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参评展示 >

幸福的家

2015-02-28 14:27 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幸福的家

吴晓蓉 中铁二十三局三公司

“你缝被子的样子真像咱妈,”星期天我正在家里缝被子,一句话把我的思绪带回那个曾带给我无限幸福的家,婆家的双亲四年前先后离开我们,如今只有那幸福的记忆留在脑海中,记忆里……

我们的妈妈有一个别人少有的优点,那就是她会及时夸奖儿女,这一点也是我们每个为人父母应该学习的。当我回家走进院门就先叫一声“妈!”妈妈立即会对在场的邻居说“你看我这媳妇多好,进院就叫妈,不叫妈不开口哟”。其实生活在农村里的人,有些人还是会有这个习惯的;当我给妈妈买了衣服回家,只要别人一说她的衣服好看,妈妈马上会说“我媳妇给买的,穿上还是好吧”。当我们一起聊天时,无论什么场合,只要别人一说“你们很聊的来哟。”妈妈就会说“我们就像母女,无话不谈的。”有一次妈妈在我们家洗完澡,看她头发很湿,我拿吹风给她吹头,妈妈就对我说,“自己的女儿也就做到这儿了,还能有多好。”老公第一次带妈妈做飞机,妈妈说:“看我这儿子多好,都让我坐上飞机了,在天上飞呢……”。众多夸奖让自己心里很是温暖,感觉也很幸福。

妈妈遇事的乐观也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妈妈是个受过很多苦的人,老公上学的时候,由于经济拮据,她就到建筑工地给工人做饭,刚开过年,北方的天气依旧寒冷,妈妈说她晚上几个人挤在一个透风的破帐篷中,一直在翻身睡不着,可以想象在那样寒风彻骨的北方冬夜,那样恶劣的条件,即使再累也是无法睡好的……。妈妈为了多挣一些钱,一个人做几十个人的饭,还要去买菜,而且北方的工地是只吃馒头的,每顿饭都要蒸一大锅馒头,发面很费时,揉面很费劲,零晨三、四点就要起床,一忙就是一整天,即便那么艰苦,妈妈一坚持就是好几年,但当妈妈偶然提起这事儿时依然是笑容灿烂,妈妈说这算什么呀,生活还能没有一点苦!可做儿女的清楚,这怎么能是一点苦呢;那一年妹妹年仅几个月的女儿因病夭折了,妹妹是婚后多年未孕的,当我们抱着小外甥女的遗体回家时,妈妈嚎啕大哭,哭自己的女儿命运多舛,好不容易有的女儿就这么没有了,哭自己的外甥女,刚刚开始的生命就这么过早的调谢了,但没过几分钟,妈妈很快镇静下来,安慰妹妹说日子还长,孩子以后还会再有的,妈妈知道她这时候表现的伤心只能让妹妹更加的难过,一个人要掩盖自己的痛苦还要反过来安慰它人,这是多么难的事。和老公结婚后的一天,与妈妈闲聊时,妈妈说看到我们在一起很好,她就想起了她以前的事,年轻时妈妈有个情投意合的恋人,但对方去当兵后,姥姥考虑到家庭原因就让妈妈嫁给爸爸,当时虽然妈妈很是不情愿,但还是嫁给了爸爸,事隔几十年她还是有些悔不当初,可为了孩子们,妈妈说:“没什么,看到你们幸福我就幸福了。”我知道妈妈内心深处有多么委屈……,坚强的妈妈依旧那么乐观。

想到妈妈就会想到爸爸,我们的爸爸是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农民,勤快、善良,虽然没多大的本事,但仍然让孩子们感到很是幸福、很是感动。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听村里讲起,爸爸是个好人老实能干,对家人好。等我嫁过去,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了爸爸是怎么的能干,怎么对我们好。在家里待的日子爸爸总是天不亮就起床,或是到地里做农活,或是在家里收拾院子,一会儿也不会停歇的,老公说他记忆中爸爸永远都是那个样子的。家里的田地包括姥姥家、舅舅家共有几十亩都是爸爸一个人耕种,而且那时候都是人工种地,辛苦可想而知。农忙时,早上爸爸天刚蒙蒙亮就要赶到田里,午饭是家里送到田间的,晚上天黑的时候才能看见爸爸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地里回来,回到家里我给她打洗脸水,爸爸总是说他自己打,不用麻烦我们。可是当爸爸知道我怀孕时,虽然天已经黑了,他还是赶紧去小卖部里买了一些零食,让妈妈给我拿到房间里来。积劳成疾,爸爸身体后来一直不太好,但总是不想麻烦别人,自己的儿女也是一样,爸爸病时我们还在老家上班,每个星期天都回到家里看他,爸爸总是说他好多了,不用总是回来看他,不要花冤枉钱。刚强的爸爸甚至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下炕时我给他穿鞋,他都不好意思,其实辛苦一生的爸爸何必那么客气,而今的我再也没有机会给你穿一次鞋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

爸爸妈妈,你们走了,但你们带给我们的幸福感是我们一生都享用不尽的,从你们的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感谢你们给了我们一个幸福的家,永远幸福的家!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