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2015-01-15 08: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

泸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陈道元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经营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战略目标、共同理想、行为规范、基本价值观等的总称。对企业的发展来说,企业文化可谓是“于无声处听惊雷”。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就曾说过,“三流的企业靠生产,二流的企业靠营销,一流的企业靠文化”。在现代化大生产背景下,企业文化已经涵盖和渗透到了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无不充满着文化的气息,企业要想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谋求更好的发展,除了财力、物力、技术这些硬实力外,企业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在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方面,已经越来越彰显其强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2012年4至6月,市总工会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中,通过座谈、走访和问卷调查等,就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对策建议,工会在其中发挥作用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情况表明,全市企业文化建设发展不是很平衡,工会组织发挥的作用也不尽相同。总体来看:国企工会、大型企业工会、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工会普遍发挥较好,非公企业工会、中小型企业工会、困难企业工会作用发挥相对较差,甚至根本没发挥什么作用。

一、泸州市企业文化建设现状透视

(一)从企业文化建设现状来看

一是多数企业有宣传口号,但缺乏凝聚力。当前,我市多数企业都设计了宣传口号,但其中不少企业没有根据自身的产品优势、发展目标来提炼宣传口号,有的甚至存在“拿来主义”的倾向,把媒体上其他企业的宣传口号,进行生搬硬套,临时拼凑组合,就成了自己企业的口号或精神,从而缺乏感染力、凝聚力。如,某县一个生产水泥的企业,会议室、活动室、走廊上都贴有宣传口号,但所贴“口号”未经认真提炼,与企业的发展理念、管理制度等实际脱节,达不到预想效果,导致该企业职工偷盗现象严重,企业每年因此损失几十万元。

二是多数企业有散打动作,但缺乏整合力。部分企业也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但对于企业文化建设理解比较肤浅,在文化建设中存在着短期行为,工作仅仅停留在表面层次,如为员工添置一些娱乐设施,开展一些文体活动,美化一下企业环境,或在节假日组织一次活动等,都是一些散打动作,没有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凝聚力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和进行整合,没有将企业的组织文化、制度文化、营销文化、素质文化、环境文化、职工文化等要素熔于一炉,同时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层面的建设。究其原因,一方面企业在宣传上不够深不够细,职工对企业文化的内涵掌握不准,理解不深,积极性不强,参与度不高;另一方面企业管理层面认识不到位,除几个大型企业设立了专门的企业文化部门外,大多数企业把文化建设看作是工会、团委这样的群众性组织的事务,而在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家族企业,工会、团委往往是挂靠在其他部门,有的企业甚至根本没有设置这样的部门,其他业务部门常常觉得与自身工作不搭界而游离于企业文化建设之外,企业文化建设没有形成合力。

三是多数企业有形象塑造,但缺乏吸引力。企业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于其在经济活动中的独立性、不可复制性。我市不少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家庭企业,文化建设往往大同小异,千篇一律,与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地域不合甚至格格不入,陷于低水平重复的怪圈,企业文化建设缺乏创意和特色。一些单位在进行企业形象设计时,舍本逐末,一味地在视觉识别上做花样,追求短期的“眼球效应”,结果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上陷入了形式化、表面化的误区,对员工、对客户、对社会均缺乏持久吸引力,更难以让客户对企业品牌产生信任度、忠诚度。

(二)从企业管理者意识来看

一是部分企业管理者重生产经营轻文化培育。部分企业经营者只注重在产品质量、科技进步、营销手段上下功夫、搞竞争,忽视了职工思想观念的变化,不重视企业文化的培育和建设。有些企业经营者,尤其是非公企业经营者认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党委、政府要求企业做的事,与企业关系不大;有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赚钱就是企业精神,赚钱就是文化,亏本就是没有文化。调查中,某区一家非公企业的负责人说:“现在连找饭吃都成问题,厂领导一天到黑想的就是产品、销路,哪里还有心思去思考企业文化建设哟。”在这样的企业,找不到一份关于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资料,看不到一点企业文化建设的氛围。现代企业必须适应多元化的市场要求和多变化的职工需求,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订中长期规划,将企业文化建设的各种要素熔于一炉,全方位、多视角、多层面的统筹推进,做到生产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两手并重,相互促进,切实避免: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两张皮”现象。

