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工会“金秋助学”活动成效显著

2014-09-24 08:16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根据省总和市委政府统一部署,广元市各级工会组织以“关爱困难职工、帮扶寒门学子”为主题,实现“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读不起书、上不起学”救助目标,选准资助贫困学生对象,广泛筹措金秋助学资金,多渠道帮扶困难学生,多形式开展助学活动。2014年全市工会筹措助学资金368万元,帮助2141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金秋助学”活动已成为本市各级党政认可、职工拥护、社会赞誉的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的一项工作品牌。

选准资助学生对象。6月底,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2014年度全市工会“金秋助学”的通知》,对今年“金秋助学”活动的资助对象作出了明确规定:一是纳入工会帮扶系统建档的困难职工(农民工)今年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子女;二是符合“金秋助学”资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各级工会严格把关,困难职工申请助学时必须提供本人书面申请、救助申请表和工会“金秋助学”申请表、致困材料的相关证明材料、子女录取通知书、所在单位的公示证明、全家人身份证复印件。为避免重复资助,市、县区总工会还联合教育、红会等有关部门逐一对资助学生进行了核查。

广泛筹措助学资金。市、县区工会加大工会经费投入金秋助学的同时,积极争取党政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动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募集募捐,争取上级工会专项补助等多形式、多渠道筹集助学资金。市总工会筹措资金106.2万元,共资助学生371名;苍溪县总工会筹措资金54.2万元,资助学生257名。旺苍县总工会筹措资金60万,资助学生400余名。剑阁县总工会筹措资金40万,资助学生330名。青川县总工会筹措资金27.92万元,资助学生189名。利州区总工会筹措资金15.1万元,资助学生151名。昭化区总工会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筹措资金24.4万元,资助学生101名。朝天区总工会筹措资金17万元,资助学生120名。资金数额、资助标准和资助人数创历年最高纪录。

多渠道帮扶贫困学生。市总工会通过申报项目争取省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金秋助学资金60万元,争取孤儿类助学资金18.8万元,共帮扶学生154名。争取省总给予考取省外大学贫困新生机票5张,解决他们入学路费问题。遴选2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大学生由市总党员干部“一对一”进行长期帮扶,并建起QQ群,随时了解帮扶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工作情况;昭化区总工会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广元佳普建材有限公司、四川思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元城区鑫钰珠宝行和爱心人士蒲玉学捐资19万元,资助学生47名;苍溪县总工会设置高考“英才奖”,对高考成绩优异、家庭困难学生发放一次性助学金10000元或5000元;昭化区总工会组织“三扶一支”、大学生村官、高校毕业生60余人进行免费创业培训。

多形式开展助学活动。市总工会创新助学活动模式,不开会,不搞仪式,不集中发放,分成4个组,由常委主席和4名副主席带队,8月31日前走进社区、乡镇、学校、企事业单位、困难职工家庭,近距离了解困难职工和困难学生,用真情做实金秋助学活动;旺苍县总工会举行集中发放仪式,现场资助学生400余人;苍溪由县总工会牵头,整合红会、民政、教育等10部门,筹集助学金208.03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902人;剑阁、青川、利州、昭化、朝天总工会也采取不同形式整合县上各部门,举行了集中发放仪式。

大力营造舆论氛围。市、县区工会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对捐资助学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或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典型带动,动员社会各方面踊跃参与助学活动,引导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投身该项事业,使“金秋助学”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集聚和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正能量,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通讯员 乔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