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职工身心健康 积极建好“心灵驿站”

2015-01-29 14:55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成都车辆段是成都铁路局的直属运输站段,是铁路机务、车务、工务、电务、车辆等系统中车辆系统的一个单位,主要从事动、客车的检修和运用工作。全段配属客车2千余辆, CRH1型动车组45标准组,现有职工3113人,平均年龄36岁。

近年来,在四川省总工会和铁路局工会的领导下,我们主动关注职工的身心健康,积极拓展维权内涵,于2012年探索并建立了“成都车辆段职工心灵驿站”,次年通过了四川省总工会的验收并授牌,成为成都铁路局首家被省总工会授牌的“职工心灵驿站”。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把“心灵驿站”建起来。

关注职工心理健康既是新时期形势发展的要求,也是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更是各级工会组织维权职责所在。我们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做到了三个适应,把“职工心灵驿站”建起来。

1、适应上级的要求。近年来,职工身心健康成为各级组织关心的焦点和热点,四川省总工会、路局工会对建立“职工心灵驿站”也多次提出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第四批职工心灵驿站的通知》(川共办发〔2013〕14号)文件精神,我们结合实际,以关怀职工心理健康为突破口,拓宽工作思路,并按照文件要求,拓宽了使用功能,丰富了工作内涵,将原有的职工健康之家升级建设成为“职工心灵驿站”。

2、适应铁路改革发展形势的需要。随着铁路改革形势的逐步深化,铁路已经过了六次大提速,西南铁路也迈入高速铁路时代。作为装备系统的成都车辆段,技术装备的升级和作业标准的严格实施,对全体职工提出更新更高要求,他们要在短时间内适应快速迅猛的新形势,也需要具备强大的抗压能力。为维护职工身心健康,适应铁路高速发展形势,我们需要积极探索建立“职工心灵驿站”。

3、适应职工身心健康的需要。随着社会进步发展,职工的工作生活节奏加快,身心健康状况亟待关心关爱。我段在原有各类困难职工档案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身心健康状况摸底调研,目前除患较大疾病职工24人、患一般疾病职工130人(均已救助帮扶),有不同程度心理疾病表现职工8人,其中2名职工在家休养,车辆段、段工会一直给予了及时的救助及悉心关爱。同时使我们更加认识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发展前行,也毫无例外的伴随我们职工心理压力的加剧,因此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刻不容缓,也是各级工会组织职责所在,建好“职工心灵驿站”是维护职工身心健康的积极探索。

二、着力长效机制建设,让“心灵驿站”转起来。

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容易,关键是要保证建立起来后运转正常,为此,我们注重抓好三个环节:

1.建章立制提供制度保障。我段制订了《成都车辆段职工心灵驿站管理办法》,心灵驿站主任由党委书记、段长兼任,常务副主任由段工会主席兼任。委员由党群工作室主任、行政办公室主任、工会指导员、团委书记、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分会主席组成。心灵驿站管理办公室设在党群室,负责健全心灵驿站管理制度,统筹规划心灵驿站工作,为心灵驿站的正常运转提供制度保障。

2.加大投入提供硬件保障。我段职工心灵驿站使用面积约为50㎡,分为休闲区及咨询区(母婴哺乳室),主要设施设备及功能为:一是配置沙发、茶几、饮水机、报刊杂志架、各种棋类用品及200余本《心灵鸡汤》、《我的健康我知道》、《温暖一生的100各美德故事》等心理健康读物及励志书籍。二是配备有电脑2台,并设计了成都车辆段职工心灵驿站专栏,专栏中分为6大块,分别对段容段貌、相关政策制度、职工优秀的文章、摄影作品及文体活动图片资料、并下载有舒缓类音乐、励志电影、励志书籍、养生知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等。三是在沙发卡座的墙上设置心声寄语板,每个卡座配备便签,供职工倾吐心声及对有关法律政策、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由段职能部门及聘请的心理咨询工作者为职工提供释义问答互动。四是设置按摩椅4台,液晶电视及家庭影院播放系统,适时播放轻音乐、励志电影、舒缓音乐、路局优秀微电影及文化成果展示和喜剧大片等,缓解职工压力,放松心情,恢复疲劳。五是配置了冷热饮机、饮水机、茶杯、茶具等,根据季节变化,冬季为职工免费提供热茶、热饮品,夏季为职工免费提供凉茶、冷饮品,并配备有免费糖果、点心等,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六是深化咨询区(母婴哺乳室)的功能:配置了专用电话,方便职工对有关法律政策、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配置了办公桌、椅子、心理档案资料柜,用于接待职工对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及解答服务并存放职工心理咨询资料;购置了冰柜、沙发床,方便哺乳期女职工进行间休,并存放母乳,为广大女职工提供一个私密、温馨的休息环境。

