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敏:教育工运的拓荒者

2015-01-30 09:35 来源:51网 分享到:

教育工运的拓荒者——记开江县教育工会副主席曾令敏

曾令敏,44岁,达州市优秀女职工工作者、达州市总工会优秀女职工干部。她于2008年4月从事教育工会工作,2011年10月当选开江县工会委员、女工委员、县教育工会副主席。

曾令敏在主持教育工会工作期间,注重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时刻牢记工会的职责,始终坚持做教育工运事业的拓荒者,围绕“质量兴教、队伍强教、环境优教、改革活教”的工作重心,着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在依法维权源头参与上下功夫,团结、动员、带领广大教职工共同构建和谐校园,为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夯实基础 为组织建设添砖加瓦

坚持深组建全覆盖。曾令敏在走访、调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组织全县56所公办教育教学机构、70所民办幼儿园、24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普遍建立了工会组织,实现建会率100%。她采取“以点带面,试点引导,分步实施,全面推进”方法,强力推进“两个普遍”工作,实现全县民办幼儿园、教育机构签订工资集体协议达100%。她定期督查清理拖欠教师工资情况,避免了劳资纠纷出现,突出了工会维护职责,受到广大教职工好评。

注重队伍素质建设。她任职以来,在局党组和行政的强力领导和支持下,常年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培训、调研、交流,选派部分基层工会干部参加省、市、县各级工会开班的政策业务培训班学习,既紧跟了时代,又克服了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进一步提升了全县教育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

创新建立心理驿站。针对教育教学压力大,责任重,部分教职工心理负担重的现象,她带领教育工会一班人,在县职业中学建立起县级职工心理驿站,聘请国家级心理辅导师蔡宪琼任专职辅导员,在55所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对全县教职工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对130余名教职工进行了重点辅导,对化解教师工作倦怠心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施帮扶 为和谐教育贡献力量

开展送温暖活动。建立健全了困难职工信息平台,为300多名困难教职工建立了电子档案。2012年以来,帮扶困难职工91人次,资金20余万元。

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深入各中、小学校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困难学生档案100余份,多方筹集资金50万元,为90名家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解决生活补助500元。为100余名考试大学的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帮扶资金30余万元,圆了困难学生大学梦。

她针对广大教师忙于教学工作,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积极组织50多所中小学落实了职工住院互助保险,为20余人次住院教职工理赔达80000余元;组织900余名女教师参加了女职工大病互助医疗保险,为4名患大病女职工理赔70000元,为教职工解轻了患病后顾之忧。

开展活动 为聚力发展出谋划策

她根据省委“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入户五四工作法”,实施“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深入教职工和学生家庭拉家常、聊需求、听民声,为1200余户山区学生家庭解决1500余亩土地灌溉难题,破解留守学生教育难题200余个,受到各级领导和学生家长好评。

在征求基层工会意见后,她主动与县总工会、县财政局沟通,办理了基层工会法人资格和工会账户,为工会活动开展提供了保障。

大力开展文体活动。2014年,组织教育系统“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6位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先进事迹报告,校(园)长、教师代表500余人聆听了报告。举办“敬业奉献、廉洁从教”演讲比赛,经过初赛、片区复赛,20名选手参加了决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组织教职工参加开江县“全民健身春天行、联系群众在基层”职工(农民工)趣味运动会,教育局机关代表队并荣获一等奖。举办开江县2014年“园丁杯”男子篮球比赛,全系统共8支队伍、120余人参加了比赛,对获得前五名的参赛队颁发了奖状、奖金。承办为期三天的达州市第十九届‘园丁杯’老年门球赛”,来自全市教育系统退休老职工7支代表队、近70名队员参加了比赛,最终“开江一队”荣获冠军。

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仅2014年成功创建市级先进工会组织5个、市级模范职工之家6个。

曾令敏在教育工会工作中,紧紧围绕教育和谐发展这个大局,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工会永远在职工身边”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带领县教育工会一班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成绩,为开江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县总工会领导的高度赞扬。(通讯员 柏占春)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