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参评展示 >

爱若盛开 幸福自来

2015-02-28 14:24 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爱若盛开 幸福自来

德新初中 陈小蓉

“幸福”是人们认为很美好的字眼,但是,幸福究竟是什么呢?幸福不是拥有一叠叠钞票、华丽的衣服、欢乐的美酒……而是蕴藏在生活中,工作中的那些点点滴滴的事里,每当我站上讲台的时候。我就会由衷的感到幸福。

记得怀着期待的心情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就到了中江偏远农村支教。道路不通,仅有三间危房的学校,没有电,没有自来水,一下雨操场就是不敢伸脚的泥泞。不仅要面对生活条件的艰苦,还要一个人包一个班,中午要给学生蒸饭,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放学雷打不动要把学生送过离学校几公里远的铁路和河坝,刚去的第一个星期我就十分想家,恨不能马上离开。我也怀疑过自己是否真的想当或者说适合做一名教师?已经在这呆了近40年的李老师对我说:“教师的工作是细致的,繁琐的,有时甚至很苦很累,但有句话说的好:一个人有了的理想,就是在最艰苦困难的时候,也会感到幸福(徐特立 )。!”想着李老师的话,看着他40年如一日的教书生活。我忽然豁然开朗:我想成为老师,我想成为一名好老师。我下定了决心“让阳光照进山村,遍地开着知识之开花。”

我干劲十足,可面对学生成绩差,有的孩子连拼音字母都不认识的窘境,该怎么办?哦,我知道了,孩子都喜欢唱歌。我开始结合音乐课教唱字母歌,把声母韵母编成儿歌教学生传唱,利用课余时间纠正学生发音……渐渐地,学生喜爱让了我这个新老师,往日贪玩的学生变了,变得喜欢学习了!看着焕然一新的学习氛围,幸福感油然而生。

而真正让我坚定理想的是一个语障女孩谢雨。可能是因为身体的残缺,她的性格十分孤僻,不仅学习成绩差,个人卫生也很差,同学们看见她就躲。我刚和孩子们建立起友情时,就有孩子经常对我说谢雨是个脏孩子,她说话没人听不懂,我们不喜欢和她玩。听到这些,我的心有些疼,我找她聊天,她总是一声不吭。看着她忧郁的眼神,心事重重的脸,我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能让她快乐起来。慢慢的,一次又一次的我主动与她接近,到她家去做家访,才知道原来她认为自己是一个该被遗弃的孩子。她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有生病的奶奶和务农的爷爷,放学回家后不仅要照顾生病的奶奶,还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喝凉水,吃烧糊了的饭这是常事。家里重男轻女的观念,让她幼小的心再次受到了伤害。其实是她多么渴望得到别人的关心和重视啊!我不能说爱她,但我会用行动来证明……机会来了,一天中午吃午饭时,她发现自己的饭没有蒸熟,看见同学们津津有味的吃着饭,我以为她会向我或其他孩子求助,可她却独自走到教室的角落里发呆,我揉揉发涩的鼻子,连忙跑过去把他带进办公室,把自己的饭端给他吃,可能是饿急了,看着她狼吞虎咽的把饭吃完,我的心才稍稍平静了一些!这时她小心翼翼的问:“老师,我,我把你的饭吃完了!怎么办?”刚平静的心又泛起了涟漪,我肯定的说:“没关系,我还有,等会吃!”其实她也知道每天中午我们每个人都只蒸了一个盒饭。听着我这样说她却开始轻声的抽泣:”老师,没有一个人像你这样好……”我知道这次我成功了,她愿意和我交流了。

从此,天冷了,我叫她加衣服;脸脏了,我给她洗脸。她也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一大早就到学校来,主动打扫教室,校园内有垃圾时,他主动拾起,丢到垃圾框里去……我又借些机会给她补课、培养她的学习兴趣、向同学们表扬了她的进步,渐渐地,她和同学的关系密切起来,一学期下来,她的学习成绩提高很多。看着她的改变,我深深的为她感到高兴。

当支教即将结束时,我才理解李老师的话,才发现:我工作的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与幸福之中:早晨,我收拾好教室,等待着学生的到来,那是一种期待的幸福;上课时,当学生在课堂上积极思考,积极回答问题时,那是一种满足的幸福;当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我的启发下闪现火花时,那是一种惊奇的幸福;下课时我与孩子们一起,打乒乓,踢健子,跳绳、做游戏,仿佛又回到童年,那是一种放飞的幸福;放学后,当我将孩子护送到安全地方,放心地目送着他们回家,孩子们回望时的笑脸,那是一种依恋的幸福;当你看到学生获得成功的笑脸时,我会更感到难以抑制的自豪!

离开的雨季,所有的孩子都撑着伞,山里的孩子都提着自己家的蔬菜,瓜果想尽力把我并不大的行李装的满满的。我收到的不是瓜果蔬菜而是他们满满的爱!老师!这是爱的职业,也是幸福的职业。我将克服幸福路上的各种困难,用爱照亮前进的道路,将幸福进行到底……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