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第十三届三次全委会召开

2015-01-20 08:14 来源:四川省总工会 分享到:

原标题:四川省总工会第十三届三次全委会召开

李登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现场

1月16日,四川省总工会第十三届三次全委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学习贯彻全总十六届三次执委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群团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茂乡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李登菊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在省委和全总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把握形势,顺势而为,在深化认识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

李登菊强调,1月8日,中央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这是群团工作的一件大事。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统领全局、带动全局、推动全局的重要工作,深入学习、深入领会、深入贯彻。

一要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精神实质。《意见》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更为重要和紧迫,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是党中央对新时期群团组织地位、作用和做好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的新定义、新论断、新阐述。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央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精神实质。《意见》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高度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意见》强调要“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等6个原则。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论断,这是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群团制度,也反映了新常态下我国群团事业的发展规律、发展方向。按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内涵、原则、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三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重视支持的精神实质。《意见》要求,“加强党委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明确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责任,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从上到下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地方党委要建立和完善研究决定群团工作重大事项制度,地方党委有关工作会议应请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或列席,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加强领导、给予有力支持保障、不断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大力支持群团工作的具体体现。各级工会要倍加珍惜,奋发有为,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四要深刻领会推动和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的精神实质。《意见》明确提出了“推动群团组织团结动员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支持群团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等“三个推动”和“三个支持”,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对群团组织提出的新要求,为创造性地开展群团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和难得机遇。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李登菊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在全面推进改革发展中彰显作为,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参与改革工作,依法科学维权,帮扶困难职工。要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改进工会工作作风,加强工会党风廉政建设。

罗茂乡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近期工作指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和全总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做到在指导思想上相一致,在工作目标上相协调,在工作安排上相呼应。科学谋划全年工作,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协助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和谐稳定,保持良好工作作风。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苗勇在会上作了经审工作报告。

会议根据《关于四川省总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替补、增补办法》,进行了有关人事事项,全会选举四川省劳动模范、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职工赵萍担任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

省总领导胥纯、纪小玲、彭闯、武晓鹏、任远明、李茂林、刘海,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委员的市(州)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主要负责同志,省总机关各部门(产业)、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拟增替补的省总委员、经审委员,第十三届经审委员列席会议。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