3.专人管理确保规范运转。“职工心灵驿站”的日常事务由两名专职人员负责,工会积极分子和青年志愿者组成志愿者队伍,轮流到心灵驿站服务。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由段工会主席任组长,适时聘请路局工会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或专业机构心理医师进行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传授心理调适知识和方法,引导和帮助职工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量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针对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重点人群,有针对性的适时开展心理咨询讲座,传授心理调适的知识和方法,并建立了职工心理健康电子档案,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

三、努力拓展服务领域,使“心灵驿站”活起来。

为使“职工心灵驿站”充满生命力,我们以此为依托,做到点面结合,努力拓展其服务领域,受到职工好评:

1.功能拓展。两年多来,平均每天有20余名职工到心灵驿站舒缓心情,放松身体,多方位、深层次的发挥职工心灵驿站的积极作用。休闲区随时保持着整洁明亮,温馨舒适,每天均有职工在工闲之余前来翻翻书、下下棋,听听音乐,按摩小憩一下;也有职工在来不及回班组待检室的时候,到心灵驿站喝上一杯热茶或一杯冷饮;有的职工在心情烦躁时,躺在按摩椅上喝上一杯茶,放松一下身体,平复一下心情;还有的职工在感觉疲劳时,前来使用理疗仪,调整自己的身体,缓解疲劳。段工会将职工心灵驿站与“送清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以往提供免费冷饮的同时,今年又新增特色菜单,向广大职工免费提供冰镇西瓜、冰镇矿泉水和冰激凌等防暑降温饮品,把心灵驿站建设成夏季“清凉小屋”。每周更换品种,每天在“清凉小屋”中特别是高温时段出现了火爆的场景,职工们在休息的同时,品尝一只冰淇淋或一块西瓜,从而更深层次的发挥心理驿站的作用,深受职工群众的好评。

2.形式多样。段工会根据心灵驿站的作用发挥情况,经过与职工面对面谈心、车间走访慰问等,完善相关制度,拓展工作方式。今年我段在路局工会的支持下,从职工群众中选出两名具有一定学历、热心的女职工到华西医科大学进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培训,让她们学到系统的、专业的心理咨询知识,为我段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咨询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帮助。购置了两台简便、易操作的理疗仪,供职工免费使用;不定期安排中医学院学生到我段免费为职工测血压、推拿、按摩及保健理疗等,让职工的身体得到放松、缓解疲劳。2014年11月,段工会邀请局党校具有心理辅导专业资职的老师对我段的一线职工、管理干部进行了4场专题心理健康讲座,共有150余名职工认真倾听了讲座,并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经测试有58名职工心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讲座中老师也进行了适度的调试,并提供了很好的自我调试的方法,受到了职工的广泛好评。

3.服务升级。为丰富“职工心灵驿站”的内涵,我们将自身建设与聘请专家相结合,使关注职工身心健康的服务不断升级。针对我段成都东动车所由于工作强度高,工作压力大,职工的精神高度紧张的实际,段工会在2012年5月联系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专家,针对职工的“压力调适”、“人际关系”、“情绪管理”三个主题开展团体心理保健讲座,受到了动车所职工的广泛好评。并在2012年底,利用工会小组长培训、段工班长培训时机,再次聘请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进行了心理疏导讲座,共有约240人听取了讲座。同时,还建立健全了职工心理健康档案,编撰了成都车辆段健康手册2期,成都车辆段心理健康手册1期,根据职工健康情况,适时更新手册内容,从特殊疾病的防治到职工心理健康都在手册中加以体现,并摆放在心灵驿站报刊架中,供职工免费取拿翻阅。并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段实际,每年对全段女职工、年龄在45岁以上职工、从事有毒有害作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特别是值乘高原列车人员的职业健康体检,如发现身体异常状况,由车间、段另行安排工作,切实维护了职工利益。

在四川省总的长期指导和关心下,成都车辆段职工心灵驿站成功建立并以点带面、全局推广,截止目前,成都铁路局工会已建成段级职工心灵驿站17个,惠及四川、重庆、贵州以及云南等地的全局数万名职工,成都铁路局及局属单位还将继续创造条件,在沿线站区和有条件的异地车间、班组推广建设职工心灵驿站,把职工小家建设和职工心灵驿站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智慧,传播正能量,打造一批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地方经济社会进步和路局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成都铁路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