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庆钻探公司女职工委员会多方位提升女工队伍素质

2014-07-29 15:01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克服不利因素 多方位提升女职工队伍素质

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女职工委员会


川庆公司长庆地区女职工签节能减排承诺书


川庆公司女职工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


川庆公司_长庆地区女职工厨艺大赛


_川庆公司塔里木女职工签“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承诺书

川庆钻探工程公司组建于2008年,是由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原四川石油管理局、长庆勘探局、塔里木油田的施工作业板块组建而成。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五大钻井公司之一,单位主要分布在川、渝、陕、甘、宁、蒙、晋、新8个省区,施工作业区块国内几乎覆盖了除东北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区;国外主要分布于南美、东南亚、中东、中亚地区。公司现有职工四万余人,其中,女职工5447人,84%分布在钻具、学校、科研院、宾馆、机关等后辅单位;26%分布在钻井、物探、油建等一线单位。各级工会100%的配备了专职女职工工部,负责女职工工作。目前,全公司有专职女职工干部26人,兼职女职工干部67人。

由于川庆公司施工作业区域跨度较大,女职工分布在不同的省、市、自治区,甚至不同的国家,存在着较大的文化、风俗甚至民族差异,给工会女职工工作带来了许多不利的因素。公司女工委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以公司总部为中心,以重庆、西安、库尔勒等地女职工相对集中的地区为副中心,发挥区域优势,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女职工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以重点工作为主线,促各区域工作全面开展

公司女工委将女职工权益维护及素质提升、爱心帮扶、建功立业工程作为重点工作,并以此为主线,扎实布局全局工作,形成了形散神不散的工作格局,在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充分调动女职工生产工作积极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宣贯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等,促进女职工维权工作的开展;以金秋助学、大病帮扶、节日慰问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女职工爱心帮扶工作开展;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组织女职工参与公司各类劳动竞赛,鼓励她们提素质,增才干,为公司发展建功立业。五年来,女职工参加公司以推进重点工程开展为内容的各类劳动竞赛896场,技术大赛15个,女职工参与率达75%以上;女职工参与科研项目179项,获得各类技术奖项156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7项。公司女工委克服面多线长、人员高度分散的不利因素,利用帮扶网络,及时审核、审批,帮扶困难女职工家庭968户,发放帮扶金2451万元。将女职工心理援助纳入女职工爱心帮扶工程,举办女职工心理健康讲座,免费为女职工提供心理援助,五年通过网上心理援助平台,为3710余名女职工进行了心理健康状况测试,为68名女职工进行了网上心理辅导,为14名女职工进行了免费心理咨询。

二、突出各区域特色,持续开展女职工特色活动

08年以来,公司女工委有计划、有步骤、分区域的开展了各类女职工特色活动。在寓教于乐,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帮助女职工建立良好的工作、生活状态方面发挥了女职工组织的重要作用。五年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配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川庆公司“人人讲安全、个个查隐患”主题活动,在全公司职工子女中开展了《给一线父母写一封信》征文评选活动。共收集征文974篇。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各级工会以此为契机,将孩子们来信制成宣传展板发往重点一线单位展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用亲情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

开展以宣传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为宗旨的“我环保、我美丽”主题活动。公司女工委向公司全体女职工发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倡议书,全体女职工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承诺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3200名女职工为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献计献策,提金点子2104条;919名女职工参加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宣传活动。

根据成都地区女职工特点,公司女工委在成都地区举办了女职工服饰、色彩搭配、插花以及声乐等多种培训班,以及“女职工摄影、书法大赛”帮助女职工提高审美情趣,提升生活品质。根据北方女性特点,在长庆地区组织女职工开展了“女职工厨艺大赛”、“女职工刺绣、雕刻作品展”、“女职工街舞赛”等活动,更好的展示女职工在职场及家庭中的重要作用。针对重庆地区女职工岗位特征,在重庆地区开展了各类文体活动,和 女职工讲故事、品高雅艺术、听健康讲座等系列活动。根据新疆地区女职工特点,在塔里木地区坚持明年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提高了女职工的综合素质,丰富了她们的文化生活。

三、关心女职工生活,帮助她们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

针对公司员工流动性大,个人问题较难解决的问题,开辟网上“牵手情缘”专栏,举办青年联谊会,为一线单身男女牵线搭桥。目前,已举办此类大型活动三场,有三百余名女职工参与了活动。针对部分职工家庭夫妻长年在各自的区域工作,聚少分多的情况,组织各类“关爱家庭,促进夫妻和谐”等知识讲座,为女职工提供科学应对家庭问题的方法,五年,有近二千名女职工参加了培训。开展对海外工作职工家庭的节日慰问,在重大节日送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五年,共慰问女职工家庭532个,使这部分女职工感到无比的欣慰。同时,公司女工委还组织开展了“放半天假给婆婆过生日”活动,引导女职工主动融洽婆媳关系,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开展“婚姻保卫”活动,协助一线女职工解决家庭矛盾,做好夫妻思想沟通,帮助离异女职工尽快组建新的家庭。上述活动的开展,在帮助女职工建立阳光生活方式,构筑美好心灵家园方面发挥了的重要作用。

五年来,川庆公司虽然在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国企改革任重道远,我们还有许多重点、难点问题有待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争取取得更大、更好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