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参评展示 >

我看幸福

2015-02-28 14:27 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我看幸福

竺青枝 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八一中学

我们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都不一样,有人觉得金钱的多少是幸福的标准,有人觉得权势的大小是幸福的定义,有人觉得地位的高低是幸福的象征。其实我认为幸福没那么多附加的条件,幸福就是工作顺心如意,幸福就是家人平安健康,幸福就是生活真实平淡。

与别人相比,我没有华丽的别墅,没有名贵的豪车(准确的说,除了老公的一辆摩托车外,我家根本就没有车),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享用不尽的财富。但是我有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有一个爱我宠我的好老公,有一双乖巧可人的女儿。对于我来说拥有这一切,就是幸福。

从事着自己喜欢的事业是幸福的。女人不能没有自己的事业,女人没有事业就没有自立的基石,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没有人格上的完全独立,也就无法充分维护自己做女人的尊严。懂得经营家庭的女人是聪明的,但拥有事业的女人是幸福。事业让女人的生活更精彩,事业使女人有了一个家庭以外更加广阔的空间。事业让女人更懂得爱和包容,事业中的女人在懂得善待自己的同时,更懂得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包容他人。我是教师,平时的工作任务很重,教两个班的语文,作业的批改量很大,备课花的时间也不少,加上早晚自习,真的是早出晚归,但是我并不觉得累,因为我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事业。我讲课口干舌燥之时,我的学生会为我倒上一杯热茶;我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走进教室时,同学们争着拿自己的凳子给我坐;讲到精彩之处同学们听得非常专注,并且会送我以热烈的掌声;下课了同学们会带着甜甜的微笑目送我走出教室……这一切让我觉得我真幸福!

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是幸福的。有专家认为,人的疾病70%来自家庭。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好日子是过出来的”,这话不假。家庭的幸福却是家庭成员极力营造出来的。怎样让家庭和睦,这是一门学问,必须解决四个问题:第一要尊敬老人;第二要教育好子女;第三要处理好婆媳关系;第四,这条尤其重要,夫妻要恩爱,这是核心。要解决这四个问题就必需要有责任感,责任感是家庭幸福和稳定的基石。如今社会诱惑诸多,如果没有家庭责任感,大家心不朝一处想,那么家庭成员之间就会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这还有什么幸福可言。我家算是一个大家庭了,平日里都是六口人,公公婆婆多病(公公面瘫,成天头昏,行动不便,婆婆腰椎间盘突出,久治不愈),但是时时不忘关心我吃饭了没有啊?下雨打伞了吗?在学校工作还顺利吧?人们说婆媳关系很不好相处,但是我和老公结婚14年了,和婆婆处得很好,她爱我,我敬她,(老公是家里的独子,公公婆婆都是一字不识的农民,老公在拉萨部队,公公婆婆在自贡,我在茂县,分居三地,对公公婆婆的照顾很不方便,婚后我就接来公公婆婆一起生活),我们之间连一句红脸话也未曾说过,更别说产生隔阂了。没生病之前,婆婆看我工作忙还经常帮我洗衣服。婆婆病了我带着她去看病买药,认识我婆婆的人都说:“是你闺女呐?真好!”每每这时我婆婆总是很自豪地说:“我闺女都没有这么好!”说完后脸上还泛着甜蜜的微笑,看她沉浸在幸福中的滋味,我心中依稀涌现出莫名的感动,这便是幸福。

