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女工情况汇报

2014-07-25 09:38来源:四川省总工会 分享到:

倾情服务女工   铸就维权利剑   

资阳市总工会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情况汇报

资阳市总工会在省总工会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深度融入幸福资阳建设”的要求,着力构建女职工维权网络、营造维权工作氛围、强化维权工作保障、突出维权工作重点、创新维权工作机制,“倾情服务女工,铸就维权利剑”,有效地维护了女职工权益,构建了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凝聚全市女职工为“五年总量翻番、再造一个资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资阳市总工会荣获了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单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一、强化保障,确保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推动有力。市总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把职工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工作纳入社会建设重要内容和各级“一把手”工程及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资阳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陈莉萍为组长的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行政“一把手”为组长的职工维权经费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职工维权经费保障机制,设立了“职工维权资金专户”。强化资金保障上,市总积极争取维权经费,2011年,市总工会争取到市政府支持,每年拨付市总工会职工维权专顼资金30万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也每年拨付县(市、区)工会职工维权资金15至20万元,各级财政拨付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项资金中充分保证了劳动经济权益受侵害的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补助资金。每年市、县总工会本级坚持预算职工维权资金10—15万。维权经费的落实,铸就了职工维权的 “一把利剑”。 在强化人力保障上,我们着力用好、用活工会律师团作用,扩大工会律师团成员,吸纳更多的律师事务所参与维权工作,完善规范律师团成员工作制度,律师平时咨询制度、律师处突活动制度、律师普法授课制度。我们着力扩大法律援助工作志愿者队伍。2013年底,我市万名职工配有专兼职法律援助工作者和志愿者3.5人。

二、扩大宣传,营造女职工维权工作良好氛围。我们把女职工维护权益宣传工作作为“六五”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规划重要内容,列入了《资阳市总工会关于在工会干部和职工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和《资阳市总工会2012—2014年推进职工法律援助工作规划》。我们把《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宣传贯彻工作女职工权益维护和合同履约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充分利用“法律宣传月”、“12.4法律宣传日”等法律宣传时机,采用法律宣传“六进”方式,深入街头、企业、机关、农村等地宣讲、发送挂图、问题解答及《特别规定》单行本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宣传等方式,有效地扩大了宣传面,提升了女职工法律意识和维权知识。近年来,全市共发放宣传挂图、手册、图解、宣传单16万余份,覆盖女职工78%。特别是2013年全市开展历时2个月的《特别规定》知识竞赛活动,共有5万余名女职工参加了此次知识竞赛活动,同时我们成功举办的“娇子杯”女职工知识竞赛,职工反响好,社会影响大。

三、突出重点,抓实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我们把抓好抓实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作为从根本上维护女职工权益的有效载体。我们每年联合“三方四家”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座谈讨论及现场询问职工等形式,深入开展对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调研和督导检查,从签订程序、合同文本、合同内容、监督检查、履约情况等方面,全面规范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我们借势“邀约行动月”使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集体合同同协商、同签订、同履约。我市各地工会在推进此项工作中也特色鲜明。雁江区创新开展了同步要约、同步协商、同步签订、同步公示、同步督查的“五同步”工作法。简阳市创新了源头参与、专门培训、诚信考核的“三项制度”。安岳县创新开展了督查合同签订、促进企业全面履盖;督查合同内容、促进企业民主管理;督查合同履行、促进企业职工双赢的“三查三促进”工作模式。乐至县开展了合同流程的“九步工作法”。省总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等工作的交叉检查,其工作深得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截止2013年底,全市累计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3386份,覆盖企业5084户,签订率达97.5%,共覆盖女职工134275人。

四、创新机制,提升女职工维权工作能力。为提升职工维权工作实效,我们着力在创新维权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创新建立了“四级齐动”、“联勤联动”“城际互动”等维权新机制,有效破解了维权难题,切实维护了职工权益。我们构建了以市、县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中心(窗口)为骨干,以乡镇、街道、社区、园区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站和劳动争议调解室为基础的“四级”维权服务网络体系。目前,我们与36个地级市总工会签订了协议,近5年通过联动维权机制解决女职工(女农民工)维权案件28件,帮助获得经济补偿317万元,有效地增强了维护职工权益的手段和途径。我们建立完善了职工维权部门联动机制,我们加强与市人社局、市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和律师协会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建立了资阳市职工维权联席工作机制,有效整合了职能部门资源参与女职工权益维护。我们创新开展了定点接访、联动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网上办访“五访”活动,实现了女职工权益矛盾纠纷调解由“事后化解”向“事前预防”转变。我市创新开展了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工作,并将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纳入作为企业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内容,2013年我市评审出452个单位为诚信单位,评定了1个单位为不诚信用人单位,并将评价结果纳入了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使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在企业影响力有效提升。我市的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工作在全总《工会工作通讯》作经验交流。

五、打响品牌,扩大女职工权益维护社会影响力。我们紧紧围绕打造“维权品牌工会”的目标,完善了“三大”维权服务流程,从组织领导、平台搭建、机制创新、维权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维权工会在职工和社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特别是我市着力构建了“四级”维权服务网络、创新联勤联动机制维护职工权益成效明显,办理了一批典型女职工维权案件,提升了社会影响力。2013年市总女工部与空分(集团)工会联勤联动成功为19名四川空分医用工程有限公司女职工维权,涉及保险、安置补偿等金额近100万元。此案件涉及人数多、涉案资金大,但从受理案件到女职工得到权益赔偿不到2个月,案件办理实现了职工、党政、社会“三方”满意,维护了社会稳定。近五年来,全市工会开展省内外女职工(农民工)维权案件达205件,涉及女职工(农民工)337余人,涉案资金达1117万元。

 

资阳市总工会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