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2014-12-09 09:07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全总女职工部领导来蓉调研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

省总纪主席到基层调研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

多措并举 强化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一、 基本情况

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团结动员女职工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我市各级工会按照“发展、巩固、规范、提高”的总体要求,把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纳入全市工会组织建设一盘棋,统筹安排、整合力量、整体推进,在扩大基层组织数量、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上下功夫,努力把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成广大女职工温暖贴心的“娘家”。成都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再次明确工会组织、经审组织、女职工组织“三同时”的要求,由市总组织部把关审核批复,确保要求落到实处。5年来,女职工组织组建率明显提升,截止2013年9月30日,成都市有基层工会28319个,其中有女职工的工会数为28006个,已建女职工委员会或设立女职工委员的27969个,组建率达99.87%;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做法

一是专题部署、加强指导。2011年,成都市总工会按照省总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女职工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在推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全覆盖的同时,在十九个区(市)县总工会开展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2012年,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两个普遍”和女职工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两个覆盖”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总分管副主席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实际,在基层工会干部配备、制度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分类指导,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纳入目标、加强考核。市总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区(市)县工会、产业工委(会)所属基层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制定工会女职工目标。把女职工组织建设纳入市总目标统一考核。责任清晰,落实到人。

三是人才保障、配强干部。按照市总工会与市委组织部共同下发《关于各级工会改选换届和主席、副主席任免审批程序的通知》规定,积极协助各级党委,抓好区(市)县工会、乡镇(街道)工会及国有大型企业工会的干部配备,工会主席由同级党政副职担兼任,副主席按中层正职担任。区(市)县总工会班子中有女性领导。落实《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要求,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由同级工会主席或女副主席担任,专职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享受同级工会副主席待遇。目前,19个区市县工会全部成立了女职工委员会,其中18个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由女性副主席担任。

四是加强培训、推动规范。按照《市县两级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标准化工作规程》中的条文,对新任女职工干部进行培训,明确女职工工作、会议、活动、档案管理要求,逐步实现 “二册 ”“三簿”“四档”“各项工作统计报表”纸张、颜色、规格、标签统一,不断规范工会女职工工作。

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2014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