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总工会女工部两个覆盖工作情况

2014-07-30 14:02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宜宾市为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女职工合法权益,全面完成全总女职工委员会提出的在已建工会企业中三年内基本实现女职工组织全覆盖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全市各级工会广泛宣传、精心指导、强化督查,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和履约率,女职工组织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截止2013年底,全市共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2645份,其中单签1598份,附件626份,专章421份,覆盖单位7010个,受益女职工108767人,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为维护女职工权益撑起了“保护伞”。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和行动 宜宾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女职工“两个覆盖”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定期地召开主席办公会进行研究部署,与“两个普遍”、集体合同等工会工作同时研究、同时发文、同时纳入工会工作目标考核。同时,利用各类大小会议进行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作为工会维权工作重点推进,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部、法律保障部、女工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我市顺利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规范程序,协商指导有力度 市总女工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以正式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强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意见》,对签订女职工专项合同的指导思想、依据内容、签订程序等作了明确的要求。一是按照“建立机制、规范程序、发挥作用”三步走的方针,强力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二是针对中小型非公企业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难度较大的情况,根据企业不同性质、经营规模和经营状况,因企制宜、区别对待,采取分类指导的方法,对中小企业、女职工人数较少的非公企业,采取以行业、乡镇(街道)、社区(村)为单位签订行业性或区域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扩大专项集体合同的覆盖面。三是注重程序规范,积极开展平等协商。民营企业中正化工集团工会从“协商准备、征求意见、合同起草、初稿征求意见、形成草案、草案公示和定稿、审议签订”等七个阶段,规范了签订程序,真正落实了职工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三、贴近实际,合同签订效率高 全市统一要求,企业在坚持“兼顾职工与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情况下,对基层企业工会特别是新建工会的企业严格做到“三同步”,即在建立工会组织时同步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在推行平等协商时同步协商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在签订集体合同时同步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原则上企业的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三年签订一次,重点协商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标准、工作时间、福利、休假、健康环境、特殊岗位工资”,主要围绕女职工四期保护、健康体检、卫生费用、生育保险以及职业教育、技术培训等问题;特殊情况下,可以两年或一年一签。我市非公企业成中集团公司女工委采取调研、座谈、公示等形式,从2005年起公司工会坚持与行政签定集体合同,每年公司女工委都要组织女工代表对专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检查,通过边检查边协商,把女工利益落到了实处。

四、整合资源,监督检查见实效 市总工会积极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四家)的作用,与人社局、经商局、工商联一起成立督查组,结合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对集体合同及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和履约情况一并进行监督和检查;企业成立了工会、女工委、人力资源部等组成的检查组,每年对合同条款逐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双方及时协商解决;各基层工会组织、女工委、女职工代表负责做好企业履约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保证信息畅通,履约及时到位。我市煤矿企业芙蓉集团公司女工委组织女工代表等对专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检查,即时协商解决了运输队女工蓄电瓶充电场所的改造,有利于空气流通;解决了机修队女工锂电矿灯智能发放,使该处女工告别了数十年手工发放硫酸充电矿灯历史;解决了员工带薪年休假问题,利用年终停产检修时间,由各单位根据工作情况安排员工年休假。

五、拓展创新,签订合同有特色 我市正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女职工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强化措施办法,增添合同新内容,力求抓出特色和成效。比如:市直属企业丝丽雅集团公司工会正在逐步解决延长工作期间的休息时间、设立单独的女职工卫生室等,确保女职工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天原集团公司工会通过劳动合同到期预警预报机制,对女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的日期进行预警提示管理,保证了劳动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的及时续签;还有的企业则着重在提高女职工待遇和女职工保护方面,与公司形成不定期对话制度,确保合同签订更加圆满完善、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宜宾市总工会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