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地铁院女职工李可意丹心绘地铁

2014-07-16 11:20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李可意工作照6-配合施工,解决现场问题


李可意工作照5-陪同东莞市领导、建设单位与港铁进行考察交流


李可意工作照2-在工地上配合施工,及时解决现场问题

丹心绘地铁——记中铁二院地铁院女职工李可意

平凡如许,执着如斯,“可” 圈可点,“意”义非凡。李可意,中铁二院地铁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人如其名,凭着锲而不舍的追求,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在严冬酷暑里挺立,在狂风暴雨中坚守,她用辛勤的汗水,为城市建设描绘出一幅清新婉转却又波澜壮阔的锦绣蓝图。

在充满阳刚气息的工程建设中,李可意凭借才思敏捷的智慧,拥着赤诚笃定的情怀,用女性独有的细腻和“巾帼不让须眉”的执着,创业绩、铸丰碑。她曾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五一”巾帼奖、2013年度中国中铁十佳的诸多荣誉。作为轨道交通里的青年专家,她先后参与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东莞等多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创造了累累业绩。

1999年,李可意主动请缨担任了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较新线建筑设计负责人。这是我国第一条有别于钢轮钢轨制式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彼时,跨座式单轨系统在国内尚无工程先例,成套系统能力也未形成。面对国家西部开发十大重点工程和日元贷款项目,她不言放弃,以一个柔弱女子的韧劲,苦心钻研跨座式单轨的技术难点,以一种问题不搞清楚决不罢休的精神,勤学苦干、攻坚克难,仅用半年时间里就掌握了跨座式单轨的关键技术,完成了总体设计和初步设计。该工程获2005年全国建设科技十大成就奖,为中铁二院抢先占有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深圳地铁1号线世界之窗站的设计中,李可意凭借着与生俱来的钻研精神,创新所学、精心设计,在国内首次将地铁公交无缝接驳的理念运用其中,开启了地铁车站综合交通设计的先河,圆满完了成换乘站世界之窗站地下3层建筑面积共34472m2的各阶段设计,使深圳地铁1号线世界之窗站成为国内首个位于地下的地铁与公交无缝接驳站。车站运营后获业主、乘客一致好评。

2009年,李可意担了任中铁二院东莞轨道交通项目部总工程师、东莞轨道交通R2线设计总体。东莞轨道交通R2线作为我国首条市域快线项目,国内尚无相应的规范和标准,也没有成功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她在压力面前,砥砺前行,率先垂范,牵头组织相关课题的研究,硬是凭借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坚毅的敬业精神,顺利编制完成被誉为中国城轨交通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的《东莞市轨道交通R2线技术标准》。

李可意长期奋战在设计第一线,每年出差长达300天以上。作为职业女性,她体味着地铁建设工作的艰辛,作为女儿、妻子,她满怀着对家人深深的歉疚。年迈的母亲患有眼疾,最大的心愿便是希望她能常回家看望,但李可意却因为工作很难做到。2012年,母亲眼疾加重必须手术治疗,急切盼望她能陪护在身边,然而此时正是东莞项目设计的关键阶段,于是她毅然将母亲接到广州做手术,这样既不耽误工作,又便于尽一点女儿的责任。她与爱人长期出差驻守在东莞地铁项目部,两人一致选择将精力全心全意地扑在工作上,作为妻子她也只能忙里偷闲,在周末的清晨,早起为爱人做上一顿可口的早餐,尽可能地尽一些妻子的义务。

以项目部为家的她深深理解长期出差在外的同事更需要组织的关心和关爱,过节放假,常常是别人回家她留守,即便春节她也晚走早到。为了营造和谐氛围,她高度重视项目部“家”文化建设,同事爱人生小孩,她带领大家前去慰问探望;看到同事工作太累,她及时提醒注意身体健康;她还常结合自身经验,为年轻同事分析如何协调处理工作和家庭的矛盾,化解青年夫妻之间的隔阂。久而久之,大伙儿都亲切地叫她一声“李大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整个东莞项目部就像一个大家庭,在生活中大家和睦共处,在工作中大家各尽其责,为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自强自立谱新篇,善思远行立丰碑,百花齐放春满园,地铁巾帼柔似水。李可意,这位“70后”女工程师,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坚韧,以无坚不摧的信心和勇气,唱响地铁建设的时代强音。二十多年来,她用“舍小家顾大家”的承诺,用年均出差300余天的繁忙轨迹,书写着设计青年的非凡人生。她将自己的一片丹心倾注于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态度,率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夺取了一场接一场的胜利,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竖起了一面亮丽的旗帜,将自己最美的年华挥洒了她深爱的这片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