等重要的节日,各单位将会把读书征文活动融入到各个节日的庆祝活动中来。让广大女职工在节日中也感受到浓浓的书香味。

启动仪式活动上,8名先进女职工、先进女职工集体代表接受了价值17000元的赠书。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周芳芸教授受邀作了读书分享讲座。

培育阅读习惯 做健康天使

本次活动由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活动得到了中国工人出版社、全国书香“三八”组委会等单位的支持。虽然是为了配合中国总工会“第三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但是省总工会女工部依然很努力地打造属于四川女职工自己的“读书年活动”,希望为全省女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

据全国书香“三八”组委会秘书长金玮介绍,之所以会举办女性阅读活动,是因为全国有妇女儿童8.8亿,而女性是核心,因此女性阅读是全民阅读的根和源。金玮认为,“抓住了女性阅读就抓住了全民阅读的根和源。”全国有女职工1.37亿,因此让女职工热爱阅读、参与读书对于提高全民综合素质影响巨大。如今全民阅读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了,而女职工阅读活动才进入第三届,因此女职工阅读推广任重道远。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读书活动以“健康女性 幸福中国”为主题,活动宗旨是:传播阅读理念,培育女性阅读习惯,提升女性阅读能力,引领和带动全民阅读;倡导女性树立科学健康观,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做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天使;激励女性热爱自己的性别,全面修炼自己,轻轻走向完美,快乐、幸福地生活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力量。

金玮表示,要实现“幸福中国梦”,就需要提高全民综合素质,而推广女性阅读可以促进女职工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的提高,从而搞好家庭文化建设,进而实现幸福中国梦。而今年之所以以“健康女性 幸福中国”为主题是因为,健康是工作和生活的基础,关注女性健康、心理素质很有必要。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女性心理健康得到重视,从而确保女职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谈到四川今年的读书年活动,金玮赞不绝口,“我个人评价四川的活动是非常新颖、非常热烈、很有创意。”金玮觉得四川的活动组织形式非常好,同时启动仪式以表演、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给他一种动员大会的感觉。“这个启动仪式内容非常好、形式丰富多彩,让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金玮表示有机会会将这种形式向其他地方推广。

活动反应好  职工参与高

据该活动四川区域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展的玫瑰书香读书年活动在四川的反应很好,基层女职工积极参与活动,这在全国是有很好的表率作用的。同时,四川开展的读书年活动在全国都取得了很突出的成绩,很具有代表性。该负责人对四川省今年举办的活动给与了高度评价,同时也为女职工们热爱读书、积极参与读书的行为点赞。

此外,据金玮介绍,之前两届女性读书活动反响非常好、影响非常大。金玮用一组数据来证明之前两届活动的影响力:全国参加读书活动的女职工有一千五百万;各单位推荐的征文数量超过七万多篇;参加活动的单位多大三万两千多家。同时,金玮觉得从参加领奖活动女职工的激动言语也可以看出活动在女职工心中的影响力。

四川在前两届的读书活动中表现出色,据金玮介绍:“去年四川省总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前两届活动中四川有70多篇文章获奖。”从今年已经开展的活动以及未来活动的计划来看,金玮相信今年四川也一定会在走在全国前列。他觉得四川文化氛围浓厚,他相信今年的读书年活动一定会对女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推荐的书目都属于畅销类书目,简单易懂、实用性强,因此得到了广大女职工的喜爱。某事业单位女职工吴女士觉得《做自己的健康天使》一书对她应该会有很大帮助,“我们这些女职工,平时要上班,下班后还要照顾家庭,根本没时间管理自己的健康。所以我希望有了这本书我就可以做自己的健康天使了,让自己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毕竟我的健康是全家人健康的一部分,更是我努力工作、照顾家人的前提条件。”吴女士觉得读书可以让她平静下来,也可以让她在琐碎的家庭生活中找到精神慰籍,同时也可以弥补她不能去远行的遗憾。“虽然不能行万里路,但我可以读万卷书。看别人的旅行也是一种旅行,看别人的生活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好。”

某白领魏女士很期待读书年的系列活动,“我觉得我们平时上班太累了,三八妇女节组织我们出去搞活动不仅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来自工会的关心,也可以让我们疲惫的心灵得到释放。”此外,魏女士表示她会积极投稿,努力在这一次的征文比赛中得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名次。“我已经很久没动笔了,都快忘记上一次写文章的感觉了,正好趁着这次机会,让自己的手写出自己工作后的人生感悟,用这些文字来见证我的成长与老去。要是能得奖就更好了,毕竟有人肯定绝对不是坏事,而且我还可以让我男朋友看看我不是家庭主妇,我是有文化的文艺女青年。”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