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安全工作的探索和思考

2015-01-29 14:07 来源:51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中山煤业公司干部职工从营造安全氛围着手,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强制要求职工学习安全知识,由表及里、循序渐近、持之以恒地渗透安全理念,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取得了较好效果,实现了安全生产两周年。笔者认为,公司安全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必须调整思路抓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思想、观念、作风问题,为实现今年的安全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存在的问题

1.安全意识淡薄。极个别职工思想上麻痹大意,有章不循、冒险蛮干,图省事怕麻烦,凭经验靠侥幸,对工作面隐患视若无睹,以违章的习惯性方式操作。

2.安全学习的主动性差。部分干部职工安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极差,个别区队的学习图形式、走过场,互动性学习较少,学习效果有待提高。

3.对“隐患 ”、“三违”查处不认真、不严厉。对“三违”、隐患的查处抓大放小、处罚教育不到位。

4.“手指口述”、安全“传呼制”现场应用落实不好。

5.干部工作作风不够踏实、责任心不强。个别管理人员下井存在走马观花现象,对发现的隐患整改落实差。

二、强化安全管理的措施

1.提高职工安全思想意识

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要调整思路,伏下身子抓好安全管理工作。要真正认识到安全管理的严肃性、严厉性,认识到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否决一切的极端重要性,将安全真正放到生命至上的高度去重视、去研究、去管理、去落实。正如安监处长池文军同志所说:一切从零开始,一切向零看齐!要时刻敲响安全的警钟,对安全必须谨小慎微、时刻如履薄冰。

2. 强化安全理念灌输

公司要强化职工学习和班前会,积极宣传贯彻落实达竹公司“事故可防可控、必防必控”、“平安健康零伤亡”的安全理念、中山煤业公司“安全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先于一切”、“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的安全理念,同时利用生产现场、工作间隙等宣传安全理念,使安全理念入心入脑,同时严格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法、“双七条”、达竹公司特别严重违章行为、A级隐患办法等的贯彻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遵章守纪的良好氛围。

3.纠正人的不安全行为

一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公司要利用领导带班、管理人员跟班、巡查、专项检查、安全大检查、日常下井等方式,深入查找安全生产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加强查出安全隐患的落实整改和专项治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针对各班组的重点部位,重点布署,对易出现隐患发生事故的环节和场所重点盯防,严密排查。对各连队自查情况、隐患治理情况、设备运行情况、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情况、防洪防汛设施、劳保配备和穿戴情况等无一遗漏地逐项排查,将查出的信息分类管理,对查出的隐患要严格督促整改。

二是要抓好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管理和治理标准化工作。推进安全信息化系统管理,就是凡事有标准,凡事按标准去做。要正面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防范意识,引导要干标准活,高标准干活,规范操作,不糊弄自己、不糊弄别人。要让每个职工认真学习本岗位的标准,对照检查一下自己的工作,哪些还没有标准,就及时纠正过来,这是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质量标准化是各种工程质量必须符合标准,各项施工必须按照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工作场所标准化,就清除生产环境中物的不安全状态,才能保证安全生产。

三是规范职工安全行为。在生产现场要落实好报告制、安全传呼、“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各班由现场跟班队干、班组长带头执行好报告制、安全传呼及“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公司领导及机关管理人员下井要认真检查各队、各班、各生产作业地点的报告制、安全传呼、“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的执行情况,对未按规定执行的当场进行纠正,并给予200元/人次的罚款处罚,同时教育引导职工严格按标准进行作业。

4.强化班组建设

各单位要班组长要使用更要培养,将班组长纳入最基层的管理岗位进行管理,对其选拔、任免要严格,要将理论素质高、现场操作技术强、有责任心的职工纳入到班组长系列。要定期组织好班组长培训,提高班组长的综合素质。要健全班组各项管理制度,使班组管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要制定班组长工作标准,考核标准,每月严格进行考核评比,兑现奖惩。

5.形成安全管理网络体系

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安监处要立足查隐患、抓规范、不断揭示问题;调度室要调度指挥生产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事故的应急防范、应急处置;工会要围绕民主管理、班组建设来进一步发挥安全保障作用,其他部门同样要结合各自的职能特点把业务保安放在第一位置,动态地保证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从而形成工作整体合力,有力地推动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他需要全员参与,共同营造。安全无小事,要真正抓好安全,只有靠我们大家在我们共同努力,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同时,要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的强烈氛围,用科学思想指导我们,用科学的技术武装我们,为我们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通讯员 何永兴 罗芹)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