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措施 鼓干劲 不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走进企业

2014-07-31 14:42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四川鼓风机厂厂区外墙旧貌

四川鼓风机厂厂区外墙新貌

2011年以来来,达州市各级工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作为工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认真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印发了市总工会2011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调整了工作机构,落实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明确提出了“使企业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培养和建设环境整洁、节能减排达标、劳动关系和谐的新型文明企业”,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做贡献的活动目标。同时,把“进企业”活动纳入了各级工会年度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逗硬。

二、创新宣传载体,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1、年初向全市职工发出倡仪书,倡导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中、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倡导保护环境的文明理念;

2、结合我市今年职工文化“十百千万”(十场演出、百场电影、千场比赛、万套图书)工程的实施,我们在文艺演出活动中增加了涉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的节目内容,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

3、在“百场电影送职工”活动中,整理了25条宣传提示语,以滚动字幕形式进行了映前宣传;

4、在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过程中,增设了公民意识和职业道德课,要求他们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来。

5、6月3日,在城区中心广场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万人签名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6、今年8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以公务礼仪和社交礼仪为竞赛重点内容,参与职工达到10多万人。

7、今年9月,市总工会、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联合举办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广场文艺演出,现场参与职工3000余人。

三、加强指导、措施得力,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蓬勃开展

1、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作:指导达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的演讲赛、知味苑举办服务礼仪知识竞赛等;

2、开展主题活动,引导职工主动参与到活动中;

3、组织职工志愿队参加街头文明劝导和义务劳动,;

4、开展节能减排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全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451条、采纳187条,产生经济效益183万元。

5、纳入市总机关支部学习内容中。

6、加强部门间的配合协调,增强工作合力。

一是加强了与经委、商务等部门的联系,共商“进企业”活动的开展,共同研究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对通过各方协调难以解决的,提请上级领导研究解决,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了与民政部门的联系。针对改制、破产企业职工大量涌入社区,以及企业职工逐渐实行社区化管理的实际,我们在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的同时,要求入驻社区的职工积极参与城乡环境治理“进社区”活动,既支持了民政部门的工作,又推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

三是加强了与直工委、团委、妇联、教育、旅游等部门和乡镇的协调,通过工会组织教育职工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进景区、进家庭,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也得到其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工作格局。

四、增添措施、加大督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纵深发展。

1、市总工会分成7个组先后43次到基层工会督促指导;

2、市总工会编发专题信息51条,发出《督查通报》三期。

3、借助媒体宣传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