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总工会组织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2014-07-31 14:51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宜宾市总工会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今年,宜宾市总工会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会组织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积极履行工会参与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工作的职责,在全市职工中开展“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积极推动了工会组织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工作的开展。现将今年我市工会组织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今年,市总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工会对职工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及禁毒工作的领导,积极承担工会组织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职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我市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工作的开展。

二、因地制宜,开展宣传

开展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社会宣传,是改变人民群众中危险行为,控制艾滋病流行,有利于艾滋病预防工作的有效措施。根据我市工会的实际情况,各级工会因地制宜,以面向职工群众宣传教育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普及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知识。

1.各级工作组织积极举办或协同卫生、教育、妇联、公安等部门联合举办艾滋病知识专题讲座,邀请有关专家对工会的干部职工、企业职工、社区(村)干部、农民工、娱示乐场所业主和吸毒人群针具交换同伴骨干,利用文学、图片和多媒体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进行艾滋病防范知识培训。

2.各级工会组织都下发了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的文件,并利用培训、咨询、入户关怀和街头宣传等形式,利用企业、建筑工地、文化宫和俱乐部等阵地,把印制的各种宣传资料和安全套发放到广大职工(农民工)手中,同时把艾滋病的基本常识、传播途径、流行特点及其预防措施介绍给广大职工(农民工)。

3.邀请防艾专家到街头、工厂、建筑工地、社区和娱乐场所聚居地等进行形式多样的预防艾滋病咨询活动,如与市卫生部门合作,对监管场所和娱乐场所(看守所、拘留所)进行监测干预咨询;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建立自愿咨询点等,使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艾滋病,从而有意识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培养自己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

4.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和组织职工观看宣传片。各级工会充分利用工会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农民工书屋等宣传阵地,通过橱窗、宣传栏、墙报、影视等宣传工具进行宣传。组织职工观看防治控制艾滋病的图片展、书籍、防治艾滋病宣传影碟等。特别是每年12月1日“国际艾滋病日”前后,各级工会形成开展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的高潮。我们还在企事业、乡镇(街道)、公共娱乐场所、车站、学校等开展挂宣传横幅、咨询、义诊,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宣传画、宣传单等活动,使艾滋病防治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之、深入人心。

三、加强督导,合力推进

为了全面了解我市各级工会艾滋病防治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按照市防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精神,积极组织各级工会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教育情况调查、督导和评估工作,促进工会系统防治艾滋病工作的确良开展。

作为市防艾工作的成员单位,我们在市防艾办的组织下,积极配合有关成员单位按照有关要求,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形式,分别对各区县、系统开展防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督导检查,各级工会防艾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力度明显加大,有力地推动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进一步走向深入。

今年,我们突出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根的理念。通过系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地开展“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使职工群众对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有了近距离的了解,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由恐慌到平稳、由观望到参与、由被动到主动,由宣传教育的受益者到遵纪守法的自觉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二是密切了干群关系;三是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四是促进了和谐稳定。

市总工会已经将农民工纳入了实现防控艾滋病战略规划的重点工作对象。数量庞大的农民工长期远离家人,容易产生不安全性行为,而他们对于艾滋病又知之甚少、自我防护能力极低。对此,我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红丝带进千家工地”活动,进入农民工聚集的建筑、煤矿、机械企业,针对农民工群体进行艾滋病预防和关怀服务,以减少农民工的高危行为和对艾滋病的歧视。据部分区县不完全统计,利用农民工业余学校、农民工书屋这一平台,已有不少农民工参加了有关防控艾滋病知识的学习。

宜宾市总工会

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