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参评展示 >

笑,在人生低谷时

2015-02-28 14:27 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笑,在人生低谷时

雷小连 自贡市沿滩区刘山学校

人生好比一口大锅,当你走到了锅底时,只要你肯努力,无论朝哪个方向,都是向上的。——题记

2010年冬日的一个午后,母亲坐在床边的椅子上,给我织毛衣。我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白雾在一点点散去。“妈,太阳要出来了。”我满心欢喜。四个月没有见过阳光了,能晒到太阳已经成了最奢侈的愿望。“哦,真的要出太阳了。”母亲放下毛衣,“就算出太阳,天还是很冷。”母亲微笑着,又在我的被子上面加了一条毛巾被。太阳终于冲出了浓雾的包围,透过窗玻璃照到了我的苍白而瘦削的脸上。我微闭着眼,尽情地享受着被阳光亲吻的舒服与快乐。此时的我虽然十分虚弱,但是因为从省城大医院转到县城小医院,又能经常见到母亲、儿子,于是对未来又充满了希望。我不禁又想起了半年前发生的事情……

祸从天降 濒临绝境

国庆节,我带着刚上初二的儿子跟几个同事结伴旅行。当我还沉浸在异域的美景中,意外就在一瞬间发生了——我们的车翻下了悬崖,掉进了冰冷刺骨的河水中……

当我清醒时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儿子套着深绿色的探视服站在我的床头,焦急地看着我:“妈,我没事。已经给爸爸打了电话,很快就会到了。”我只能眨眨眼,又疲倦地闭上了。病情严重,又紧急转到了省城的大医院。曾经活泼开朗喜欢跳健身操的我就只能静静地躺在床上,浑身插满了管子,连翻身都要别人帮忙,我活着有什么劲?我想放弃。十几万的费用不是小数,老公说:“如果实在借不到钱,就算卖掉房子也要给你治病的。再说儿子才读初二,你还要看着他上高中,考大学呢。”老公一遍又一遍地给我讲在救护车上,儿子不顾自己的嘴唇起裂,在我耳边喊着“妈妈,你一定要看到我考大学”。刚下救护车,就跟医生护士跪下:“叔叔阿姨,求求您们一定要救活我的妈妈,她还要看着我考大学。”在场的人纷纷落泪。当我躺在重症监护室时,一向听话的他却不听大人的劝告,不吃不喝,坚持坐在门外一定要等着我醒来……这一幕幕场景,就像电影一样在我脑中反复播放。有这么懂事孝顺的儿子我怎么忍心抛下他呢?于是我又急切地盼着做手术。做手术的头天下午,我的叔叔婶婶姑姑们都赶来了,他们担心我下不了手术台。但是,我的心里很轻松,为了我的亲人们,我别无选择。

医生说手术很成功,但我仍旧只能躺在床上,胸口以下还是没有知觉。可是我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直到有一天上午一位医生无意中说除非有奇迹发生时,我的眼泪瞬间流下,剧烈的咳嗽只得停止“雾化”。那位实话实说的“可爱”医生在病友们的指责声中溜出了病房。我已经决定不再吃任何东西,不再说一句话。“妹子,你不要这样想,一车的人就只有你的儿子一点事都没有,你该感到庆幸,就当是帮儿子承担了吧。你们一起的有三个人都死了,你现在至少还活在世上,还能跟家人说说话。这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你看我四肢都只有一肢了还不是一样活得好好的。”有位从汶川地震中走出来的病友安慰我。

由于在受伤时尾椎处有块骨头坏死引起的褥疮恶化,多方面原因,四个月后回到我们县城的医院治疗。能每天见到母亲和儿子,我又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就有了文章开头写道的温馨场景出现。我相信冬天已经过去了,春天就不会远了。然而,2011年的春天却几乎把我推向了深渊。