被老公爱着是幸福的。我和老公恋爱时,他是个军人,驻西藏军区拉萨ⅹⅹ部队,我们恋爱四年见过一面,之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当时亲戚朋友都劝我打退堂鼓,因为爱,我坚持了自己的决定。婚后我们整整分居了10年,直到2009年底他退伍。在这期间我们也算是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2001年美国9.11事件、2008年拉萨3.14事件,部队戒严,一连几周没有老公的一点消息,我曾心如刀割。2008年汶川大地震,茂县是重灾区,几天音讯全无,老公以为我们遇难,有过撕心裂肺的感觉。与老公十多年的婚姻生活里,磕磕碰碰是难免的,2003年生大女儿时正值非典,老公没能回家;2007年女儿左手髁间粉碎性骨折,我一个人照顾着女儿,老公没能回家。对一个女人来说,其间的艰辛与痛苦不言而喻。当然有过抱怨,也曾想过放弃。但俗话说:“患难夫妻百日恩”,每个家庭都犹如泛舟大海的扁舟,难免遇到风浪,风浪来临,一家人团结战线,相互鼓励和支持,共度难关,这样的家庭才会有凝聚力。经历的事情越多,对彼此的爱却越深。我老公经常说他欠我太多。其实夫妻之间没有谁欠谁的,夫妻之间遇到事情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靠着“爱”的纽带维系着,这样才会情深意笃,开心快乐。现在我们终于结束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老公对我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家住四楼,提点菜上楼他怕累着我,非要自己来;课后给学生讲讲题、辅导一下回家晚了,他怕饿着我,要打包饭菜来学校看我。老公还懂点小浪漫,情人节、生日、结婚纪念日还不忘买点礼物放到我枕边,尽管他什么也不说,但是我明白他的意思。我经常开玩笑说:“你这样要宠坏我的!”他羞答答的回答我:“没事,你宠了我十几年,现在该我宠宠你啰!”老公对我的爱让我觉得我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人。

我的俩女儿我真该好好说说,因为她们也是我幸福的源泉。

大女儿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自觉主动地完成家庭作业,不用父母为她操心。在家庭氛围的感染下,女儿也养成了乐观、自信、健康、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2009年至今,年年被评为校四好少年。2011年荣获校作文竞赛一等奖、数学计算竞赛一等奖。在2011年茂县教育局举办的首届绘画作品中荣获小学组个人二等奖。2012年荣获校优秀播音员,优秀主持人。2013年在“爱满羌山”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奖。2013年荣获校《法制漫画》创作比赛三等奖。2013年在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讲故事比赛中,分别荣获茂县一等奖、阿坝州一等奖、四川省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2013年在茂县“我的梦想”征文比赛中荣获优秀奖。体育也不差,前后获得学校运动会200米、400米一等奖、二等奖。英语考试分别过了剑桥少儿英语一级和《英语新课程标准》二级。除了这些,女儿也很有孝心,动手能力也强,平时爸爸妈妈的生日也不忘给我们制作点小礼物。去年到北京演讲,省下零花钱给家人都买了礼物。

再说说我的小女儿,虽然刚刚满两岁,但是小小的脑瓜能装不少东西呐。好难得遇到一个周末可以睡睡懒觉,可天刚刚亮,我还在睡梦中,她就用小手揪着我的耳朵说:“妈妈不听话,起来啰,三点了”。最近她刚刚学会了用筷子夹菜,饭桌上她给全家人夹菜,一个都不会漏掉,还说:“吃了才长得高。”每天看见谁的鞋子在门边她就穿着鞋子满屋走,人小鞋大,尤其是穿我的高跟鞋,一步一移,那稳中求进的样子真让人忍俊不禁。每天我下班回家,打开门便能看见她偏着小脑袋,眼睛忽闪忽闪的,如期站在门口,用稚嫩的声音问我:“妈妈好久回来的?”她明明看见我刚刚开门到家,可是天天照样问。就连孩子生气也是那么可爱,生气时你想亲亲她,她就双手掩面不让亲,但是有一个可以顺利亲她的办法,那就是有借有还:“瑞瑞,来,把昨天你亲我的还给你。”于是,她会乖乖的把手拿开,伸过脑袋,仰起脸来让你亲,你不失时机的再问问:“还哪边?”她会两边的小脸都让你亲一亲。作为母亲,这种满足与惬意是旁人无法体会的。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健康的成长,一种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这时幸福全写在我脸上。

其实,幸福就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往往是不期而遇的,为了迎接和享受幸福,就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幸不幸福,与外在世界并没有绝对的联系,关键是你要用心去感受,人之幸福全在心之幸福。正所谓:人生,由我不由天;幸福,由心不由境。幸福就是用心采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无论是苦是甜都当做人生的风景收入行囊,然后以更轻松潇洒的心态迎接新的明天。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