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工会女工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2014-12-09 13:38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巴中市总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为了进一步摸清巴中市女职工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情况,巴中市总工会通过发放调查表、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组建、作用发挥以及当前工会女职工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做出如下总结:

一、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女职工91337人,占职工总数的24.8%,全市基层工会2870个,应建女职工委员会2019个,已建1720个,组建率为85.19%;已建企业工会组织中有工会女职工组织375个,组建率为70%;工会女职工工作人员有1196人(其中专职64人,兼职 1132人),享受同级工会副主席待遇 的149人。

近年来,我市女职工组织在市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女职工部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代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不断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女职工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的积极作用。

(一)坚持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建“三同步”:同步筹备、同步组建、同步批复的原则,坚持将组建与完善相结合,不断扩大女职工组织的覆盖面。对已建立的基层女职工组织,坚持按群众性、代表性要求,通过一定的民主程序,选配好女职工委员,对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因工作或其他原因变动的,做到随时增、替补,并坚持督促基层单位女职工组织与工会同步换届。

(二)坚持以作用发挥促进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一是以“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活动为抓手,加大企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全市各级女职工组织,结合开展“工人先锋号”、“文明职工”、“合理化建议”、“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以及“百日安全劳动竞赛”等群众性争创活动,团结动员女职工为建设灾后美好新南江作贡献。同时,还积极应对女职工需求,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提高了女职工的综合素质。二是以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为契机,努力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不断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向心力。其中南江县总工会女工委将原集体合同第六章“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 的条款(共七条)进一步细化,设专项合同文本,发至各企业工会和行业工会,指导企业工会与企业平等协商,要求各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积极参与推进本单位女职工集体合同签订,督促合同履行,并为企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不受侵害,构筑了一道坚实的保护屏障,让广大女职工感受到,女职工组织在维护女职工权益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坚持“办好实事为己任”的宗旨,立足于“实实在在、设身处地、坚持原则、准确及时”,积极为女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女职工组织的亲和力。几年来,各级女职工组织坚持开展“爱心帮扶”、“金秋助学”活动,通过开展单亲困难女职工调查,建立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为困难女职工子女提供助学救助,解决她们的燃眉之急。同时,全市各级女职工组织还积极组织广大女职工参加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险,为患病女职工缓解经济和精神压力,受到女职工的广泛好评。

(三)坚持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女职工干部的综合素质。每年都派女职工干部参加省、市、县总工会的各种培训,仅2010年上半年就安排了59名基层女职工干部到北京、广西、湖南等地学习考察,帮助女职工干部进一步熟悉工会工作及女职工工作的业务知识,努力学习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政策水平,增长见识,不断提高维权能力,使女职工干部成为组织动员女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里手,全面提升女职工工作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的单位在招工中存在性别和年龄歧视现象,用男不用女,使下岗失业女职工的劳动权益受到侵害。二是绝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劳动用工制度不规范。企业不与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有的企业虽然与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合同极不规范,没有女职工特殊保护及社会保险内容。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保护待遇落实不够完全,不按照规定对女职工进行妇科检查。三是企业女职工休息休假权利得不到保障,加班加点超工时现象普遍存在且不能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四是有的女职工干部只能依靠兼任其他职务,才能变通解决职级待遇,由于工作头绪多,难以集中精力研究女职工工作,工作难以深入开展。有的单位只安排女职工做女职工组织工作,从不考虑落实相应的待遇(巴中市总工会、南江县总工会至今也没有为现任女职工主任落实政治、经济待遇)。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要加大对有关政策法规的检查力度。要加大对《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检查力度,对于不落实法律法规的单位要督促整改,切实为女职工工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加大工会推动女职工组织建设的力度。各单位工会要认真贯彻实施《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要将女职工组织的组建和作用发挥情况列为工会建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应建而未建女职工组织的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女职工组织的建立健全。同时,要严格按规定配齐配强女职工干部,落实好她们的政治、经济待遇,解决好女职工干部兼职过多的问题,为其减负,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

二要通过召开工作推进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大力推广女职工组织建设在发挥作用的同时不断完善的典型,营造女职工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要加强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要完善女职工组织体系,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女职工组织的民主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坚持实行女职工工作目标管理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向党委和工会定期汇报制度、女职工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建立健全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女职工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四要建立健全女职工维权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女职工组织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职代会、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等制度建设中的作用,保障和维护女职工政治经济权益,提高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