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以作风建设“新常态”确保作风“在状态”

2015-01-15 08:0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以作风建设“新常态”确保作风“在状态”——有感于开展“庸懒散浮拖”治理活动

“庸懒散浮拖”问题不是现在才有,也不是将来就没有。此类问题是危害事业、阻碍发展的顽症,不但要治理,还要常抓不懈。何为“庸懒散浮拖”,“庸”就是尸位素餐,“懒”就是工作懒怠,“散”就是纪律涣散,“浮”就是心浮气躁,“拖”就是执行不力。如何治理“庸懒散浮拖”,我们认为:

一要提能治庸。治理不思进取、能力平庸等不良作风,进一步增强执行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做到观念紧跟时代要求、业务紧跟岗位要求、能力紧跟发展要求、服务紧跟职工要求。确立“能者上、平者下、庸者去”的治庸导向,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甩开膀子”,务实进取,能办事、会办事、办成事、办好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正气治懒。治理失位缺位、服务不到位等不良作风,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制,以目标倒逼任务、任务倒逼时间、时间倒逼程序、程序倒逼分工、分工倒逼个人,逆向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办事回执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理顺部室职能关系,完善部室职责分工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张旗鼓地宣扬勤奋肯干正面典型,理直气壮地批评偷懒耍滑反面典型,弘扬正能量。

三要凝力治散。治理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不良作风,进一步抓学习搞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长效机制,全力打造精干、高效、务实、清廉、亲民的工会干部职工队伍,促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团结意识,常言说: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共同垮台。要识大局,树立一盘棋思想,以集体利益为重;要讲沟通,凝聚团体力量;要严以律己,多进行换位思考,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

四要定神治浮。治理浮躁等不良作风,就是要静下心来学习,着力在提高能力上练内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存状态,一种终身行为。这不仅是个人成长的需要,更是成就事业、奉献社会的需要。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如果不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层次,就无法适应形势和工作需要。提高能力的途径很多,要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实效性。

五要加速治拖。治理拖沓等不良作风,就是要增强执行力。个人执行力的强弱取决于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能力是基础,态度是关键。所以,我们要提升个人执行力,一方面是要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来增强自身素质,而更重要的是要端正工作态度。要着眼于“严”,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意识; 要着眼于“实”,脚踏实地,树立实干作风;要着眼于“快”,只争朝夕,提高办事效率;要着眼于“新”,开拓创新,改进工作方法。

我们说,治理“庸懒散浮拖”,核心在情感上,即对事业的真心付出,对职工的真情实意。治理“庸懒散浮拖”,根子在思想上,只有在思想上把各类模糊认识厘清了、把各种偏差校正了,才能在行动上有方向和目标、在作风上有改进和完善、在灵魂深处有信仰和坚持。治理“庸懒散浮拖”,关键在行动上,作风建设永无止境,为民、惠民永无“休止符”。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我们相信,只要有从善如登的思想准备,有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作风建设只要成为“新常态”,干部作风就一定会“在状态”。(遂宁市总工会办公室)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