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总工会加强地方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2015-01-15 08:0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万源市总工会加强地方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马前荣

地方工会(县级工会)是基层工会组织的直接领导者和服务者。加强地方总工会建设,既关系到能否推进工运事业发展,更关系到工会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而重视和加强工会建设,关键是要有一支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因此,如何配强、配好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

一、基本情况

(1)领导班子情况。万源市总工会按照同级党委副职配备了主席1人(市委常委),党组书记1人,副主席3人(含党组书记),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1人(副主席兼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1人(副主席兼任);现有领导班子成员4人,平均年龄47岁,其中36—40岁1人,46—50岁2人,51—55岁1人;研究生1人,大学2人,大专1人;参加省级培训7人次,参加达州市级培训10人次;从事工会工作3年及以下1人,3—5年2人,10年以上1人。

(2)机关干部情况。我市工会机关行政编制5人,机关工勤人员控制数1人,事业编制13人(其中工人文化宫编制7人,特困职工帮扶中心编制6人),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组织宣教股、经审经保法律股),直属事业单位2个(工人文化宫、特困职工帮扶中心)。工会现有行政人员6人(不含常委、工会主席),工勤人员1人;特困职工帮扶中心事业干部2人;工人文化宫事业干部1人、职工4人。2008年以来调入工会5人,提拔交流调出工会1人(原常委、工会主席已提升为市政协主席);现有机关干部15人,9男6女;平均年龄46岁,其中35岁及以下2人,36—40岁1人,41—45岁4人,46—50岁3人,51—55岁3人,56岁以上2人;参加省级培训22人次,参加达州市级培训29人次;研究生1人,大学2人,大专9人,高中1人,中专2人;从事工会工作3年及以上2人;3—5年4人;5—10年1人;10—15年1人;15—20年1人;20—25年2人;25年以上4人。

(3)干部交流情况。过去由于体制、政策等方面的原因,工会干部的管理和使用缺乏应有的机制,党委对工会干部的管理使用不够重视,主要表现在党委对工会干部的管理使用存在班子成员“短循环”,一般干部“不循环”的现象,造成工会犹如“死水一潭”,2008年以来,我市工会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向外提拔交流了1人,调入5人。目前,工会围绕自身工作“自转”多,长期以来形成了“内循环”工作格局,客观上导致工会工作与全局工作成效甚微,降低了工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在职工群众中的认可度。同时,工会干部协管职能难以充分履行,党委征求工会的意见不够,工会无法很好地发挥干部协管作用,因此,导致工会在干部管理使用方面显得十分被动。

二、主要作法

(1)抓领导重视。我市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有关文件精神,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着眼,保证了工会主席进入同级党委,并把作风正、能力强的年轻干部选拔安排到了工会当领导。

(2)抓配备交流。根据工会干部队伍的现状,除按照正常的干部培养和人事调整途径,还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政策和措施,进行“清塘换水”。以《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党政干部任用条例》规定,选拔任用副科级干部的年龄在50周岁以下,在工会内部大力培养后备干部。因此,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市相关文件、改善党对新世纪、新时期工会工作领导的意见,尊重和发挥工会的协管作用,让工会参与工会干部的提拔使用的考察与研究,加强工会干部的配备。特别是在干部使用上做到了通盘考虑,改变了单向交流,只进不出的现象,真正实现干部的双向交流。

(3)抓运行机制。市工会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认真研究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特点、新趋势,切实转变观念,从传统的工作思维中解放出来,不等不靠,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一是以职工的需要为第一要务,全力培养年轻工会干部,结合实际有争对性地开展活动。二是争取党委、政府把工会工作纳入到中心工作中去,得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社会认可度。三是跳出工会看工会,加大改革力度,增强工会实力,不断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扩大工会社会影响力和在职工群众中的凝聚力、向心力。四是把工会建设成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地方,一个让人们感到有所为、能有为的地方,积极创造机会,吸引更多的年轻同志加入工会干部队伍,为工运事业的发展兴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存在问题

(1)党委对工会班子成员选拔任用不够规范,没有真正参与班子的配备,使用上有随机性,位置空缺时及时研究,上级工会对拟进工会班子的干部缺少培养、观察、了解。

(2)选拔方式单一,班子成员的选拔任用目前仍基本延续委任制,没能通过公开选拔或竞争上岗等方式选任工会主席。

(3)任期制执行不够,班子成员任期不长即调离岗位,有的满两届还未换岗,这两种现象会影响工作积极性。

(4)关爱激励不够,工会班子工作责任重、压力大、责任追究多,很需要上级关爱,包括政治和经济上的。

四、对策建议

(1)坚持选拔渠道,解决单一问题。上级工会必需把好用人关,工会是直接面对基层,工会领导必须具备处理基层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应有多岗履历,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多个岗位经受锻炼,熟悉各方工作,善于把握大局,驾驭全局。班子成员的选拔任用,要充分发挥上级在工会班子任用过程中的兼管作用,拓宽渠道,打破区域行业层级限制,对有实际工作经验、有改革创新热情的干部充实到班子当中,必要时搞一下跨地区调任工会主席的试点,本级工会优秀的中层干部也可进入工会领导班子,让优秀年轻干部早锻炼、早成长、早成才。同时,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工会领导班子建设,从政策上保证工会主席(副主席)进入同级党委、同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努力把作风正、能力强的年轻干部选拔安排到工会领导班子里,特别要注重从工会内部培养提拔年富力强的干部。

(2)坚持联系实际,搞好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作风建设最终要体现到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和感召力上来。所以作风问题关系到维权工作的实效,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

(3)坚持能力建设,保持工作状态。班子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思想建设要有针对性,具体化,当前要紧密结合工会干部的思想实际,认真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确立有所作为的思想信念;要解决工作中存在思想障碍,究其根底是对工会历史地位的认识问题和人生价值观的取向问题,认为工会组织只是个群众组织,在现行的体制下很难干成个啥,工作中表现出了畏难情绪和无所作为的思想;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的凝聚力,识大体、顾大局,不纠缠个人恩怨与得失,不争论小是和小非,在思想和工作上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党内生活准则,有问题摆在桌面上讲,同志间有了误会和隔阂要主动谈心,主要领导和其他成员要及时帮助沟通。

总之,工会有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协作、事业心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那么这个地方职工的精神就振作,工作运行机制就规范,基础工作就扎实,维权工作就到位,社会影响就大,职工队伍就稳定和谐。工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会领导班子建设的现状,迫切要求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使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必须成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政治坚定、精神振作、团结协调、作风深入、求真务实的坚强领导集体和干部队伍。因此,我们要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到实处,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