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集团公司工会女工委展最美女设计师真风采

2014-04-27 00:19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创二院女工工作新亮点 展最美女设计师真风采

中铁二院集团公司工会女工委


集团公司领导为第三届中铁二院职工项目方案汇报英语演讲比赛的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集团公司领导为最美女设计师-中铁二院十佳女职工颁奖


中铁二院工会女工委特邀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红教授举办“中国古典文学中女性美的塑造”专题讲座


中铁二院工会女工委组织参加首届全国勘察设计最美女设计师评选活动,杨英、颜华当选


中铁二院女职工读书沙龙活动

女职工是推动企业实现做强、做大、做优、实现科学发展的实践主体,是企业发展征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全面提高女职工素质,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广大女职工进步和发展的根本。近年来,中铁二院工会女工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二次创业,巾帼建功”为主题,以打造“最美女设计师”队伍为主线,紧密围绕企业发展中心,结合二院女职工队伍“年青化、高知化、专业化”的特点,大力开展女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努力培养一支符合时代要求和企业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化女职工队伍,打造二院女工工作全新亮点,展示最美女设计师的真我风采。

一、以“最美女设计师大讲堂”为载体,大力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

中铁二院两级工会女工组织,结合企业实际与女职工特点,针对不同层面女职工的不同需求,大力开展“最美女设计师大讲堂”活动。2013年以来,公司工会女工委先后举办了“最美女设计师大讲堂”之形势任务、法律知识、健康保健、古典文学与女性美的塑造等女职工专题讲座;测绘院工会女工委针对本单位数字化所女职工集中、工作技术难度大等特点,举办了“数字城市三维建模”、“LiDAR制图”、“测绘内业成图一体化软件”和“地图学基础在制图生产中的应用”等系列技术讲座,以及“中国梦、企业梦、个人梦”专家讲座;武汉公司工会女工委举办了职业女性综合素质修炼、阳光心态、职场商务礼仪等讲座。“最美女设计师大讲堂”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女职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提升了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

二、以读书沙龙活动为基础,培养女职工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

女职工读书沙龙活动是中铁二院工会女工委长期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多年来常抓不懈。一是坚持开展基层女工委每月轮流网上荐书活动,依托职工电子书屋和文化阅览室阅读平台,借助QQ群及微信、微博等网络沟通工具,引导女职工看书评书、交流心得。二是开展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几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女职工“二次创业,巾帼建功”、读书——助我素质提升”、“对标——向先进看齐”等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了“分享、信任、传播——书香溢二院”主题漂书活动,组织女职工品读交流《帼之慧》、《玫瑰绽放》、《余音》、《牵手幸福》、《拥抱快乐》等书籍,参加全国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广大女职工积极撰写征文、读后感,提出对企业科学发展的建议,抒发学习先进模范的感悟,畅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读书沙龙活动提升了女职工的文化修养,丰富了女职工的精神世界,展示了女职工的智慧和才华,展现了二院女职工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的美好梦想,以及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善于圆梦的激情和风采。

三、以“职工演讲比赛”为平台,展示女职工风采,为企业挖掘人才

2009年,中铁二院工会女工委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举办了首届女职工工程项目方案汇报演讲比赛,充分发挥了女职工在语言表达方面的潜能,展示了女职工方案汇报PPT文件制作水平和汇报能力。由于比赛形式新颖,内容贴近生产,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方一致好评。此后,我们连续5年举办了职工演讲比赛。该项活动顺应形势的变化,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参赛人员由单一的女职工扩大到男女职工,比赛的内容也随着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进行调整。5年间,我们先后举办了“方案汇报演讲比赛”、“外语方案演讲比赛”、“青年外语人才推介大赛”。今年我们还将联合公司产品产业部举办以新产品推介为主线的“产品产业化成果发布”职工演讲比赛,助推公司产品产业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职工演讲比赛活动开展以来,发掘了一大批专业技术好、外语水平高,沟通交流及临场应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一些表现突出的女职工选手因此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四、以“寻找最美女设计师”活动为抓手,汇聚正能量,引导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汇聚正能量,激励女职工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中铁二院工会女工委积极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女设计师”——“中铁二院十佳女职工”评选表彰、推荐优秀女技术人员参加全国最美女设计师评选等活动,借助“寻美”、“评美”树先评优,广泛宣传女职工的先进事迹,充分挖掘广大女职工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以主人翁的责任和使命,立足岗位、勇挑重担、展示作为,在企业“推进两大转变,实现二次创业”的伟大实践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崇高精神,充分展示了当代中铁二院“最美女设计师”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引导广大女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在全公司营造了向“最美”看齐,向“最美”努力良好风尚。推荐评选表彰活动成为弘扬先进精神、彰显企业文化、教育引领职工的有效载体。

几年来,中铁二院工会女工委紧密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创新开展的一系列体现企业特点、促进企业发展、适应职工成长成才需求的素质提升活动,得到了公司领导及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2012年在股份公司工会女工工作创新研讨会上,集团公司工会女工委制作的,反映我院女职工提素活动的展示作品,荣获“最具影响力”奖。创新之路无止境,中铁二院女工委决心沿着这条创新之路走下去,进一步激发工会女工工作的活力,打造更多的女工工作亮点,为推动企业的持续、稳定、和谐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