二是部分企业管理者重条款束人轻以文化人。企业文化属于企业管理的范畴,其对象是企业员工的观念形态和精神状态。而企业管理条款针对的是员工的具体行为和工作状态。部分企业管理者忽视了企业文化的“软实力”作用,认为制度万能,一出现问题,就认为是制度的原因,随意修改增加制度,认为弄几条制度出来,就把人管住了。其实任何制度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的人,而人的思想、观念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在变化,纯粹的依靠一种“高压式”、“惩罚式”的制度管理,只会引发员工的逆反心理,甚至与初衷背道而驰。而文化管人的关键就在于尊重人的权利,体现人文关怀和人本管理理念。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应着力于深层次、全方位、高起点,要同企业员工素质和发展现状高度融合。制度建设固然重要,但文化建设也必须相应跟上,要结合时代要求和企业发展目标,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精神,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以先进的企业文化来感化职工、引领职工。

三是部分企业管理者重传统文化轻文化创新。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对企业文化建设带来了挑战:一是对职工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更直接;二是对企业文化建设主客体的知识储备和更新要求更高更快。随着对外开放领域的扩大,西方“文化舶来品”也将会更多,中西方文化的相互交错碰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激烈。这些变化和挑战,对人们道德观念的嬗变,对企业文化的建设,都将带来深刻的影响。泸州本土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形成了一套自有的、传统的企业文化,如家族文化、长制文化、地域文化、地缘文化等等。这种文化是在自然经济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在特定时期也曾对企业发展作过贡献,在很长时期内不会完全消失。随着社会生产的变革和企业发展壮大,这些文化的局限性也开始显现出来。如果因循守旧,不随着发展创新,就有可能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枷锁。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注意“传”与“承”的关系,有选择地继承、吸收、创新,去其糟粕,扬其精华,为我所用,才能真正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三)从工会组织作用发挥来看

一是多数工会组织有参与但主动不够。工会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参与者和重要实施者。很多企业工会也都尽到了参与职责,如一般的职工文体活动、节假日慰问、员工关怀活动等,企业行政(业主)也大多是交给工会组织安排。但很多工会都是被动地接受任务,行政有安排就落实,没有安排就等着,既不主动向行政争取,也没有很好地利用这个机会加强对职工思想、价值观念的引导,借机宣传工会,扩大影响。

二是多数工会组织有宣传但造势不够。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工作,必须发动和吸引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从调研掌握的情况看,除泸州老窖、四川郎酒、泸州公交公司、泸州北方化工、泸州邮政等大型企业外,很多企业尽管也办了宣传板报、文化长廊之类的东西,但更多的是企业动态新闻和宣传知识性、安全性等泛泛而论的东西,对企业品牌、经营理念等企业文化的内涵、目的意义、方法途径涉及不多。而且这些工作,很多也是由企业办公室或者宣传部门来完成,工会很少直接参与,更遑论企业广大员工。

三是多数工会组织有推动但激扬不够。企业文化形成的价值导向,对企业员工来说,产生的力量往往发挥于无形,通过潜移默化,激活员工把潜在智慧开发奉献出来。工会承担着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状)等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联系着一大批体现企业精神、时代精神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但我市多数企业工会,没有把手中的资源发挥好、利用好,没有把这些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标杆作用完全发挥出来,往往是评选表彰了事,没有在后续宣传学习上跟进造势,没有实现榜样效应最大化。

二、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就有、自我服务。”我的理解是,我们工会组织必须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中,发挥有力有效的作用。

