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活动聚焦 >

资中县坚持“五结合”增强读书教育活动吸引力

2015-03-03 12:31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内江文明办)资中县始终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始终围绕爱国主义这个永恒的主题,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原则,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教育活动。此项突出时代精神、符合青少年特点、传承中华文明的爱国读书活动,已成为该县覆盖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面最大的德育工程,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连续8年获得全国组织特等奖和优秀奖,参与人数、获奖人数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受到了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的普遍欢迎,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资中县在读书活动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坚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课堂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读书教育活动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中,结合地方历史、地理课教学将读书活动内容有机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增强了学生学习动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读书活动质量。二是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相结合。围绕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核心的德育工作目标,把读书活动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勤奋学习、明礼诚信,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三是与艺术教育相结合。以我县连续  年举办的“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活动为契机,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六一”期间围绕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主题组织“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校园艺术节”、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周;国庆、元旦节期间结合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开展“庆国庆文艺会演”“迎新春文艺会演”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拓展了爱国主义读书活动的空间,相互渗透,相得益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四是与考评奖励机制相结合。我们把读书活动纳入学生、教师、班级和学校目标考评之中,将读书活动竞赛中辅导教师及学生所取得的成绩,与教师评先、评优、评职相挂钩;与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示范班级”相挂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挂钩,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师生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除此之外,全县在每届读书活动结束后都要对读书活动进行总结,对做出突出成绩的辅导教师、先进集体和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行文通报表彰。五是与道德实践相结合。以我县罗泉会议旧址、陈家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丰富的德育资源为依托,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组织开展青少年参观、祭扫等活动。以“中国梦”、“三爱三节”、“洒扫应对”、“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日行一善”、“节日小报”、“童心向党”和优秀童谣传唱等常规性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培育未成年人良好道德素质。与此同时还组织获奖代表参加全省、全国夏令营活动,增强了读书教育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