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爱心家教”活动回报社会

2014-07-31 13:31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奉献爱心 回报社会——攀枝花市总工会开展“爱心家教”活动

2010年爱心家教活动启动仪式 

2013年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爱心家教活动

市委常委、工会主席张祖芸,市人大副主任张如英出席启动仪式 

志愿教师入户辅导 

2005年,攀枝花市总工会启动“爱心家教”活动,秉承“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宗旨,在全市召募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免费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学业帮助。活动开展九年来,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教师队伍不断扩大,受助学生不断增加,爱心传递不断延续。活动的开展也得到了省总工会的高度评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批示要求“攀枝花市工会要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强”。

九年的探索和实践,“爱心家教”活动已累计帮助900余名困难职工子女,已成为我市工会系统助学品牌之一。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强化宗旨意识,组织保障有力

“爱心家教”是工会系统助学活动,宗旨是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收获希望。启动之初,主要是为了解决困难职工没有时间或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学习,又请不起家庭教师的问题,由市总工会在全市召募大学生志愿者,免费为他们提供学业辅导。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曾经受到过全市工会系统“寒窗助学”活动帮助的困难职工家庭的大学生,逐步成为暑期爱心教师的主体,2010年将其主题确定为“感恩你我他,爱心手拉手”,让他们感恩社会,传递爱心。

市总工会每年都将“爱心家教”活动列入工会重点项目进行安排部署和考核,并将活动经费纳入年初预算,明确由女职工部牵头组织实施,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拓展服务领域 ,爱心不断传递 

九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地召募素质高、有爱心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志愿教师,不断扩大“爱心家教”活动的覆盖面。

“爱心家教”活动最初招募志愿教师仅限于攀枝花学院、四川机电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只为我市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子女进行一对一的课程辅导。经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活动形式和内容得到不断的拓展和丰富。2007年,我们首次与四川师范大学合作,联合开展了暑期“爱心家教”活动,将四川师范大学25名暑期返攀的大学生吸纳到志愿教师队伍中来,受助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市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2008 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将“爱心家教”活动的受助学生范围扩展到从灾区来攀投亲靠友、插班借读的学生,当年就为75名灾区来攀学生安排了课程辅导;2010年,开设了暑假集中辅导学习班和秋季学期入户一对一辅导两个班次,增加了受助学生人数;2013年,苏州科技学院23名志愿者主动与我们联系,来攀为我市山区126名农村留守学生开展了暑期集中学习辅导。

在学习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辅导孩子们的学习,提高他们成绩,而且通过志愿者自强不息、在困境中成才的亲身经历来教育感染学生,鼓励孩子们面对和战胜家庭的贫困和学习的困难。受助的学生有的已经考上大学,成为“爱心家教”活动的志愿者之一,让爱心不断传递下去。

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份爱足以体现社会的温暖。“云山苍苍,江水泱泱,义教之风,山高水长”,九年的打磨,“爱心家教”活动由青涩走向成熟;九年的煅造,“爱心家教”活动正朝着成为社会公益活动著名品牌的目标迈进!市总工会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要让“爱心家教”活动惠及更多的困难职工家庭当中有家教意愿的孩子,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与成长提供帮助,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