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参评展示 >

幸福的音阶

2015-02-28 14:27 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幸福的音阶

杨舒琦 四川成都中国核动力研究院

都说人生如戏,我说幸福如歌。

“幸福”是一个幸福的词语,因为不同的人,总会对它有不同的理解,所以它的内涵,格外斑斓。至于我眼中的幸福,莫过于小坐窗前,轻抚琴弦,奏一曲清幽婉转,赏一片月色如华。

宫商角徵羽,简单的五声音阶,却能演绎出情感丰富的旋律。而人生之幸福,亦不会复杂,只要心中常有着五个音符,即便是平凡的人生,也能拥有绚烂的幸福。

心中的第一个音符,叫做自我。而今的社会渐趋浮躁,太多的人在茫茫人生路上迷失了自我,终日忙忙碌碌,却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向何而去。心中要常有自我,如《牵手幸福》书中写道;“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有许多的朋友,用别人的眼睛,左右自己的心情。“我今天的裙子漂亮吗?”“我今天扎的马尾,是不是不够新潮?”……当我们在为别人会如何看待自己而胡乱猜测的时候,不如扪心自问:我穿裙子是否穿出了凉爽的心情?我扎马尾是否扎出了青春的活力?心中应有自我,遵循自身的原则、拥有自主的判断、明白自我的理想,才能追求自己的幸福。别人的喝彩也好,奚落也罢,无非是谱子里或高或低的几个修饰音,而自我,才是人生的主旋律。

心中的第二个音符,叫做家人。家人,是最最亲近的人,血脉相承、心心相连。拥有幸福的人生,前提是拥有美满的家庭。家人,对于女人来讲,更为特别,仿佛是曲子里的一个个重音,每一次提及,都会在心里荡起一阵涟漪。我们都希望能有慈祥的父母,能有体贴的爱人,然而,我们却常常听不进父母的唠叨,忽略了爱人的抱怨。女人如水,一个聪明的女人,会用独有的温柔与包容,作为溶剂,把一个个重音融汇成一首和谐的旋律,去构建一个和睦的家庭。

心中的第三个音符,叫做朋友。其实真正的朋友,用女人的话讲叫做闺蜜。心中要常有朋友,朋友不在多少,知心的一两个就好。心烦时有她听你抱怨,开心时有她陪你聊天,血拼时有她陪你逛街,和朋友在一起,犹如琴瑟合鸣,不再是一个人的孤寂。而最简单的小幸福,莫过于闺蜜之间的小秘密、莫过于朋友之间的小默契。

心中的第四个音符,叫做同事。我们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是同一艘大船的水手,为一份同样的事业而相识,心中应常有同事。虽然,我们不是家人,却可能共度比家人更多的时光;最初,我们还不是朋友,却可能拥有比朋友更多的默契。心中应常有同事,多一份关心、多一度热情、多一句问候、多一声感激,在一个有爱的团队、做一份舒心的工作,每天八小时开心。

心中的第五个音符,叫做他人。马斯洛的人类需求金字塔,塔顶的一层叫做实现自我,如何实现自我?离不开心怀他人。当我登上舞台,为大伙献上古筝曲的时候,我是幸福的;我用真诚来演奏那短短的乐曲,为大家带去片刻的轻松与愉悦,我是幸福的。当我们把衣物与善款捐赠给灾区的孩子们,当我们起身把座椅让给车上的老人们,当我们为他人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当我们实现了自我对于社会的价值时,我们是最幸福的。这样的幸福,是缘于我们把自我幻化成了一个个铿锵的音符,共同谱写了中国梦的主旋律!

一曲渐终,月色也变得朦胧,当最后一个音符飘进了夜空中,我却似乎找到了幸福的芳踪……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