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参评展示 >

做一株向日葵

2015-02-28 14:28 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做一株向日葵

张玉芳 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兰草小学

在所有的植物花卉中,我偏爱向日葵。

向日葵又名太阳花,朝阳花。高高的个子、又肥又绿的叶子、硕大的果盘。盛开时,金灿灿的花瓣围绕在果盘四周,给它戴上美丽的花环,宛如明艳照人的女郎。更为奇特的是,向日葵从早到晚总是向着太阳,给人力量和希望。

每每看到向日葵,我的记忆阀门就情不自禁地打开了。

二十多年前,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在师范学院学习了三年,被分配到离县城最偏远的一所乡村小学。

接到前往学校任教通知的那天晚上,我既兴奋又充满好奇。那是一所怎样的学校?那学校离我的家有多远?那儿的学生听话吗?一整晚,辗转反侧,大脑里的千万个脑细胞也跟着凑热闹,未眠。

第二天早上7点,拖着装满棉絮和一些简单衣物的行李箱,我坐上了前往学校的班车。正值深秋时节,寒意渐浓。我把自己包裹在厚厚的棉袄里,只露出一双神情复杂的眼睛浏览沿途风光。

到达学校已是下午两点,几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坑坑洼洼的烂泥路、咕咕直叫的肚子,让我精疲力尽。尽管如此,我心中还是莫名的激动,拖着行李急切地赶往学校。

走近学校,我顿时傻了眼。这是一所依山而建、坐立在半山腰,十分简陋的一所乡村小学。学校里5间教室一字排开,门上的木板破旧不堪,操场内大大小小的石子,高低不平。周围的树木早已落光了树叶,只剩下残败的枯枝,一阵秋风刮过,苍凉之感袭人。

“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是这里吗?确定?!”看到眼前这一幕,我不停地问自己。虽然之前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可真正身临其境时,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还是让我一时回不过神来。这一刻,我决定离开这所偏僻、荒凉的乡村小学。就在我转身离开的那一瞬间,从教室里传来的的朗朗读书声留住了我的脚步。

接下来的日子,我开始了教育教学工作,但心里却一直想着城市的繁华,念着城市的热闹。

转眼到了春天,心情变得莫名的烦躁,心神不宁。偶然的一次,我路过学校操场边的空地,看见学校里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正在锄地。我走上前去,问他缘由。

“种点葵花籽,某天,你总会看见它的美丽。”老教师一边擦汗,一边乐呵呵地说。

过了不久,老教师退休了,离开了他坚守四十年的三尺讲台。

那以后,我也几乎忘了在那片空地上他种的葵花籽。直到后来的一天,我惊奇地发现那空地上的葵花籽,它渐渐的发芽了,长高了,叶子也一片片得多了起来,一阵风吹过,它舒展的叶子极像芭蕉扇。慢慢地,它的头顶上隐约的出现了一个花骨朵,一个小小的,绿色的花盘。

“快来看,向日葵开出金灿灿的花了。”两个星期后,孩子们围着满园的向日葵,高兴地叫了起来。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也跟来观赏。

突然,乌云密布,夏雷滚滚,霎时间,倾盆大雨倾泻而下。我和孩子们赶紧躲进教室里。这时,雨中的向日葵低下了脑袋,任凭雨水猛烈地敲打。

不一会儿,天放晴了,穿梭在乌云间的太阳又钻了出来。刚被雨水摧残的向日葵,又扬起它金色的脸庞仰视着太阳,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你会看见它的美丽。”就在这一刻,我领悟了那位老教师退休前种葵花籽的用意,也看到了向日葵的美丽——不管风吹雨打,不管受到多大的打击,只要有阳光,它就立刻昂起头,拥抱太阳,拥抱希望。

自那以后,我把风雨中那片向日葵当成我前进的榜样,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工作。偶尔心情烦躁的时候,就到操场边看看美丽的向日葵,它总能赐予我无限的正能量。

后来,我慢慢地适应了乡村小学的工作、生活,克服了冬天极度寒冷的天气、战胜了夜晚狂风撞开寝室门的恐惧、忍受着周末山村的空虚和寂寥……

再后来,我被调到了乡中心小学,离开了生活、工作过的那所乡村小学,却时常挂念操场边那美丽的向日葵。

人生路上不会一帆风顺,生活中有太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总让人感到苦闷,烦恼。很多时候,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生活,不能改变固有的生活方式,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做一株向日葵。

做一株向日葵,积极乐观,即使在人生的最低谷,也要相信曙光就在前头。相信自己,总会登上人生的最高峰。

做一株向日葵,勇敢坚定且执着,全力以赴追逐自己的梦想。相信自己,只要努力,所有的梦想都会实现。

做一株向日葵,昂首挺胸,迎向光明,迎向希望。

……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