“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地,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我不知道曾经在哪儿看见过这句话,此时却这么清晰地在我脑中盘旋。刚受伤时我以为已经走到了人生的最低谷,没想到接下来的日子更难了。儿子变了:他沉默寡言,成绩急剧下降,常看武侠小说,还进网吧打游戏;老公变了:爱上了喝酒,经常站在窗前木然地看着外面;母亲也变了,脸上伪装的笑容都没有了,常常靠在门框上抹泪。我则躺在床上幻想着各种死法——跳楼、上吊、服毒、割腕……可是,我躺在病床上,手连筷子都拿不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绝食。医生又给我开了营养液从血管里输进虚弱的身体。我连死的权利也没有。看着天花板,我多么希望有根绳子掉下来正好套在我的脖子上;看着桌上的碗,我多么希望它能突然碎裂,飞溅的碎片正好插在我脖子的动脉血管上……

我的褥疮继续恶化,县医院束手无策。熬到了六月我被迫转到了重庆的一所大医院。

等待阳光 驱散阴霾

在一个新的地方,我又有了点希望。老公不再喝酒,听从护士的建议一心一意地照顾我。每天早上我醒来,老公已经将烫好的鸡蛋送到了面前;顶着烈日到市场去买菜、炖汤;晚上将闹铃设置好,每隔两小时起来给我翻身……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褥疮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开始长胖了。

十月的一天,护士长把我连床推到了病房外的小院子——老病号们活动的地方。这里多数是住了两三年的烧伤病人,脸上身上疤痕重重,手脚严重变形,有的连鼻子、耳朵都没有。他们有的在下棋,有的在看书,有的在聊天。有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见到我就一瘸一拐地走了过来,他的全身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每年都要来做植皮手术一直到十八岁。“你是老师?”他看着我,一缕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到我有些红润的脸上。“老师真漂亮。”呵呵,跟烧伤病人比起来我的脸真的算是很漂亮了。“谢谢你。”我不由得笑了。“老师能教我认字么?”他拿出一本小书。“小辉,老师出来晒晒太阳,以后再教你认字吧。”护士长笑眯眯地摸摸小男孩的头。他懂事地又跑回树下去了。这以后,我还真成了病房中的老师,每次我到院子去,就有几个小孩过来我们一起唱儿歌,讲故事,猜谜语……

笑对人生 终渡难关

“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刚坐上轮椅的时候我老想,不能直立行走岂非把人的特点搞丢了?便觉天昏地暗。等到又生出褥疮,一连数日只能歪七扭八地躺着,才看见端坐的日子其实多么晴朗……”史铁生在他的《病隙碎笔》中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欢乐和明朗。还有自强不息的张海迪、刘岩、陈洲、廖智和我的一位从没进过学校却拿到了心理学本科文凭的病友。这时我想起“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当然,窗子就在那儿,自己不去推是不会开的。

当我在2011年11月中旬又转回县城医院治疗的时候,“阳光”总是照着我的病房。在病床上,我读了《红楼梦》《三国演义》《茶花女》《昆虫记》等名著,还读了《周易》《黄帝内经》等以前想看却没时间看的书。我们把医院当家,读高中的儿子有说有笑,还照顾我洗漱;老公有空就用轮椅推着我到外面去晒太阳;母亲每天也笑眯眯地讲我小时候的趣事。医生建议我练练手臂的力量,争取用双手撑起自己的身体。于是老公买来握力器、腕力器、拉力器……我还将沙袋绑在手臂上吃饭、织毛衣。终于,我拉着床栏杆自己坐起来,再后来,我可以自己上下轮椅了。2013年的9月,主治医生建议我回家由家人换药。我回到了阔别三年的家。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心理咨询师》的课程。心理咨询的最高境界是“助人自助”,而我的最初目的只是想“自助”,然后才能“助人”。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在2014年的春天,我见到了属于我的彩虹——重新回到了学校。我喜欢我的工作——在谈心室用微笑化解师生们的烦恼。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又要回到病床上,所以我珍惜能够工作的每一分钟。我正视自己是残疾人的事实,我努力不做残废人。每当我在操场上沐浴春光,总希望自己是一缕吹走世间尘埃的清风,是一缕能照亮所有黑暗的阳光。回想过往,我只想说,当你走到人生低谷时,笑,是最好的态度。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