(一)提高企业主管素质

企业负责人既是文化的塑造者更是文化的推动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中小企业、非公企业蓬勃发展的今天,这点尤其显得重要。从调研情况来看,在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家族企业中,企业文化建设的进展与成效,与企业的业主或者说企业的一把手的性格、爱好、素质等密切相关。企业主管在企业中有着决策权,掌握更多资源和手段,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其有利也有弊,需要积极稳妥地加以引导和控制。工会组织可以通过掌握的相关资源,与有关院校合作,举办与企业文化建设以及生产营销等有关的培训班,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企业主管出去进修、培训,还可以组织他们到先进地区、先进企业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开阔眼界,拓展视野。如今年,市总工会就与市经委联合,在清华大学举办了首届泸州企业家(工会主席)培训班。

(二)提升员工整体素质

职工群众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企业文化建设要相信职工,依靠职工,发动职工,让职工自始至终参与全过程。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队伍素质提升是相辅相成的,应该始终坚持以正确的理论武装职工,以及时的教育完善职工人,以长远的目标发动职工,运用多种有效的方法对员工进行正规系统的培训,帮助职工实现自我完善和提高。工会在这方面有着优势,这些年工会重点抓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培训、技术创新、提合理化建议、建设“职工书屋”等活动,都为提升职工素质搭建起了很好的平台。从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从泸州电力局、泸天化公司等国有企业,到四川郎酒等大型民营企业,再到龙马潭泓江、合江银荔等私营企业,绝大多数企业都认识到了这一点,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带薪培训”等方式,为职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学习进修机会。

(三)努力培育企业精神

企业精神渗透和深入于企业的管理之中,是真正推动企业发展与进步的内在动力。美国最大的私人雇主、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沃尔玛公司培育了“1.顾客永远是对的;2.顾客如有错误,请参看第一条”的企业精神,创造了在全球15个国家开设了8000多家商场,下设53个品牌,员工总数达210多万人,每周光临沃尔玛的顾客超2亿人次的业绩,成为全球500强榜首企业。企业精神,包含了团队精神、人本精神、创新精神、竞争意识、危机意识等。“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企业与员工必须明白团队精神的真正内涵,坚持以人为本,健全激励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增强互信和理解,充分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人企合一”,让员工认识到企业是自己的企业,自己与企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培育企业和员工的创新意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时刻关注企业发展,积极为企业发展壮大使劲出力。要培养职工的竞争意识,营造一个职工各尽所能、各扬其长、各展其力、共同发展的良性竞争环境,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基层工会组织,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广播、板报、网站等直观媒体,及时宣传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将企业精神深入每一个职工的心中,使企业文化扎根职工心中。

(四)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要培育企业民主文化,进一步完善各项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疏通员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加强厂务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董监事的作用,通过厂务公开栏、公示栏、意见箱、厂长(经理)接待日等形式,把企业经营情况、福利薪酬情况、学习晋升情况等定期公开,接受监督。企业应经常通过车间班组晨会、周会、民主生活会等,征集职工建议意见,答询职工的疑问。工会要积极协助企业开好职代会,跟踪职代会议提案落实情况,做好安全和劳动保护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及时了解职工的心理需求和工作生活思想状况,及时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真正做到“懂”民心,“安”人心。

(五)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是工会的传统工作,也是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方式。开展文体活动要考虑到职工群体不断变化的具体需求,把准职工的心理脉搏,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把无形的企业文化融入有形的文体活动中。企业工会要积极加强职工书屋、职工俱乐部、职工学校、职工活动室等阵地建设,组建绝大多数职工都可以参与进来的文体协会和兴趣小组,发挥这些阵地和职工组织的作用,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文体艺术活动、休闲娱乐活动,开展政策法规、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推动企业文化“接地气”,让企业文化大众化、通俗化、贴近化、生活化。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更易于让职工理解、接受、认同,更有利于企业文化的普及和渗透。

