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总工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纪实

2014-07-31 07:46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共享治理成果   科学和谐发展

泸州市总工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纪实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所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自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开展以来,泸州市总工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治理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紧紧围绕“改善面貌、提升形象、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工作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工作。在全市各级工会的扎实工作和共同努力下,泸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转变观念理清思路   着力打造美丽泸州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如何才能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工会组织的自身优势,切实把省、市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贯彻落实到位,必须要有一个明晰的工作思路来加以统领。为此,泸州市总工会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紧紧结合自身情况,立足泸州发展现状,深入企业进行分析调研,不断总结调整,最终形成并确定了一条明晰的工作思路,即以“坚持科学发展,共建美丽泸州”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治理企业环境重难点问题为突破口;以整治脏乱差,净化、绿化、美化企业内外环境为具体要求;树立“改善生产和人居环境,促进企业发展和职工健康,提升企业水平和职工素质”科学发展理念;采取以工会牵头,分块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工作开展模式;以监督、检查、通报、整改治理为落实手段;结合企业现状,采取集中治理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发展机制,紧跟我市环境整治整体工作进度,以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的开展。

狠抓治理组织落实   健全网络保障有力

强有力的领导是推动工作的关键。为加强领导,市总工会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进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协调组、督察组、宣传组,同时各县区总工会也成立了相应的“进企业”工作小组,使“进企业”工作横向有分工,纵向有落实。按照“进企业”工作的实际需要,全市工会系统组建了四支环境整治攻坚队伍:一是由市区(县)两级工会干部组成的督导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定期的督导和不定期的抽查,实现规模以上企业督导全覆盖。二是由市、区(县)、乡镇、企业(含市直属企业)四级工会分别组建的宣传队,负责组织实施开展各阶段的宣传活动和信息工作。为多层次、全方位地及时报道各级工会的整治行动和实效,目前市总已汇集各级工会信息168则,编辑进企业简报105期,并三次获得省委登菊常委的批示肯定。三是由区(县)工会和企业工会组建的劝导队,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四是由基层企业工会牵头组建的突击队,针对各企业环境整治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突击行动38504人次,确保企业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立足企业发展实效   落实抓好三个结合

我市企业多数为酒类、化工、机械类企业以及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进企业”活动中,市总工会准确切中了活动结合点,鲜明了“争创效益,和谐发展”的科学定位,真正做到“进企业”活动的“三个结合”:一是将开展“进企业”活动与“我为企业献一策”、 “万名职工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相结合,通过做好工业污水、有害气体、粉尘废渣等工业垃圾的整治工作,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为美化企业出功出力;二是将开展“进企业”活动与 “节能减排”劳动竞赛、维护职工安全健康的“安康杯”竞赛活动等活动相结合,以节能、节水、节材和减少污染排放为重点,以强化资源节约意识、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为目标,积极和谐发展环境;三是将“进企业”活动与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和素质提升工程相结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组织企业职工广泛参与,倡导“增进福祉,共享成果”。

宣传形式丰富多样   整治工作深入人心

近几年,市总工会不断深化健康教育“进企业”工作,全市各级工会纷纷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群众性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掀起了活动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工会印发相关宣传手册和资料10万余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5000余幅,建立宣传栏(窗)、站点2000多个,组织职工参加社会宣传、劝导活动6500余人次,劝导“不文明、不卫生”行为19238人次,参加义务劳动12万人次。市总开展主题竞赛、健康讲座、活动27次,参加人员1万多人次,迄今已组织6800人次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通过一系列地宣传,我市职工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企业”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全市职工群众对相关健康知识知晓度达到97%,职业病防治宣传率达100%,行为形成率94.5%。

切实巩固创建成果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为确保各阶段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并不断强化巩固,市总工会量化考核,扎实推进“进企业”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一是针对部分思想落后的企业业主抓意识转变。通过调研座谈,让他们意识到陈旧落后的企业面貌不利于企业形象树立和更好发展,心甘情愿加大投入改善企业环境。二是着眼整改中的重难点问题抓关系协调。通过情况反映和联系协调为困难企业争取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市总工会先后3次向市指挥部提交建议报告,较好推动了一些企业和地方交界环境整改问题的协调解决。三是为加快落实各阶段工作任务抓工作督导。市总工会针对规模以上企业先后开展了6次专项督查,各区县工会更是实现了辖区企业督导全覆盖,在督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随即对症支招,要求限期整改,并通过反复督查,以力度促进度,扎实推进“进企业”工作。四是针对工会人手紧张而工作繁杂抓工作结合。除了专项整治行动,市总工会把“进企业”工作融入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将健康教育结合到“送文化”、“送法律”、“送温暖”、“送清凉”、“送安全”等活动中;将常态督查行动结合到“两个普遍”、“三化一评价”的行程中;将每阶段整治工作的强调附加在同期会议的尾声中;将个别具体问题的探讨插入到平时的联系交流中,整合资源,低耗高效地推进“进企业”工作。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个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市总工会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长效机制,变突击整治为常规管理。市总工会先后建立了“进企业”责任机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建立了“进企业”督导机制,形成明查与暗访、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专项督查与常规督查“三结合”,力求实现整改的最佳成效;建立了“进企业”考核机制,在重点时期和突击阶段,每月一考核,每月一通报,在区县间营造你争我赶、不甘落后的竞争氛围,确保环境整治持续不放松。

治理成果形势喜人   魅力泸州再添活力

目前我市直属企业和各区县企业环境整治工作扎实,进度井然有序,整治力度强大,整治效果明显,生产和人居环境改善,职工群众满意度高。“进企业”工作成效多角度呈现:一是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打造了一批环境整治成效突出的亮点企业。川南矿区建起数千米绿色长廊,多个生活小区荣获泸州市“优秀住宅小区”;硝化棉公司建成无声、无污、无排放的花园式现代企业,厂区已被改造得“不像化工厂”;古蔺、叙永的多个矿产企业实现了除尘改造和矿区绿化;郎酒、青啤等酒类企业也完善了排污技改;纳溪企业厂区改造与地方新农村风貌建设同步进行,为天仙镇美景又添新貌;三是涌现出一批环境整治先进个人。市环卫工人严涛被评为全国劳模参加了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合江县的环卫工人张光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他的发言得到省委书记刘奇葆的高度赞扬,还有蔡先富等人被市区工会评为环境整治先进个人。

由于市总牵头的“进企业”工作表现突出,市总工会被省政府评为2009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企业’先进单位”,2010年7月7日,四川省工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现场推进会在泸州举行,市总作了经验交流。2010年12月7日,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一行在泸州酒业园区视察时,对泸州企业新貌赞誉有加,并在2011年2月底再次对市总“进企业”工作给予书面批示肯定。省总工会副主席、省“进企业”领导组组长纪小玲来泸视察时说:泸州市总工会“进企业”工作在全省工会系统中作出了表率,省总工会对此很满意。并在“环境优美示范城市”考核中给予了泸州最高分。捷报频传,再传佳绩,2011年12月15日,泸州市总工会又一次地荣获了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的骄人成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年伊始,我们坚信,市总工会一班人在省市两级的正确领导下,将继续紧紧围绕实现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所提出的力争“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重要阶段性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巩固成果,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主动谋划,精心策划,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健全长效发展机制,确保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再掀新高潮,创建工作再创佳绩,为泸州社会经济的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泸州市总工会

2012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