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活动总结

2014-04-27 00:05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按照省总工会女职工部统一安排,为切实开展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普及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知识,更好的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成都市工会于5月20日—6月20日,在市女职工中开展《特别规定》知识竞赛和答题活动,并于7月5日完成了评卷及汇总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根据省总工会相关文件规定,下发了成工女〔2013〕36号“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及时做好活动方案。共发放了145000份试卷到19个区(市)县以及6个产业工会;要求各基层工会高度重视此次竞赛,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参与率。

二、注重实效,广泛参与

在各级工会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广大女职工的参赛热情高涨。邛崃、新都等区市县共复印了3000余份试卷下发基层工会;一些基层企业中、高层管理带头参加答题活动,促进了全公司职工的积极参与和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佳电电机、金恒德、千嘉等公司还通过公司会议,鼓励全体女职工参加竞赛;部分企事业单位的男职工也积极参与到了竞赛活动中。

本次知识竞赛活动共发放试卷145000份,参赛职工共计148000人,覆盖职工比例25%,回收有效试卷率达96%,参赛单位7263个,覆盖单位比列28%,其中非公企业5616个,覆盖比列 39%。参赛人员比例,一线职工90%,管理人员8%,企业领导2%。

三、创新思路,寓教于赛

为防止答题活动流于形式,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展了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及答题活动。各单位普遍结合实际,积极借助板报/广播、LET等,通过召开座谈会、班组专题学习会、请公司法律顾问进行专题辅导等多种手段,组织女职工认真学习《特别规定》。并采取了集中答题、分组答题、个人答题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答题活动。

彭州市卫生系统因女职工比例较大,且工作时间特殊,无法集中组织,她们采取了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学习活动与护理部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在护理部每月组织护业务学习时,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学习活动内容加入其中,不单独占用其他时间开展活动,使得活动的覆盖率更广,收到的效果更好。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成都市总工会在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知识竞赛活动中发现:一是女职工在学习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之后,对《特别规定》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还未深入了解其根本的意义;二是个别企业主的不重视,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紧迫等因素,因而在组织与参赛积极性上不是很高。但就全市范围来看,此次活动受到大多数女职工的广泛关注与欢迎,有效地普及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相关女职工权益知识,很好地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女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为促进广大工会女职工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维权水平和能力,加大女职工工作维权力度,开创女职工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多开展专题讲座,多讲实际案例,将法律法规宣传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机结合,切实把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落到实处!

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2013年7月10日