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电力工会女工委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2014-07-29 10:02来源:四川省总工会 分享到:

四川省水利电力工会女工委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

近年来,四川省水利电力工会女工委结合“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开展,在做好新形势下服务职工群众工作的同时,注重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普及法律知识以法维权

加强《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保护条例》、《婚姻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使广大女职工充分了解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利益,同时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也不断增强,自觉地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注重女职工困难帮扶。

积极组织厅直属单位为女职工办理重大疾病保险。每年都发出通知,安排部署对女职工的关爱活动。服务职工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都管局工会负责牵头,会同局党办、团委、离退、后勤等相关部门,深入到困难女职工家中、医院走访了解,关心慰问相对困难以及身患重病的职工。玉溪河管理局把因病、因灾致困的女职工作为帮扶的重点,进一步拓展帮扶范围,不断完善帮扶方式,进行分类帮扶、走访慰问。工程局进一步完善了困难女职工、单亲女职工档案。在日常工作中采取干群心连心的形式,认真做好“一对一”的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许多单位在工会的建议下,安排职工体检时增加女职工的特殊检查项目,受到女职工好评。5年来,

三、注重推进女职工医疗互助(补助)。

我会大部分单位都参加了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活动。一些单位为了缓解职工因患病住院造成的经济困难,也结合单位实际,对职工开展医疗补助或开展医疗互助。水利院实施《职工住院医疗补助办法(试行)》,规定职工因病住院(住院次数不限),起付标准费用(门槛费)由院全额承担,医保未报销完毕的个人自负部分(除自费药外),剩余部分院按60%比例承担。今年以来,在职职工15人共报销门槛费10900元,退休职工报销门槛费31661.38元,为生病住院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得到全院职工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好评;都管局继续搞好因病困难职工医疗补助,年补助人数达47人,补助总额达14.8万元,彻底解决了职工不因大病而家庭贫困的问题;人民渠二处职工困难互助会入会率达到95 %,收到职工互助金 8.32万元,其中收到单位和职工捐款 3.24万元。互助会成立三年来累计收入30.57万元,累计支出27.20万元,三年来累计受助职工138人次,深受职工拥护。

四、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

很多基层单位关注职工身心健康,每年或每两年一次组织职工参加健康体检,并特别为女职工增加了乳腺、妇科方面的检查。都江堰管理局、水利干部学校等单位举办女职工生理知识保健讲座5场;人民渠一处聘请华西医大教授马渝根,为职工举办了心理健康讲座,向广大职工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号召职工关爱自己,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从容面对生活;都管局建成了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职工书画室三个职工活动场所,为组织开展职工学习和文化体育活动完善了硬件条件;水保局修建了职工活动中心,购置了健身器材和乒乓球、羽毛球等文体设施;人民渠二处金山站为工段职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为工段房建隔热层,红旗电站为职工改建厕所、浴室、安装天然气,打造花园式电站,为基层职工提供较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电力院建立了特困职工档案,在对职工进行物质帮扶的同时,还特别注意进行精神抚慰。

五、关注女职工素质提升。

5年来,水电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紧紧围绕四川水利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各级女职工委员会结合本单位工作重点和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了“女职工劳动竞赛”、“女职工技术比武”、“争当女职工标兵”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及女职工参与管理的提合理化建议活动,5年共提合理化建议625条,被采纳建议230 条,激励了女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激情,形成了女职工奉献在岗位、拼搏在岗位、建功在岗位的良好氛围,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女职工和先进女职工集体。人民渠第一管理处党委办公室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都江堰财务科荣获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20多名同志分别获得全总和省总表彰。 我们还把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与“创建学习型社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工会女职工干部和女职工队伍的培训结合起来;与在女职工中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结合起来,5年共举办举办培训班、讲座、流动课堂250多 场,15000多人次女职工参与,通过各类培训学习,呈现出女职工政治上要求进步,业务上刻苦钻研,文化素养不断提高的可喜局面,有效地促进了女职工素质的提升,形成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