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参评展示 >

幸福的味道

2015-02-28 14:27 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幸福的味道

杜萌 二重铸锻厂

幸福,是指一个人愉悦的感觉,积极的情绪,它是短暂的、易逝去的,获得也相对简单的。这是词典上对“幸福”的解释。但究竟什么才是幸福?如果它只是像字面上这样简单,为什么许多智者穷其一生都追随着它,却不能窥其奥妙于万一。

小时候,我的幸福简单到只是过年的一件新衣;上学后,我的幸福是一张张全优的试卷和父母赞许的微笑;后来上班了,我反而茫茫然找不到幸福的意义。我以为只要是女职工在工厂都会如我一般,每天“浑浑噩噩”,只图完成任务,但是真正融入了电炉车间这个集体后才发现,“没追求”的只有我一个。我身边的女同事,大都怀着炽热奉献的心,舍小家为大家,扎根电炉,默默奉献。她们将“爱厂爱家、顽强拼搏”的精神力量变成实际行动,她们边工作、边操持家务,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电炉车间的“半边天”。

羞愧后、懊恼后,我还是想知道什么是幸福?怎样才能在工作中找到幸福?于是,带着疑惑,请她们身体力行的为我上了一堂动人的实践课。

幸福就是坚持!

她说:“我的幸福就是保障每天设备的冷却循环水正常使用,不耽误车间生产。”

她是胡伟,冶炼工段水处理班的班长,她的工作是水的硬度处理,它关系到电弧炉、精炼炉、真空罐等设备的冷去循环水的使用。往往哪个环节的一个小小错误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引起后续工作的失误和不必要的麻烦。有一次,集水井的抽水泵出现故障,抽水泵打不起压,原因是抽水泵的海底阀被污泥杂物堵塞。胡伟二话不说,纵身下到深达五米的集水井内,用双手一下、一下,将污泥杂物全部挖出。保障了生产的顺利进行。生产顺利了,胡伟却因为严重的体力透支,倒在了集水井旁、大家七手八脚的将她抬到休息室,经过短暂的休息,她又“神采奕奕”的出现在工作现场。她用“坚持”告诉我什么是幸福,我由衷地敬佩她,可是又很困惑,值得吗?她却只是笑笑:“我的幸福很简单,只要生产不在我手中被耽误。”

幸福就是坚守!

我又找到行车工段的江燕,从业28年以来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企业的心,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使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快速成长起来,超大活件的吊运翻转、重吨铸件低速下降、核电电极浇注等重、难活在她手上都能稳、准、快的完成。江燕个子小小,说话细声细气,但一旦涉及到天车起吊安全和操作规范时,小女子也有大脾气,工段的同事常常说,跟着她学车即开心又害怕,开心是能掌握到真正的技术,害怕是因为即使再小的错误,她也会当众不留情面的指出来,让你印象深刻,不敢再犯。

从豆蔻年华走到不惑之年,历经28个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她默默地坚守在天车工的岗位上,仅今年一季度,她个人完成实动供车375.8小时,各项考核列居班组首位,包揽工段“优质服务明星”、并连续多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我说,能得到这么多荣誉,这就是幸福吧。她却一脸严肃的告诉我:“幸福不是能否得到这些荣誉,而是是否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因为我实现了,所以我感到幸福。”

幸福就是坚定!

这时,清理工段电焊班的王敏携了层层热浪,穿过闪烁的弧光向我走来。她说:“我觉得幸福是看着一件件生病的铸件在自己手中痊愈。”我为她诙谐的语言莞尔,但当真正见识到她工作的环境和强度时,就再也笑不出来。

透过清理工段高大的屋顶,一位身着已经完全湿透的白帆布工作服的瘦弱背影,不断的被强烈的弧光打印在空旷的厂房墙上,单台焊机的“嗡嗡”声伴着焊条“嘶嘶”燃烧的声音,此时已化成了深夜的绝唱。没错,这就是清理工段电焊场常常出现的画面,这就是敢与太阳争辉,与热浪对抗的女工人技师——王敏。不累吗?不倦吗?或许她偶尔也会感觉乏味、疲惫,谁不爱红妆,谁不愿陪在父母子女身边享受家庭的温馨。但每当看着缺陷随焊肉的增加而痊愈,她就像看着自己生病的孩子又恢复健康,感恩之心油然而生,更加坚定的守在工作现场。于是,风铲的鼓点,伴着药皮飞溅,她又迎来了新一轮不断闪烁的弧光。

大地已经沉睡,只剩天边的月儿为她照亮回家的路……

尾 声

电炉车间的女职工们用“坚持、坚守、坚定”为我演绎了一场“海天盛宴”,带我领略了她们的幸福与快乐。她们在生活和工作的舞台上尽显新时代女性的风采,虽然美丽的容颜已悄然流逝,但是她们用勤劳的双手、无私的奉献赢得了大家的瞩目,得到了大家的掌声。她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过在平凡的工作中做着最平常的事,但正是这些点点滴滴却汇聚成了她们对幸福最真切的感悟。

行文至此,搁笔已久。我想我已经明白了幸福的真谛,我会用一生的时间去追寻它。虽然所有幸福最初的味道都很涩口,甚至微微有些苦,但表面一层糖衣化掉,里面的果实定然甘甜无比。那么,这道美味的幸福大餐,你愿意与我一起品尝吗?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