三、工会组织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应如何作为

市委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力实施‘156’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中国酒城’”。六大战略任务之一,就是“繁荣大文化,成就一个文明向上的泸州”。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建设的意见》,确立了“酒+N”文化建设总体思路,到2015年基本建成川滇黔渝结合部文化强市。企业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N”中占据重要地位,也必将在“文明泸州、文化泸州”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市委“156”发展战略和“六个突破、四年翻番”发展战略的提出,为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创新作为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工会作为职工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具有联系职工广泛、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方式灵活、活动阵地众多等优势,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会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工会工作拓展新思路、增加新内容,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提升工会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

(一)工会组织要着力成为文化铸魂的导向者

企业文化的根基是员工认同,只有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才可能转化为生产力。工会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坚持在企业和广大职工中开展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广大职工,培育员工的企业精神、敬业意识和团队意识,形成全员认可并自觉遵守的主体价值观,引导职工与企业共进。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奉献精神,帮助职工群众牢固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的职业精神,营造“劳模光荣、劳动伟大”的社会氛围。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推动形成企业和职工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企业文化之魂。

(二)工会组织要着力成为文化聚力的激励者

企业文化是营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基本要素,工会要把企业文化的激励作用,作为激发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催化剂,在企业经济建设中有效集聚和放大团队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要着力建设和谐文化,以和谐生力。通过“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资集体协商”、“职工之家”建设 、“双爱双评”活动等,主动关心职工生活、工作、思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企业和职工间发挥“润滑剂”的作用,努力实现“双维护、双促进”。要着力建设竞争文化,以竞争发力。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评选推荐劳动模范、先模职工之家(小家)、星级班组、劳动奖章(状)等,在职工身边树立有形的、看得见追得着的标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企业营造良性竞争氛围。要着力建设感恩文化,以感恩合力。开展人文关怀,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企业文化的“粘合剂”作用,将企业和职工紧紧粘合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企业与职工之间形成感恩反哺的良性互动,让企业和职工同甘苦、共命运。

(三)工会组织要着力成为文化育人的推动者

企业文化的功能之一是“育人”。工会要把企业文化建设落实为引导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带动企业整体学习与创新能力提高的过程,为员工搭建成长的舞台,为企业发展储备人力资源。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向党政争取更多资源,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学习讨论、知识竞赛、心得交流等,让员工在学习、交流中得到锻炼和发展。要协助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学习培训的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激活职工的创造性。要加强企业文体干部的培养,开展送文化进企业、到基层活动,帮助和指导企业把职工文体活动开展起来,把广大职工组织到活动中来,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作热情,在“繁荣大文化,建设文明泸州”战略上作出工会组织的贡献。

(四)工会组织要着力成为文化塑形的维护者

文化无形,却有着很难穿透的张力。企业职工在日常社会交往和经济活动中的言行举止,都是企业日常文化教育的具体体现,可以说,每一个职工都是企业的一个窗口,都是企业的形象代言人。要着力开展企业形象环境塑造活动,通过城乡环境整治“进企业”活动,打造环境优美的工作环境。要把企业文化建设转化为职工的文化自觉行为,把企业文化融入到员工的潜意识中,大力开展“金点子”活动,让职工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切实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在员工思想深处把“企业要我干什么”转变为“我要为企业做什么”、“我能为企业做什么”这样一种文化自觉,让每一个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文化的无形张力。要积极协助党政建设企业行为规范,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入其门而知其教”,时刻注意自己的日常言行举止,明白“哪些不能做”、“哪些不该做”。工会要积极举办“法律讲堂”和“职工大讲堂”,开展礼仪教育、诚信教育、荣耻教育等教育活动,以职工为点,家庭为线,向企业、社会多向辐射,打造守法遵礼、知荣明耻、重诺守信的泸州职工队伍。通过这些活动,增加职工知识,净化职工心灵,陶冶职工情操,增强职工自我约束的能力,职工与职工、职工与企业互相影响,互相监督,始终保持阳光开朗、乐观自信、健康向上的心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自觉维护企业的良好形象。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